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伪造白血病诊断证明和孩子死亡证明 女子骗取网友9万余元
09-23 16:4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的丈夫自杀了,两个孩子也相继去世,如今我又查出了白血病晚期……”这样的经历,无论是谁看到了都会起怜悯之心。但是,有人却利用网友的爱心进行诈骗。重庆一36岁女子,用伪造来的医院检查结果以及死亡证明,骗取网友的爱心捐款共计9万余元。目前该女子以涉嫌诈骗罪,已被沙坪坝区检察院移送法院起诉。

女子悲苦身世引发网友爱心捐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沙坪坝区检察院了解到,事件发生在2018年8月,当时34岁的李莉(化名)专门到沙坪坝区一医院进行血常规检查,拿着检查结果后,她通过互联网,找人将自己的检查结果进行修改,把原本正常的血液数据改成了白血病的数据,并且在诊断上注明了“晚期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等信息。

不仅如此,李莉又通过互联网上的不法分子,伪造了两份自己孩子病故,由派出所开具的死亡证明等相关材料。

随后她将丈夫、子女相继去世,加上自己又患白血病晚期的“经历”,与上述伪造材料的内容上传至某网络服务平台,发布虚假的个人求助信息,并发起网络筹款。

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先后共计获得爱心网友帮助2111人次,骗取捐款共计人民币8.4万余元。2019年1月至7月期间,李莉先后多次将上述款项提现至其个人名下银行账户。

利用QQ群继续行骗

2018年年底,李莉又将上述伪造材料和虚构事实上传至重庆本地交流的一个QQ群里,网友看到这样的故事,产生了同情心理,纷纷慷慨解囊为她捐款。她又先后骗取群内爱心网友捐款共计人民币7270元。

2019年8月,李莉找到该QQ群里一位平时联系比较密切的网友,私下告诉对方,她身患白血病将要离世,准备将自己名下的房产、名贵邮票等资产赠予对方,但这位网友需要办理继承遗产的公证手续费,由此骗取了网友8000元。

“我一开始都跟她说了,我不要她的房子,但她偏要给我,还让我一起去公证。”该网友表示,直到自己后来无意间到了公证处进行查询后,才发现这一切都是假的。

随后,网友报了警,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她嫌眼泪的经历都是假的

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李莉本人在网上使用的姓名、身份信息确实为真,其丈夫确实在早年自杀身亡,但两个孩子并没有去世。

民警也前往医院调出了李莉真实的检查报告,证明她身体是健康的。同时,警方也找到了李莉的两个孩子,一个7岁一个3岁,目前都由李莉托人在抚养。

“简单来说,她用的身份证、手机号、丈夫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只是经历还有病例都是虚假的。”承办此案的检察官表示,在调查过程中,李莉也坦言,丈夫去世后,自己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而她又收养了几十只流浪猫,开销巨大。李莉说,自己偶然一次通过新闻看到,有人身患重病后将信息发在网上,得到了网友们的捐助,于是便想到了用虚假的经历来骗钱。

目前,沙坪坝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李莉移送起诉,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多一点>>

网络平台献爱心 你要擦亮眼睛

沙坪坝区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为此提出3点检察建议。

1、电商平台在为交易双方提供服务的同时,应当履行相应的审查、审核义务,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对于交易中暴露出来的可能涉及违法犯罪的信息和问题要及时发现,并将相应的线索及时移交给相关部门。

2、互联网爱心救助平台在对求助人及求助事项进行审核时,不应当流于形式,仅作书面审核了事,应当认真审核求助人特别是求助事项的真实性,变被动为主动,及时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以调查、了解求助人的相关信息,坚决杜绝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爱心救助平台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3、爱心网友在面对互联网求助信息时,要多擦亮眼睛,尽可能向相关网络平台查询求助信息的真实性后,再进行爱心捐助,不给违法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