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 预计明年6月对外开放
09-20 21:17:12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9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主要建设单位杭州新天地集团获悉,作为十八梯核心区的传统文化体验区(AB区)及国潮文创体验区(C区)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9)-20200920204239.jpg

▲9月18日,渝中区,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十八梯核心区的主要建筑主体及立面装饰已基本完成,外部脚手架基本拆除完毕。站在城市阳台附近,视线几乎没有遮挡,可以穿过整个十八梯主径,望见十八梯的最下方——厚池街入口处。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7)-20200920204256.jpg

▲9月18日,渝中区十八梯,工作人员正在向商家介绍十八梯项目情况。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登高而视,一片宏伟的传统风貌建筑群已经成形。坐落在十八梯主径上的,是传统文化体验区(AB区),这里主要以巴渝传统民俗文化、巴渝市井文化、历史建筑文化为基调,未来将打造集文化休闲、人文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体验街区。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1)-20200920204234.jpg

▲9月18日,渝中区,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2)-20200920204226.jpg

▲9月18日,渝中区,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东边紧挨着AB区的,便是国潮文创体验(C区),这里将利用传承创新的手工艺产品、精致开发的旅游商品、独具特色的文化IP衍生品,展现国潮时尚文化。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3)-20200920204303.jpg

▲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吊装水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同时,核心区旁的国际交流中心和生活方式中心(DE区)主体建筑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11月30日以前可完成。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5)-20200920204217.jpg

▲工作人员正在向商家介绍十八梯项目情况。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去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受到专业人士和参观市民的广泛好评,记者通观新建成的核心区主体建筑,发现这些建筑依然延续和发扬了首开区的风格。无论是木构穿斗吊脚楼、青瓦顶,还是明清与欧式风格糅杂的特色构筑,如竹编墙、白灰墙、条石墙与“干打垒”等,均大体还原了十八梯在人们记忆中留存最深的那些景观元素,贴近本地市民对十八梯的那份情感。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6)-20200920204213.jpg

▲9月18日,渝中区,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工程现场环境复杂、施工强度很大,但建设方依然对区内有历史价值的老建筑、古树进行了保护。

“我们特别重视过去的老建筑与历史片段,尽可能进行了历史还原。”杭州新天地集团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十八梯曲折的路径、前后错落又高低不平的建筑风格,是这个传统风貌区的“灵魂”,虽然这有可能会给未来大量游客的通行和集散带来一些挑战,但建设单位权衡之下,还是决定将最纯粹的十八梯给复原保留下来。

(配图)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5238814)-20200920204223.jpg

▲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加紧施工。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核心区正在进行管网及路面垫层施工,同步推进园林景观及道路的铺装。预计2021年4月15日前,十八梯所有功能区主体将全部建设完成,核心区预计将于2021年6月对外开放。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麟 摄影 龙帆

原标题:十八梯核心区主体建筑基本完工 预计2021年6月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