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松竹黄花、紫荆山茶……南岸区这些书画作品好看又耐看
09-05 21:4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太难选了,大部分学生的作品都很优秀!”

9月5日,第六届“紫荆杯”两岸暨港澳青少年书画大赛(重庆赛区)南岸分赛区初赛作品评审,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举行。此次评审,汇集了南岸区50所学校的优秀书画作品654幅,并要角逐出270幅作品,进军重庆赛区决赛。参与此次评审的评委,有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南岸区长生小学副校长刘誉等。

据了解,“紫荆杯”设九龙坡区、南岸区、渝北区、璧山区、铜梁区、梁平区、巫山县、巫溪县、两江新区、高新区10个区县分赛区和人民小学、巴川国际2个教育集团分赛区。入选决赛作品将在2020年9月24日起进行网络专题展示,在10月13日前评选产生540幅优秀作品,参加香港总决赛角逐。

nEO_IMG_3.jpg

书法作品“环肥燕瘦”

各有千秋

走进评审室,评委们正拿着书画,再三欣赏、比对。

“太难选,大部分学生的作品都很优秀,环肥燕瘦,各有千秋。”这是在场诸位评审,同时发出的感叹。

参赛书法作品分为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等组别,作品字体丰富,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各式各样。小学组里,隶书作品较多,而中学组里,便有不少书写难度较大的行草作品。

评审过程中,评委朱静萍对一幅小学组的作品《乡愁》,赞不绝口。“这幅作品整体书写流畅,字体结构工整,疏密有致。从单个字上面看,这个‘小’字和‘是’字,书写非常到位。”朱静萍表示,写书法,笔画越少的字,其实越难写,而《乡愁》里的“小”和“是”,从结构和一撇一捺的笔锋上看,便能看出学生基本功底扎实,对笔法的规划非常到位。

“小学组隶书作品较多,学习书法,起步阶段多以书写隶书开始。从作品来看,学生们写起隶书来,已经非常有范。”朱静萍表示。

随后,她来到中学组,看到两幅行草书法作品,不知该选哪一幅。“行草作品书写难度比较大,两幅作品都各有千秋,实在很难选。”在进行多次比对后,诸位评委只得从细节处着手,挑选了其中字体更圆润的一幅。

nEO_IMG_6.jpg

绘画作品紧贴主题

且个性鲜明

山海经、垃圾分类、民族服饰、一带一路、战疫……书法作品挑选完,随后登场的便是绘画作品。绘画分为国画和西方画,各式各样的题材,经过学生们的妙笔,纸上都开出“花”来。

“这幅画构图、色彩,都很考究!”

“这幅画画笔细腻,很有插画师的范儿。”

“这幅画,寥寥数笔,画出了葡萄成熟时的模样。”

评委们边看边选,不时发出感叹和评价。

“整体看下来,这批绘画作品选材非常丰富,且紧贴大赛主题。”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校长陈代伟表示,尤其小学组绘画,大多立意鲜明,且紧扣主题,比如有些学生便以‘一带一路’、‘垃圾分类’为题材创作。

“中学组的绘画作品,风格比较多变,不少画作将学生的‘内心独白’展现了出来,以画来表达自己的心声。”陈代伟说,比如有一幅画画得是学生自己对舞蹈的喜爱,以及舞蹈对她产生的影响。还有一幅画,表达出了学生对世界和平的期盼。 

4.jpg

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

各组别各具特色

此次大赛作品,书法、绘画每个组别的作品,都各具特色。据评委介绍,小学组书法作品以隶书为主,基本功底扎实,笔法规划到位。

中学组书法作品,水平较高,有难度较大的行草作品,且整体排版、装潢、选纸、落章等都很讲究,已经把书法当成艺术来追求。

而幼儿组国画作品虽笔法稚嫩,但已能勾勒出所画物品的神态;西洋画则色彩鲜艳明快,体现出了孩子内心的天真烂漫。

小学组国画作品题材大多描绘花草蔬果,从细致处刻画作品;西洋画则题材丰富,紧扣主题,用画笔展现出时下热点。

中学组国画作品题材有画山画水的,也有画花、画水果的,这些作品用墨浓重相得益彰,画出了国画的风采;西洋画则个性鲜明,色彩选配大胆,明暗交替,展现出了学生的内心世界。

nEO_IMG_5.jpg

大家谈

南岸区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老师高扬:

