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启动首批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
10-13 18:10: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3日下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重庆市首批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开学典礼暨理论培训会,会上,对重医附一院等重庆市首批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进行授牌,这也是全国首个由卫生行政部门主导评审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11_副本.jpg

2017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动药学人员转型发展,提出药学服务实现“两个转变”,为药学队伍和药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方向。同时,市卫生健康委遴选重庆市首批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建设单位10个,覆盖综合、妇幼、中医、儿童等医院肠外肠内营养、抗感染、抗肿瘤、心血管内科等8个专业。

为确保教学基地质量,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重庆市临床药师培训基地建设标准(试行)》,确定了首批6家重庆市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落实市财政资金给予建设支持。为持续做好培训工作,重庆还按照国家培训方案要求,确定了其他7家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作为本次紧缺人才临床药师培训项目的培训基地。这些基地不仅在培训教学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而且在临床药学工作方面也处于全市领先水平,完全能够胜任本次培训任务。

“通过严格考核,先后认定带教师资67人。”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紧缺人才培训项目的组成部分。此次一共有200个培训名额,200名学员中,有158名学员来自各区县医疗机构,共涉及13个专业,学员人数排名前五位的专业是抗感染、抗肿瘤、肠内肠外营养、呼吸内科和心血管内科,基本上满足了临床需要。

“重庆由市卫生健康委药政处直接管理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这是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直接管理的临床药师培训项目。”据悉,学员通过考核后将发放“临床药师培训合格证书”,培训合格证书全国有效,省域间互认。作为全国首个由卫生行政部门主导举办的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将分16个专业制定《重庆市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登记手册》,制定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大纲,培训内容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训,要求学员到临床科室轮转,具体开展药历书写、用药教育、医嘱审核、药物重整、处方点评、治疗药物监测等临床药学技术服务。

重庆市首批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单: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