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他们鼓掌!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出炉
09-20 19:43:42 来源:

9月20日,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西南大学教授鲁成等10名“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

11_副本.jpg

接下来,上游新闻将逐一走进这些“最美科技工作者”,让市民听一听他们的最美故事,看一看他们最美的模样。

获奖者简介:

111_副本.jpg

冯明明,男,博士,重庆先进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带领团队组建“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重点实验室”,获“重庆市新型研发机构”称号。主持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为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的8.6代大尺寸高端显示面板的绿色工艺创新与集成应用做出突出贡献。并推动显示面板供应链的本土化和深度技术合作,为国家显示面板产业良性安全发展做出努力。

112_副本.jpg

高飞虎,男,研究员。重庆市武隆区科技特派员,担任武隆区科技特派团团长、武隆区农业科技专家等,重点指导武隆茶产业发展。15年间为武隆培养茶叶本土技术人才34人;先后指导武隆区建成6个茶叶生产核心基地,扩建茶园面积近6万亩;帮助当地10多家茶叶企业发展壮大,指导新建茶叶加工生产线9条,累计增收过亿元。

113_副本.jpg

黄爱龙,男,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校长。疫情爆发后,他带领团队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功研制新型冠状病毒抗体IgM/IgG检测试剂盒(获4个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证书);同时与加拿大奥创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全血胶体金试纸条(home test),获得欧盟CE认证,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

114_副本.jpg

蒋兴良,男,博士生导师,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他长期从事高电压绝缘技术、气体放电以及输电线路覆冰及防护工作,是该学术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在贵州六盘水、雪峰山坪山塘、青藏高原等野外极端气候条件下,他三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工作,获得了珍贵的原始科学数据,为高原供电工程、青藏铁路隧道工程等多项国家大型工程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115_副本.jpg

雷晓玲,女,教授,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生态环保领域行业管理、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与市场服务等一线工作。新冠疫情期间,她主编全国农污行业首份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并为16个发展中国家和全国行业代表及时提供线上培训与技术指导。

116_副本.jpg

林德清,女,农技专家。20年来她长期深入农村,传授蔬菜专业知识,先后到重庆石柱、巫山、黔江及四川省威远、广安、长宁等25个区县开展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她走遍石柱县25个乡镇,建立了辣椒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制定了石柱辣椒产业发展规划30万亩。编写印发“加工型辣椒育苗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和《石柱蔬菜实用技术》等资料2.5万册以上。

117_副本.jpg

鲁成,男,西南大学教授。作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他组织研究制定了现代蚕桑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中国蚕桑生产技术体系,突破多项重大技术瓶颈,使蚕桑生产综合效益提高30%以上;提出了以工业化的思路发展现代蚕业,着力推进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模式,促进蚕桑产业可持续发展。

118_副本.jpg

罗阳,男,教授。长期从事临床检验诊断学和纳米分子诊断医学研究。联合企业研发出国际上首个量子点和微流控化学发光芯片及临床诊断试剂,获产品注册证41项。第一完成人获重庆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重庆市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

119_副本.jpg

马晓燠,男,重庆连芯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突破了光刻机镜头精密检测、暗弱天体高精跟踪、大气暗弱目标成像和空间碎片快速搜索等多项国际难题。带领团队对已经掌握的单光子探测技术从芯片研发到整机装调的科技成果实施产业化工作,产品应用于10 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解决了国外在弱光探测领域对我国“卡脖子”的问题。

120_副本.jpg

王导新,男,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持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5项、发表SCI论著42篇、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15篇;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研),重庆市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研);培养博士26名,博士后2名,硕士60名;在呼吸危重症及肺癌有丰富的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