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企新作为丨填补国内空白!这个平台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路面信息
09-02 10:4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8月25日,重庆市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并讲话。陈敏尔强调,要牢固树立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的理念,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服务好企业、支持企业家工作的良好局面,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在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如何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今日开始,上游新闻开设《渝企新作为》系列报道,为读者讲述渝企发展的好故事。

这些年来,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着重研发、建设与应用“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

“该平台是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平台和亮点。”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杰介绍,经市政府批准,经二十余年的摸索和实践,该平台相关研发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及世界先进水平。

地方立法支撑 填补国内空白

有关“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背景,孙杰认为,那是重庆人、重庆城的骄傲。

“2006年5月19日,重庆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施行《重庆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2009年3月26日,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对该条例进行修正。”孙杰介绍说,这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结合重庆实际,所制定的地方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法规,是建立该平台的重要支撑。

目前,该平台应用RFID技术,实现渝籍车牌、行驶证、驾驶证的数字化管理,覆盖重庆所有机动车及驾驶人,也是全国目前唯一获地方立法支撑的交通科技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的建立,填补了国内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空白,从2006年起启动建设至今,该平台已基本建成包含新型网络、智能计算、信息安全、基础科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等特点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构建起了重庆新型数字交通基础设施的雏形。

海量数据处理 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

在重庆市城投金卡信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大厅,可见多块大屏幕滚动播放重庆各地交通信息。其中既有人车来往的南岸上海城、渝中解放碑、沙坪坝三峡广场等商圈沿线,也有车辆较为集中的嘉华大桥、渝澳大桥、红旗河沟转盘及洪崖洞、重庆西站客运枢纽周边等等,车流量较大的区域都能在屏幕画面中切换显示,同时可通过监测人员需求,通过远程命令操控镜头拉远或拉近。

除了实时动态以外,屏幕上同步显示各地车辆通行量、违单量、是否占用消防通道等实时信息。

“RFID技术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实时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掌上电脑)上。”孙杰透露,该平台目前已建成四级网格化机动车电子标识智能复合采集点(RFID+视频)8000多个,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目前累计采集量已达420多亿条信息。

据统计,该平台采用第三方投资建设运营新模式,可节省财政投入10%以上。目前,从前端信息采集和发布、传输及应用,实现了全程国产自主可控,隐私信息由安全部门管理。

该平台成功申请专利38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2项,完成9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为机动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的制订、出台提供了重庆经验,成为公安部支持机动车电子标识应用试点城市项目等。

服务社会治理 挖掘大数据民用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提到,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孙杰说,他所在的企业团队,大部分为本地技术人员,年龄以80后为主,大家对家乡充满热爱,拥有强烈的职业使命感。经过各部门支持,大家这些年来取得了一定成绩。

例如这些年来,重庆涉车案件破获率稳居全国前列,“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的相关研发建设,与公安部门形成长效联动机制,提供全天候大数据服务,提升了重庆公共安全防控水平。

重庆第二届智博会依托RFID、视频、卡口等外场设备精确感知道路交通流量,通过LED显示屏和短信平台对通行车辆进行实时提示,最大程度保障了智博会期间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

今年疫情期间,该平台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信息。

目前,因修建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大礼堂至曾家岩站原因,道路通行能力受到影响,渝中区公安分局交通巡逻支队运用该服务平台相关技术,采取备案通行方式,利用微信小程序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好运通预约通行停车”进行“通行证办理”在线申报,有效确保了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另外,该平台相关技术还运用到了银行、保险公司增收、降本、提效、控险等方面。两年多来,有效打击骗保骗贷行为,为重庆金融业减少财产损失上亿元。

该平台的建立,不仅突显大数据政用价值,服务于社会治理,还从中挖掘出大数据民用价值。抓住重庆打造‘智慧名城’机遇。

孙杰介绍,下一步,将加快扩大路面采集系统基础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南岸区智慧城市管理试点工作;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联合中国电子、华为等国内知名企业,加快该平台在重庆市外,特别是在四川省的推广应用,有序推进成渝电子车牌一体化项目,打造相关产业基地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