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丨苏小元:快些再快些,只为最快找到密切接触者
10-19 15:1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LIL01152(5365841)-20201019151315_副本.jpg

△苏小元

“疫情不退、绝不回家!”

疫情期间,重庆市渝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工作人员苏小元抱着这样的信念,主动请战、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在单位安营扎寨,用严谨的流行病学调查全力阻断病毒传播。

“疫情来了,我们疾控人必须要承担起责任,不能迟疑退缩。”苏小元说。

untitled_副本.png

逆行

遇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020年1月22日0时28分,渝北区疾控中心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捷尔医院)电话报告:该院收治了一例武汉返渝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该病例经院内专家会诊后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需疾控中心调查处置。

“等爸爸打赢这个大怪兽,就来接你和妈妈回家!”来不及多想,苏小元将妻子和女儿送回老家,回到工作岗位上。

“当首例疑似病例出现后,我们中心立即上报市疾控中心和区卫生健康委,并派出调查处置组前往现场对该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苏小元说,同时,指导医院对病例立即采样送实验室检测。

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1月14日至19日曾到武汉出差,有流行病学史。1月21日23时,因考虑到有武汉出差情况,该病例主动到该院发热门诊就诊,当时体温37.5℃,伴胸闷,胸片显示为双肺纹理稍增多,白细胞正常,接诊医生不能明确诊断,请求院内专家会诊,院内专家会诊结果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并向渝北区疾控中心报告。

1月22日16时,该病例实验室检测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渝北区疾控中心立即将标本送至市疾控中心复核。

untitled1_副本.png

流调处置

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要管控

“标本送市疾控中心复核的同时,我们立即展开了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对初步排查到的9名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管理。”苏小元说,根据病例的行动轨迹排查出9名密切接触者。渝北区4名密切接触者在第一时间实行居家管控,落实给街道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市内其他区县2名和市外2名实行登记管理,对4人进行健康风险告知,并指导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但仍有1名密切接触者出租车司机还在努力追踪中。

“就在我们为此焦灼之际,市疾控中心的复核结果出来,核酸阳性。”苏小元回忆,病例确诊后,中心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再次前往多个现场调查处置,对病例家庭开展终末消毒,对市内其他区县2名密切接触者和市外2名密切接触者通过发公文函告当地疾控中心落实管控措施。

而最难办的出租车司机如何寻找?

“我们前往公安部门请求协助调查追踪,在提供出租车信息后,我们拨打了司机电话。”

苏小元回忆,彼时重庆尚在疫情初期,出租车司机家人十分抵触,拒绝配合。

“1月23日23时左右,我们协调了当地街道、派出所,终于在48小时内对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落实了管控措施。”苏小元说,每一个密切接触者都要管控起来,每一个都要下指导意见书,密切接触者所在的基层医疗机构要每天询问症状和测量体温,管控到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为止。

untitled2_副本.png

忘我工作

共追踪1077例密切接触者

当时正是年末团圆的时候,苏小元和同事们一直奔走在调查病人的途中,夜深了,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办公室,来不及歇息,还要完成调查报告。

“多一分谨慎,群众就多一分安全。”苏小元说。

疫情期间,苏小元带领的流调组调查处置新冠肺炎疑似、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77人,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1077例,下达现场指导意见书500余份,发出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协查函155件483人次,收到协查函356件、977人次,发出复函274件,完成调查报告200余份,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复课、农贸市场及海鲜市场采样等防控工作现场督导100余家次,最大限度减小病毒扩散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刘力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