一幅好的书法作品要做到耐看,寻味,就像一首优美的诗那样有意境,有联想。书法艺术,称其为艺术就是一杯浓茶,要耐人寻味,因为挂在墙上也好,收藏也好,它是天天陪伴着你。我们开展书画大赛,就是要引导孩子们能欣赏书法绘画,让孩子们每次看到一件作品,就有新的东西看出来。我们学校练书法都是让孩子练碑文,要从碑中寻找字体的“骨气”,要从帖中体会字体的“血肉”。碑中的字体是用刀刻的,一定和现在的用笔书写是不同的,而且碑文上的书法字,书写着和刻碑文的不一定是一个人。我们现在写书法一定要知道用笔,要在帖中去体会。

涪陵区南沱中心小学校长杨娟:

书法作品整体水平比较高,仔细看这些作品,学生在书写时,每个字的一撇一捺都写得相当用心。在选择书写字体时,从各个组别的作品来看,学生大多选择自己擅长的字体来写。除了作品本身,书写内容也花样百出,诗词歌赋,让人眼前一亮。

渝北区龙山小学美术老师谢怡:

学习书法,我们一定要有古文化底蕴和汉字基本知识的老师来教。老师要有古诗词和古汉语的基本功力。诗词中的平仄可以引伸到一件书法作品中来,该重的地方要重,该轻的地方要轻,该枯的时候要枯,该浓墨的时候要浓,该大的时候要大,该小的时候要小,一件好作品就是要有抑扬顿挫,有起伏,有变化,有气势。

南岸区长生小学副校长刘誉:

我们学校,共挑选出了50多幅书法、绘画作品参赛。学生在创作这些作品时,正值放暑假期间,但老师仍会尽力指导。有时候是在线上交流,有时候老师还会上门,面对面指导。

老师在指导时,很注重对学生的引导,让学生在创作时,了解古典诗词、传统文化等等。

一幅好的作品,立意也一定要好。从现场作品看,学生们大多能紧扣主题,且立意深刻。这应该和老师的指导分不开,老师的稍加点拨,加上学生的大胆想象,便极容易产生优秀作品。

新闻多一点>>

长生小学用艺术为学生装点

南岸区长生小学始建于1927年,迄今已有90多年历史,是重庆市艺术教育示范校、重庆市少儿美术特色实验学校、南岸区义务教育阶段艺术(巴乌项目)特色学校、南岸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

“我们学校的传统优势项目包括少儿美术、体育运动、科技活动等。”据该校副校长刘誉介绍,学校很重视对学生艺术方面的培养,尤其在美术方面,有专门师资力量、美术社团在支撑教育。

艺术会对学生的情感、审美、思想境界,带来影响和熏陶。艺术教育和文化教育相结合,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学习书法,学生在练习书法时,不仅能接触到古诗词,陶冶情操,还能在练习过程中,平心静气,集中注意力。”刘誉说,注意力集中,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都有很大裨益。

而学习美术,实则也是对学生性情、审美的培养,将会让其受益一生。“艺术是对学生一生的装点,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发扬光大,并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比赛。”刘誉告诉记者。

部分作品展示

毛笔书法(小学组)

毛笔书法(中学组)

西洋画(小学组)

6_副本.jpg

西洋画(幼儿组)

西洋画(中学组)

9_副本.jpg

中国画(中学组)

中国画(小学组)

66_副本.jpg

中国画(幼儿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