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给孩子买临期饼干引发婆媳冷战 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09-01 10:01:38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这几天,市民杨桦就因为两盒临期饼干与婆婆“冷战”。原来,婆婆专程从老家来带孙娃,看到儿媳给孙子买的临期饼干,瞬时一肚子火,“保质期快到了,还能吃么,这不是坑孩子吗?”杨桦不解,临期饼干还没到保质期,也没变质,为啥不能吃,婆媳俩僵持不下。

争端:给孩子买临期饼干引婆婆不满

8月31日中午,记者在观音桥茂业百货楼下一冷饮店见到杨桦,29岁,身高1米6,微胖,留着长发,她在红鼎国际B座一家公司做行政,“婆婆刚来时,我还挺开心的,才过半个月,就有点受不了。”

杨桦和老公平常工作忙,对谁来带3岁的儿子球球感到头疼。8月中旬,远在万州农村老家的婆婆提出来重庆帮忙带孙子,婆婆的到来的确帮了杨桦不少忙,但也是婆媳矛盾的开始。

“可能是隔代亲的关系,婆婆对球球总是百依百顺,甚至有点过度关心,还多次为了孩子和我拌嘴。”上周一,杨桦逛超市时,在临期商品区看到一款进口婴幼儿饼干还不错,价格比原价低了一半,随即买下两盒拿回家给球球。

婆婆见到后,拿过包装盒一看,“你这饼干好是好,就是快过期了,孩子吃了肯定要不得。”杨桦赶紧解释,的确临期了,但离保质期还有一个月,没变质,孩子吃完全可以。婆婆对此很不满,趁儿子儿媳不在,悄悄把饼干扔进楼道垃圾桶。杨桦得知后也很恼火。

无奈:婆婆负气离家 亲戚责怪我不孝

渐渐误会更深,婆媳俩还因生活琐事干嘴仗。上周六早上,婆婆将前一天剩下的冷饭重新回锅后,盛出来给球球吃,杨桦见到后对婆婆说:“你这临期的饼干都不让吃,干嘛又将吃剩的冷饭重新拿来吃,冷饭比临期饼干还要糟糕。”

婆婆听到儿媳又将临期饼干的事重提,瞬间怒了,“这怎么了,冷饭我都吃了几十年,一点事没有,反倒是你拿临时饼干,就是害孩子,真受不了你。”最终,婆媳俩不欢而散。30日一早,婆婆起来收拾行李,独自坐车回了老家。

当天下午,杨桦就接连收到大姨和大舅打来的“问责”电话,“他们都说是我不对,还说我不孝顺婆婆。”听到这话,杨桦也是一脸委屈。丈夫胡先生表示,看到妻子和母亲发生争执,自己夹在中间也很难受,不知道帮谁好,等过段时间再回去跟母亲赔礼道歉。

热议:能不能买各有道理

杨桦说,随后自己将委屈发到网络论坛上,“临期食品能不能买?愿不愿意买?”话题上线立刻引来网友参与讨论。其中,有不少网友称“愿意买临期食品。”有人表示,临期食品不是变质食品,只是大众对此有误解。

也有网友指责杨桦,应该在买临期饼干前和婆婆解释清楚,不该冲动发生婆媳冷战。还有的人明确表示,绝对不会考虑临期食品,“虽然便宜,但谁也不能保证有意外,万一变质了,吃亏的还是自己。”

昨天,记者联系上杨桦的婆婆,得知记者来意,对方很意外,“临期食品就不该给人吃,何况孙儿还小,吃坏了肚子咋办,扔掉是为孩子好,儿媳故意刁难我,我跟她没啥好聊的。”

走访:6成消费者中意临时食品

昨天,记者在花卉园轨交站随即采访了40名轨道族,有25人表示“愿意购买临期食品”,占比超过6成,理由是,临期还没有变质,并且往往价格实惠,是可以入手的。也有人对此很谨慎,担心对临时食品造成身体有害。

在永辉超市龙溪街店临期商品货架上,记者看到有不少即将临期的食品,进口饼干、糖果等,价格十分诱人。以乌克兰进口威化糖果为例,距离保质期还有2个月左右,原价25.8元/盒,处理价只要8.7元。临期的千层松塔只要6.6元,价格相当于打了5折。

“这些零食都还在保质期内,可以放心购买。”店员告诉记者,超市每天都会有临期食品处理,大都会提前一两个月推出临期优惠食品,以零食为主,价格实惠。

走访中记者发现,临期商品不仅作为吸引客流的手段,精明的商家甚至将其做成了一门生意,市面上还出现了不少临期商品超市,包括零食、酒水、饮料等,价格往往比同类商品的市场价低出一大截。

在花卉园西三路一家百货超市门口,记者也看到摆放了不少临期商品,有豆干、沙琪玛、方便面等。“店里每天都有临期食品,像饼干、方便面、糖果我都是成袋买回家。”张大姐是这家超市的老顾客,每天在花卉园散完步就来这里捡趴活。

营养师:临期不是过期 不影响食用

国家一级营养师陈道华表示,临期食品是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属于安全食品的范围。“食品保质期临界有6个等级标准,如罐头、糖果、饼干等保质期一年以上的,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保质期6个月-1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质期90天到不足半年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5天;保质期30天到不足9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10天;保质期16天到不足30天的,临界期为到期前5天;最短的是鲜牛奶、活菌乳饮料等即食食品,保质期通常在两周左右,临界期为1-4天。”

“临期食品多是销路不畅,库存积压的食品。”陈道华说,临期不等于过期,还在保质期内,产品完全适于销售,不会影响消费者食用。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摄影报道

原标题:给孩子买临期饼干引发婆媳冷战 临期食品到底能不能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