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新建猪场占永久农田被叫停,牧原股份称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
09-01 07:08:5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8月31日,针对新建猪场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百场千万”工程被政府责令叫停一事,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牧原股份”,002714)在回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媒体报道中涉及的项目为新开工和规划项目,尚未形成产能。上述项目为公司目前在南阳区域的部分在建项目,占公司整体在建和规划项目的比例较低,项目停建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省南阳市和牧原集团为推进“百场千万”工程,计划今年在当地13个县建设84个养猪场,其中55个养猪场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接近1.5万亩。其中,南阳市新野县已经动工的三个养猪场全部建在基本农田之上,总面积超过1600亩。

去年12月,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下发通知称,养殖设施原则上不得使用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今年4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发文明确,养殖设施涉及少量永久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的,允许使用但必须补划,原则上控制在项目用地总面积的30%以内。确因特殊情况需要,经省自然资源厅和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论证后可适当增加。

然而,根据新野县政府官网4月公布的环评公示,《新野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2010-2020)》中三个已动工的养猪场都位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且占地总面积超过1600亩。对此,牧原股份8月28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将严格依照国家相关规定,保证合法合规建设和运营”。

据央视新闻报道,南阳市委、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于8月29日对上述事项作出如下回应:一是立即组成专题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二是停建牧原集团相关项目;三是查清事实后,调查组将依据现行政策对存在问题进行处理。

据南阳日报8月17日报道,今年该市“百场千万”工程共确定新建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262.84亿元,设计生猪育肥产能1360.7万头、母猪养殖能力52.65万头。目前,南阳市已实际开工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42.81亿元。上述报道特别提到,“为充分保障‘百场千万’工程用地需要,市支持牧原集团发展指挥部结合有关优惠政策,积极向上汇报争取,项目建设面临的用地障碍得到破解”。

牧原集团始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河南省南阳市,主营业务生猪养殖,兼有饲料加工、生猪育种、生猪屠宰等业务协同主业发展。旗下牧原股份于2014年1月上市,主营业务为生猪的养殖与销售,主要产品为商品猪、仔猪和种猪。该公司2019年出栏生猪1025万头,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去年以来国内生猪市场供应持续偏紧,生猪价格一直保持在高位,国家为稳产保供也出台了一系列生猪养殖扶持政策。在此背景下,各大猪企纷纷重金加码生猪养殖项目,而牧原股份也是其中扩产颇为积极的一家。

牧原股份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上半年主要围绕提升场区生物安全防控、扩大生猪养殖产能以及屠宰场建设等工作进行。截止6月30日,牧原股份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余额为429.27亿元,比年初增加154.64亿元。该公司上半年加快在南方区域的发展布局,在湖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浙江、海南等省份设立子公司,增加生猪出栏量,保证猪肉供应。

今年上半年,牧原股份累计销售生猪678.1万头,同比增长16.61%。该公司称,由于行业仍然存在一定的供需缺口,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同比大幅上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0.33亿元,同比增长193.7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7.8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原标题:新建猪场占永久农田被叫停,牧原股份称对公司不构成重大影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