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App回传案发现场线索、视频侦查、大数据模块帮忙……重庆警方办案的黑科技还真不少
09-02 17:0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嫌疑人化妆打扮过,头上的长发是假的。”几天前,南岸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

当地派出所民警处警后,将现场调查情况通过一款叫做“指南侦”的App,迅速上传到南岸区公安分局最新研发的“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这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建成不久的“最强大脑”合成作战中心的一部分。随着智能化的发展,重庆警方的办案手段也在智能化发展中。

1.jpg

一线民警用App回传案发现场线索

当在一线的办案民警将入室盗窃的现场信息用App回传后,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案侦民警第一时间展开分析研判,迅速就将犯罪嫌疑人身高、经过易容、可能逃跑方向等关键信息反馈给了一线处警民警,不到两个小时,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南岸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负责人陈周彬告诉介绍,从去年开始,南岸区公安分局党委为有效提高破案率,将合成作战中心建设运行作为分局“一号工程”来抓,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

小案如何破?单靠一线处警民警,往往费时费力。南岸警方将所有警情同步推送至合成作战中心和接警派出所,当一线办案民警开始处警时,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也同步开始介入。

一线民警到达现场后,通过新研发的“指南侦”APP,将自己侦查和走访到的破案线索,上传至“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在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则集中了整个南岸警方数十名最精干的案侦民警,他们将立即对处警民警上传的线索进行分析,从案件侦破的各个环节多个维度,全方位挖掘破案关键信息,并指导一线处警民警展开进一步案件侦查或犯罪嫌疑人抓捕等工作。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南岸区全部刑案破案率42%,同比升9个百分点;传统侵财类刑事案件破案率55%,同比升23个百分点;治安案件查结率53%,同比升18个百分点。

2.jpg

视频侦查、大数据模块都成破案帮手

合成作战中心成立后,集约了刑侦、经侦、网安等各警种资源,还有一批强大的案侦民警帮忙分析案情,极大的缓解了一线处警民警的工作压力,让更多小案得以破获。

“这相当于省去了一线处警民警许多侦查、分析的工作。”合成作战中心民警说,以往民警要侦办某起案件,如需刑侦等其他警种配合侦查某一线索时,首先要向相关警种递交申请,费力费时。

在“合成作战支撑服务系统”中,整合了10余个警种部门应用系统和90余类数据资源,搭建起合成作战平台,利用视频侦查+大数据模块,融合视频全量结构化计算,对所有案件即时合成研判、精确制导。

在打击破案上,合成作战中心成为民警的好帮手。在服务群众上,合成作战中心也助力不少。

今年4月,新冠疫情有所缓解,企业复工复查忙,可自家员工是否有感染病毒的风险,难住了不少企业负责人。

为此,合成作战中心基于大数据,制作了一个二维码向社会推出,南岸区居民可以通过二维码登陆一个疫情防控小程序,自主申报活动轨迹,合成作战中心则通过大数据,将辖区内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与申报居民的信息进行分析,排查是否有感染病毒的风险等,为企业复工复产了提供技术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