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田螺公婆”每天上门干活 媳妇却感觉时刻都被监视中
09-01 09:57:01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田螺姑娘的故事美好了很多人的童年,但田螺公婆你喜欢吗?自打搬进新房后,方小姐的家就经常这样——下班后打开家门,只要家里变干净了,就代表公婆又来过了。

方小姐说,虽然公婆包揽了家务她很感激,但自己还是陷入了生活被监控的烦恼之中。

公婆经常悄悄到访

8月30日晚上8点过,记者在渝北冉家坝沃尔玛超市门口见到了方瑶,她身高约1.6米,身材匀称,留着中长发。方瑶今年26岁,在光电园一家科技公司工作,去年年底,她和老公搬进了春风城市心筑小区居住。

方瑶说,这套2居室的房子是二人合买的婚房,搬进去前,二人曾一度与同事合租而住,“期盼了太久,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我原以为一切烦恼都没有了。”

但方瑶很快就发现了新烦恼的到来——公婆家距该小区约半小时车程,手里也有这套房的备用钥匙,因此,小两口搬进来不久后,公婆就经常悄悄地到访。

田螺姑娘般包揽家务

方瑶说,自己第一次发现公婆到访时还吓了一跳——回到家里,发现进门口的鞋子不见了,垃圾桶倒了,阳台上的衣服收了,再仔细一看,原本空空如也的冰箱里塞满了蔬菜、水果和新鲜的肉……

方瑶和老公周先生懵了片刻后反应过来,是方瑶的公婆所为。周先生对此感到很惊喜,说:“我以前读住读的时候,我室友就经常说我爸妈像田螺姑娘样,动不动就送好吃的来,还给我打扫寝室,哈哈。”

但方瑶对此却感觉很不安,比如自己原本丢在浴室的内衣被洗了,比如自己的梳妆台被整理过了,“这些东西都属于我的隐私物品,不喜欢别人动。”

儿媳感觉生活在监视中

方瑶还说,后来这几个月,公婆只要有空就会突然造访,依然是不打任何招呼,上门后就会打扫屋里并添置物品。但每次方瑶和周先生去公婆家吃饭的时候,婆婆会从生活习惯、生活细节上教育自己,还会以婆婆在方瑶家里看到的情况来举例,“她有次就说,我的口红、衣服、包包实在太多了,很浪费,够用就行了。”

方瑶还说,前不久她请了病假在家里休息一天,公婆也是突然就到访了,自己只得赶紧换好衣服起来陪着,“说实话,我真的受不了这样,他们从来不提前打招呼,让我感觉自己生活在公婆的监视之中。”

对于方瑶的不满,周先生则说:“我爸妈做这么好如果还要被挑剔的话,我真的无话可说了。”

热议:成家后,与父母怎样的距离最舒服?

胡艳(31岁 女 化妆品销售):我生完宝宝后,婆婆搬到我家里来帮我带娃,我俩各种小矛盾不断,后来宝宝大了些,婆婆回家了,我和婆婆关系又好了,所以我觉得,一定要保持适当的距离才是避免矛盾之道。

吴小姐(28岁 女 文员):我觉得钥匙放在父母、公婆家作备用很正常,但是不请自来真的不应该,儿女毕竟已经成家,应该给他们充分的自由空间,也该给予更多的尊重。

孙志强(32岁 男 设计师):不都说与父母最好的距离,就是保持一碗汤的距离吗?感觉很有道理,成家后毕竟不再是自己一个人与父母相处。

张先生(29岁 男 老师):尽管我非爱我的父母,但成家后,我还是与父母分开住了。这是因为成家后的我不再是自己在生活,妻子和父母的生活习惯、脾气肯定都会有不对付的地方,我觉得常回家看看比住在一起更好。

谢婧(36岁 女 销售):我就和公婆住在一起,感觉真的很好,可以帮忙带大宝和二宝,也许有孩子之前觉得分开住是自由,有孩子以后和老一辈住在一起是安心和放心吧。

点评:多理解多关心少干涉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就方瑶遇到的问题,最好的处理点在于周先生,方瑶可以告诉周先生,自己理解公婆的做法,但实在是难以适应,请周先生从儿子的角度跟公婆交流一下,比如每次来之前是否能提前告知,或者是承诺小两口想要提升自理能力,希望以后公婆不再包揽家务等。

而对于成家后,与父母的距离这一问题,其实不同家庭的情况也不同,难以总结出标准答案。但在彼此相处过程中,父母应该给子女更多的自由空间,尽量多理解少干涉,而子女则应该与配偶一起,给予父母双份的关心和关怀。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田螺公婆”每天上门干活,她却感觉被监视,你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