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超500家出版社携10万余精品图书为你送上浓浓书香!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在解放碑启幕
10-13 17:4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想深入探究重庆历史、文化内涵,《水煮重庆》《渝水流泽——重庆历史文化遗产存珍》应该很合你的“胃口”;钟情旅游,不妨到“诗与远方”——地图、游记展台去逛一逛……10月13日上午,解放碑步行街再度飘来浓浓书香——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在此正式拉开帷幕。

1013_3.jpg

书展现场

本次金秋书展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主办,以“建设书香重庆 共享美好生活”为主。在直到10月20日的8天里,除了500余家全国知名出版社带来的10万余种精品图书在解放碑步行街展销外,还有和阅读、文化传承相关的26项阅读推广活动会陆续登台,为广大市民送上一道丰富的精神大餐。

现场阅读推广区超1500平方米

1013_7.jpg

书展现场

13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解放碑步行街看到,本次金秋书展设置的大型阅读推广区分为民权路和民族路两大部分,以红色为主色调搭建的活字印刷门头格外醒目。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书展的阅读推广区面积超过了1500平方米。

整个展场共分五大板块:主题展区主要展示展销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读物,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出版产品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读物。特色展销区,来自全国500余家知名出版社的10万余种最新图书及音像制品,主要就在这个区域和市民见面。

1013_1.jpg

书展现场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现场是按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新华书店等本土知名图书出版、销售单位进行分别展示的。像在西南师范大学展台,读者们就能找到《水煮重庆》《渝水流泽——重庆历史文化遗产存珍》等解读重庆历史文化的作品。

而新华书店的展台则被分成了“梦想是不老的保养品”青春励志图书,“诗与远方”地图、游记,“青春者,人生之春”青春文学等门类,方便读者查找心仪的图书。主办方表示,这其中绝大多数图书将按7.9折进行销售。

1013_6.jpg

读者海涛在“共享漂书”现场展示他挑选的书籍

在知名实体书店展示区,读者们可以看到全重庆多业态知名实体书店,带来的销畅销出版物以及文化创意产品等。阅读推广展示区集合了重庆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以及我市知名阅读推广机构,推出的数字阅读资源、阅读推广理念等。

互动交流区则会在本次书展期间给市民们带来主题宣传、主题论坛及与阅读、文化传承相关的26项阅读推广活动。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以上各展区的展销时间为每天10点至20点,周五、周六展出时间将延长至21点。

“漂书”领衔30余项活动等你来玩

1013_4.jpg

市民在“共享漂书”活动现场挑选自己喜爱的书籍

从林徽因诗歌精选集,到张文宏医生支招疫情下如何健康生活等内容的书,这里都有了。13日上午,2020年重庆市金秋书展的首场活动、“共享漂书”——重庆书城第八届“漂书”行动也在解放碑正式启动。

“今天和本周六的两场‘漂书’,我们一共拿出了120本书供市民选择。”在现场,重庆书城的工作人员田文婷告诉记者,按规则,每位市民可以免费选择一本书带回家阅读。“每本‘漂书’的最后一页,都有一张‘阅读记录卡’,大家看完后可以在上面写下你的心情、感受,然后再把书分享给你的亲人、同事,甚至是陌生人。”田文婷表示,让更多的人读到好书,感受到阅读的快乐是“漂书”行动连续办了八届不变的初衷。

1013_5.jpg

市民在“共享漂书”现场留影

与此同时,市民还可以参与到现场的“抗疫接力”活动中来。重庆书城的工作人员会现场用拍立得相机拍一张照片,大家在照片上写祝福留言,就能获赠重庆纪念版书签。

记者留意到,包括“漂书”行动、抗疫接力在内,本次金秋书展为市民们准备的线上、线下活动超过了30项。涵盖了讲座、朗读会、签售、故事会、表演秀、非遗文化体验课、中国传统手工艺体验等内容和形式。比如刚刚结束了初赛的第三届“阅读之星”重庆市民诵读大赛,市民在本次书展现场的重庆图书馆朗读亭里也可以体验了。

10月15日,曾获2016年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重庆本土作家蓝钥匙还将在现场带来蓝钥匙奇幻童话分享会。重庆时光里书店也则会在“岛上书店”的探索历程分享会中带来书店对重庆文化的探索历程,分享他们近年收集的影像故事,以及对重庆文化的思考等等。

1013_2.jpg

书展现场

“悦读·悦享”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则主要是为孩子们服务。书展期间,市少儿图书馆将为广大市民带来少儿阅读数字资源体验及推广、精品童书展阅、非遗文化体验推广等活动。活动现场,12Tb海量精品少儿数字资源扫码免费读,还有VR、少儿数字阅读设备现场免费体验。现场还为少年儿童精心挑选了一批精品童书,供少儿读者免费阅读。活动还特邀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现场为参展少儿展示和讲解剪纸技巧,带领少儿体检剪纸乐趣,推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陶冶少儿艺术情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裘晋奕 图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