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邓棠梅:社区工作者走上一线,才能让居民看得到找得到
10-19 15:26: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邓棠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邹飞 刘力 摄

10月19日,在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上浩社区党委委员、居委会主任邓棠梅获评先进个人荣誉。她感言这份荣誉并非属于个人,而是属于社区里每一位工作人员。

“这份荣誉不是总结也不是终点,而是激励、鼓励与鞭策。”邓棠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疫情还未结束,作为社区工作者,他们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以更持久的毅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我们在一线,让大家安心”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邓棠梅的防疫战斗从除夕当天正式打响。

“当时还没来得及吃团年饭,我和社区所有同事都踏出了各自的家门,走上了社区防控第一线。”邓棠梅说,从那一天起,大家都进入到战疫时间,只为在这非常时期守护好每一位“宅家”的居民健康。

整个战疫期间,对于邓棠梅而言,最难忘的便是2月1日。当天晚上11点过,她接到电话通知,上浩社区某小区的一名男子确诊新冠肺炎。

据了解,该病例是上浩社区的首例确诊病例,其家中还有4位亲属属于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爆发初期,大家对于该病毒的认知有限,小区里出现病例,居民们不安的情绪开始涌动。作为陪伴在居民身边最近的人,邓棠梅没有退缩,“要让居民们看见我们在一线,让大家安心!”

为此,就在当晚,邓棠梅与疾控工作人员、民警一起赶赴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协助完成对4位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工作。

登记、排查、消杀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后,邓棠梅回到办公室已是次日凌晨。完成资料整理与录入工作后,时钟的指针已指向凌晨5点。休息了两个小时后,她便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创立“六个一”工作法在全市推广

自辖区内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以后,社区的防疫工作强度急剧增加。为此,邓棠梅主动请战,成立专班,第一时间到涉疫小区落实封闭式硬隔离,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必要的服务。

“基于当时的防疫现状,我们就在思索,如何才能让管控更加合理化。”邓棠梅说,对于居家隔离人员来说,他们因为无法出门,就需要社区工作人员来帮忙代购生活必需品。为此,她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邀请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加入,只要他们需要买菜卖药,就帮忙进行采购,并送到门口。

通过在工作中不断的实践与改良,“1个专班、1个微信群、1个礼包、1套服务、1封告知书、1张封条”的“六个一”服务模式逐渐形成。通过这套服务,既保证了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也守护了其他小区居民的健康——除了4位密切接触者确诊外,实现了疫情在社区“零扩散”。

后来,“六个一”工作法被市政府防疫领导小组下发在全市推广,为全市防疫和社区防疫作出了突出贡献。

“因为社区工作者身居一线,让居民们一直能够看得到、找得到,大家也变得越来越踏实,越来越安心。”如今再回想起来那段非常时期,邓棠梅说,当时的辛苦与付出是值得的。

3月中旬,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连续53天驻守社区不入家门的邓棠梅,终于返回了家中。在看见13岁儿子的一瞬间,她的眼睛泛红了。

“我感觉自己错过了孩子的成长,他长高了,比我高了。”邓棠梅说,在那53天里,她偶尔会与儿子视频聊天,但因为工作繁忙电话不断,视频信号也时常不得不断开,然后继续去开展防控工作。

“不过,我并没有觉得特别遗憾。”因为这次疫情,邓棠梅发现孩子也长大了,更能体谅父母工作的不易——正是家人、同事、居民们的支持,也让她在如今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获取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并持续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