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寒露秋意浓,重庆的小伙伴们是时候放下辣椒润肺养胃了
10-08 08:46: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2020年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寒露。

1.gif

寒露节气后,昼渐短,夜渐长,日照减少,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较大,晨晚略感丝丝寒意。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理论,这时,人们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所以,无辣不欢的重庆小伙伴们,是时候减少辣椒的摄入了。可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如芝麻、石榴、藕等,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防治咽干口燥等症。

2.jpg

桂花红枣糯米粥

这款粥的食材很简单,桂花、糯米、红枣、桂圆、红糖,都很滋补。

做法更简单,砂锅中放入适量的水,倒入浸泡好的糯米,中小火煮20分钟,至汤浓米糯。放入红枣、桂花,继续煮5分钟。最后加入适量红糖,搅拌均匀后即可。

3.webp.jpg

寒露粥

光听名字,就知道寒露时节,你非吃不可了!

大米、山药、百合、红衣花生,处理干净后一起熬煮20分钟即可。只是,大米在下锅之前需要稍微炒一下,炒到带着点微黄就好。

4.webp.jpg

木瓜板栗寒露煮

当下正是吃板栗的季节,但今天我们就不吃常见的糖炒板栗、板栗烧鸡了,吃个板栗做的糖水吧!

板栗去壳去衣,木瓜洗净削皮、切小块。砂锅内加少量水先煮板栗,待其稍微煮烂后加入木瓜煮至水差不多熬干。最后加入椰浆和蜂蜜煮沸即可。

5.webp.jpg

石榴汁银耳果冻

十月吃水果,怎会少了石榴呢。用它来搭配滋阴润肺的银耳、补脾养心的莲子、养胃补血的红枣,“变身”酸甜Q弹的果冻,肯定让你耳目一新。

将水烧开,加入泡发好的银耳和莲子用小火同煮一个小时,再加入红枣继续熬至粘稠。在熬的同时,将石榴籽处理成石榴汁。再将10克鱼胶粉和适量白糖混合在小碗中,加入适量水,盖上保鲜膜,放入微波炉加热3分钟,至全部融化。将做好的鱼胶液倒入熬好的银耳羹中,不断地搅拌均匀。待放凉后倒入石榴汁,最后放进冰箱冷藏到凝固即可。

6.jpg

陈皮牛肉羹

牛肉补气血、健脾胃,在渐渐寒冷的季节,餐桌上少不了它的存在。配上舒肝理气的陈皮,让这道羹的滋味更加丰盈。而且此羹清润温平,不会过于浓烈、过于大补,最适宜秋天食用,既能防秋燥,又能暖身心,一家老少都可以安心食用。制作此羹因为要把牛肉切碎,所以更适合小孩和老人食用。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切成丁、片、丝。

将牛里脊去筋膜,切成肉末,但不需要切得过于精细,保留一定的肉质,口感更好。肉末里加入适量酱油,少量料酒和白糖,加入生粉搅拌均匀,再加少许食用油锁住水分,盖上保鲜膜,腌制半小时。鸡蛋打散备用。准备适量水淀粉,不要太稀。陈皮丝洗净泡水。开大火把水烧开,把肉末下锅推散,撇去浮沫,打入打散的鸡蛋,水淀粉勾芡收汁,下陈皮丝。等锅中再次烧开,放盐搅匀。最后撒上切碎的香菜即可。

7.webp.jpg

火麻仁当归猪展汤

中医强调,在秋季必须保养体内的阴气,阴阳协调才能远离疾病。而这道火麻仁当归猪展汤,就可滋阴润燥。

火麻仁性平味甘,入脾、胃、大肠经,有补虚的功效。当归性温味辛,入肝、脾、心经,可以补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具有排毒功效,对女性和阴血不足的人来说尤为适宜。

8.jpg

小米蔬菜汤

都知道小米健脾和胃,任何时候吃都很好。但平时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用小米来熬粥,或是小米糕,其实,小米还可以做成汤。

小米洗净后浸泡3小时,倒入料理机,和清水一起打成糊。把土豆、胡萝卜洗净,去皮后切小丁。西兰花切成小朵洗净。用砂锅将小米糊煮熟,煮的时候需要不停地搅拌,以免粘锅,直至煮熟。锅中烧热油,放入胡萝卜和土豆丁翻炒。把小米糊和炒后蔬菜一起放在砂锅里,大火烧开后转中小火慢煮,煮至浓汤状时放入西兰花,煮熟后放盐搅匀即可。

9.webp.jpg

芝麻糖饼

从寒露时节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秋燥当令。此时的吃食讲求润燥,民间更有“寒露吃芝麻”的习俗,所以,芝麻美食吃起来!

重庆的小伙伴们平时接触到最多的面食就是小面、包子、馒头、饺子和抄手,很少做饼来吃。而今天,我们就来做个不用发面,更不用起酥的芝麻糖饼,香香软软的,你一定会喜欢。

用80度的热水慢慢倒入面粉中,边倒边用筷子搅拌。待成絮状后揉成团,加入食用油,再揉成较光滑的面团。盖上盖,醒半小时,揉成光滑面团。芝麻磨成芝麻粉,与白糖和面粉拌均匀。醒好的面团分成5份,取一份擀成中间略厚、四周略薄的皮,放入芝麻馅料,像包包子一样包起来,再封口,略压平,反过来,撒上黑芝麻,再略擀薄。锅中刷薄油,中小火,下饼,2分钟左右,一面烙熟,翻面,再烙另一面至熟,两面微黄即可。

10.webp.jpg

白果腐竹猪肚煲鸡

寒露时节,来碗鸡汤,暖身又暖胃。这道汤用土鸡来搭配健脾胃的猪肚,保证让你胃口大开。

将猪肚清洗除去异味,放入加有姜片和料酒的清水中焯水,焯至猪肚变色后捞起,再将其切成粗条。土鸡洗净切块焯水。腐竹泡软。白果洗净。将猪肚、鸡块、姜片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后,转小火慢炖1小时,再加入白果、腐竹继续煮40分钟左右。最后将炖好的汤依据个人喜好加入调味料即可。

11.jpg

枸杞蛋丁

鸡蛋的吃法可多了,随便怎么弄,都营养多多。而这道枸杞蛋丁,健脾补气、补肝养阴,美味又养生。

制法:将3个鸡蛋蒸熟,去壳切丁。猪肉洗净切片。枸杞洗净。花生炒香,压碎。麦冬炒熟,研末。起锅倒油将肉片炒熟,放入蛋丁、枸杞、麦冬末炒匀,放少许盐,并用湿淀粉勾芡,加适量味精,最后将花生碎铺在上面即可。

12.jpg

来源:素食营养师微信公众号、养生之道网、新会陈皮微信公众号、广药白云山微信公众号、任小米微信公众号、宁海新闻微信公众号、万和草堂微信公众号、态纯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