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三峡水电开发之始——瀼渡电厂
09-02 11:40:32 来源:重庆考古微信公众号

随着中国大陆最早的水电站昆明石龙坝水电站在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近代水利水电设施遗存开始受到文物部门越来越多的关注。在2019年公布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就有包括本文主角——重庆瀼渡电厂在内的三座近代水电站荣登榜单。

重庆所在的西南地区河流分布密集,水能资源丰富。抗战期间,大量人口和工矿企业内迁,用电量激增,成为重庆水电建设的第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因水电建设投资大、周期长,这一时期水电建设主要有中央机构兴办、中央和地方政府合办、官商合办以及私人筹资兴办等几种形式。瀼渡电厂属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合办,由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和四川省政府共同投资,分别出资25万元和15万元。

瀼渡电厂位于重庆市万州区瀼渡镇西面约5公里的长江支流瀼渡河上,距离长江口5公里。该电厂修建于抗战时期,当时因大量工厂、人口内迁万县(今万州区),需电量激增,万县火电厂原有装机容量不敷应用,但万县地区缺煤,兴建火电厂较为困难,故着手研究开发当地的水力资源。1937年冬,四川省政府开始与国民政府建设委员会(后改并经济部资源委员会)洽商,投资合办万县水电厂。1938年双方洽商就绪,订立合约,定名为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四川省政府万县水电厂,办理万县及其邻近电气事业及市区自来水事宜,并兼管市区电话。万县水电厂先有鸭子沟发电所,内装2台蒸汽发电机,后又在钟鼓楼附近增设第二发电所,添装柴油发电机1台。即使这样,万县的供电仍显得捉襟见肘。经资源委员会批准,1939年3月由资源委员会派龙溪河水力发电厂工程处主任黄育贤率队来万县勘测水力资源。黄育贤等人踏勘了万县境内的磨刀溪、瀼渡河,由于磨刀溪工程量大,输电距离远,而且需要跨过长江,最后选定先开发瀼渡河。

1940年5月1日,资源委员会批准成立瀼渡河水力发电工务所(后改为瀼渡河水力发电工程处),开始工程设计。从设计图纸和其他档案资料来看,1944年1月以前是由张光斗担任工程处主任,负责水电站的设计和建设工作。张光斗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上海本部土木工程学院,次年赴美留学。抗战全面爆发后,弃学回国,在资源委员会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任设计科长,瀼渡河水力发电工程处成立后担任工程处主任,瀼渡电厂也成为他回国后完整设计的第一个水电作品。按照工程处拟定的瀼渡河水力开发工程计划,除仙女洞(距离长江口5.5公里)、鲸鱼口(距离长江口5公里)两个发电厂外,上游还将建龙洞发电厂(距离长江口13公里),分别简称仙厂、鲸厂和龙厂,均利用天然瀑布的落差拦河筑坝、发电。囿于当时人力、物力、财力,三厂不能同时举办。鉴于仙女洞厂址离长江口最近,运输较为方便,可装机容量较大,能解县城用电急需,因此决定最先修建仙女洞发电所。鲸鱼口距离仙女洞仅500米,一部分工程可同时兴办,运输路、堆栈、办公室等都可合用,故鲸鱼口发电所继仙女洞之后开工,最后再兴办龙洞发电所,后因战时机器采购困难,龙洞发电所暂不举办,仅先筑进水闸及临时泄洪闸,供给下游用水。

▲图一 瀼渡电厂初建时的仙女洞瀑布(瀼渡电厂供图)

▲图二 瀼渡电厂俯瞰(摄影:李力)

仙女洞电厂于1940年8月1日开工,最先动工的是耍坝子滩口上修筑的一道长近60米、坝顶宽3米、最大坝高6.8米的条石重力滚水坝。在当时缺少大型机械、主要依靠人力的情况下,修筑大坝用了近4年时间,是当时水电站的重大工程之一。其次是引水设施,需要将水引至数百米之外的电厂,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引水渠末端长170米、桥墩最高14米的十七孔石拱引水渡槽,中间两孔面仙女洞瀑布一侧原有曾任万县首任市长的杨森所题“飞虹”二字。在引水渠工程行将竣工之时,仙女洞厂房工程开始动工,历时3年又8个月才完工。鲸鱼口电厂紧随仙女洞电厂之后开工,在鲸鱼口瀑布上约15米处修建一条平面呈圆弧形的条石滚水坝,其引水设施较仙女洞电厂短了许多,厂房体量亦偏小,全部工程于1944年1月完工。

