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员:打好打赢收官战 做特做优城镇群
09-03 06:03: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昨日召开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加快渝东南地区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方向明确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心、真抓实干、积极作为,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书写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新篇章。

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部署。加快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功能作用,前提是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从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找方位、找定位、找方法,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高度统一。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打好收官战,与全市一道迈入全面小康,渝东南地区任务仍然繁重,还有不少短板。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首要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看到,制约渝东南发展最突出的瓶颈是交通,必须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下更大力气提高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产业既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依靠,又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要聚焦特色产业锻长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项目、因势利导谋划产业发展。要聚焦公共服务筑底板,解决好就业就学就医等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推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关键是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把握定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提高站位,就是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更大空间更大平台上集聚利用更多优质资源。找准方位,就是要立足武陵山区,联动周边地区,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把握定位,就是要用好生态和人文两个宝贝,以旅彰文、以文促旅,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努力建设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

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要瞄准战略重点精准发力,把做特做优作为主攻方向。渝东南被称为“重庆之肺”,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突出位置,走生态优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在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中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渝东南既是全市城乡发展不平衡最突出的区域,也是全市城乡融合发展最有潜力的地方,要走城乡互动型高质量发展路子,统筹抓好城市提升和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山地特色城镇群。渝东南文旅融合特色优势鲜明,要走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把长板做强、短板补齐,在全市文旅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更优一些。渝东南地处渝鄂湘黔四省市接合部,要走区域协同型高质量发展路子,既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又善于向外借力借势,促进区域合作、内外联动、互利共赢。

每一次出发,都始于对美好梦想的追逐。渝东南发展底子薄,是全市发展较为滞后的区域,但也是全市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康养资源最富集的区域,潜力无限。广大干部群众提振干事创业、真抓实干,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气神,汇聚奋斗合力,打好打赢收官战,做特做优城镇群,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必将抵达梦想新高度、开创发展新局面。

重庆日报评论员

原标题:打好打赢收官战 做特做优城镇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