▲图三 仙女洞拦河坝(摄影:李力)

▲图四 仙女洞厂房与十七孔引水渡槽(摄影:李力)

▲图五 鲸鱼口拦河坝(摄影:丁韦强)

如果说在战火连天的岁月修建水电站已属不易,水电站所需发电设备的购置更是一波三折。仙女洞电厂原计划装三台500马力立轴水轮发电机组,第一台列入美国信用贷款内,第二台列入美国租借法案内,第三台拟在香港现款洽购。因战事紧张、运输不便,只成功购置一台机组,即美国1939年生产500马力立轴水轮发电机组(水轮机是摩根厂生产,调速器系美国Woodward产品,发电机、控制屏及高压开关柜均系美国Westinghouse公司产品)。该机组需先空运至印度,再转运至国内,因交通条件严峻,虽于1944年运抵印度,但一时无法内运。为解燃眉之急,乃向工矿调整处购得200千伏安发电机(华生厂制)一部,配上海机器厂设计制造的300马力横轴水轮机,终于1944年8月开始正式发电。先前购得的美国出产发电机组,费尽周折才由印度加尔各答经滇缅公路运回国内,最终送至万县,此时已经是抗战胜利后的1946年。经开箱检查,缺件甚多,除零星配件由厂内自行配制外,重要零部件仍需向原厂订购,1947年11月缺件运到,组装完毕,1948年1月才正式发电。鲸鱼口电厂原拟安装300马力水轮机组2台,亦列入美国租借法案购料单内。同样因为战争原因,乃向甘肃水泥厂购得一台西门子厂出品的170千伏安发电机,这样一台旧发电机还是从玉门油矿拆下来的,又委托中央电工器材厂设计制造220马力横轴佛兰西斯水轮机一台,这是国内厂家初次试作,质量可想而知。如此东拼西凑出来的发电机组还是在1944年8月成功开始发电,实属不易。

▲图六 建厂之初美国进口的500马力发电机(摄影:丁韦强)

▲图七 美国进口500马力发电机出厂标识

输电工程同样颇费周折,原本设计在瀼渡水力发电所与万县县城之间架设33千伏输电线路,全长25公里,1940年4月开始勘测,同年秋天开始立杆,因等进口的高压瓷瓶,直至1944年4月底线路架设才全部完成。但因为经费紧张,变压所尚未修好,只能以6.6千伏送电。直到1948年1月底,瀼渡变压所和万县变压所才完工,1948年2月1日33千伏输电线路正式通电,大大降低了输电线损率。

▲图八  瀼万输电线紧线时情形(瀼渡电厂供图)

尽管经历了种种困难,瀼渡河仙女洞电厂、鲸鱼口电厂在抗日战争战事最吃紧的时候完成发电、送电,为抗战内迁落户万州的工矿企业提供电力支持,缓解了当时万县用电紧张的状况,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它显示了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抗战到底的精神,对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起到重要作用。作为早期水力梯级开发的实例,瀼渡电厂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厂房内现存的一台建厂初期购置的美国原装进口的发电机组,代表的是当时先进的技术水平,至今仍然能正常发电,对研究早期水力发电技术有重要的意义;电厂采用梯级开发的形式,最大限度开发河流水能,是国内比较早进行梯级开发的工程案例;作为早期水力发电厂,而且是长江流域的,该电厂所积累的工程经验和水文资料等,为长江流域水电开发留下了宝贵经验和资料。

参考资料

【1】张光斗、覃修典:《抗战八年来之水力发电事业》,《资源委员会季刊》第6卷。 

【2】四川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编:《四川水电史略》,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11年。       

【3】瀼渡电厂编:《万县让渡电厂情况简介》(内部资料)。

原标题:抗战时期重庆新建水电站系列一:三峡水电开发之始 ——瀼渡电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