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部考上重本线的学霸班,是这样炼成的!
08-27 09:2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2020年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这两天,重庆礼嘉中学高三九班的同学们陆续迎来了丰收的喜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一封封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纷至沓来。

三年前,该班仅7人中考成绩达600分;今年高考,全班学生上重本线, 600分以上达21人。

是什么原因让同学们在高考取得了这样的佳绩?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近“学霸班”班主任程静平老师和几名学生,来看看他们的“成功”秘密!

1.jpg

学生勤奋努力 

“不管天赋如何,我要努力去争取”

 “蹇代强,你的录取通知书到了!”8月23日一早,高三九班的蹇代强接到电话,他的录取通知书寄到了学校。在高考中拿到636分的他,如愿被四川大学的工科实验班(机械及其自动化)录取。

当天上午,一封来自重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女生张悦家楼下,她几乎是飞奔下楼,从投递员手中接过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被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了,是我一直很向往的,非常满意!”电话里,张悦的声音激动得有些颤抖。

4.jpg

面对接踵而至的好消息,班主任程静平激动又感慨,他说,班里50名学生,当年中考上600分仅7个人,其余基本在联招线上下。今年高考,班里600分以上有21人。目前,已被985高校录取13人,211高校录取23人,“这个结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一滴滴汗水的付出。

“中考时大家都想进名校,我当时成绩不太好,600分左右,便选择了离家近的礼嘉中学。” 蹇代强一进高中就定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四川大学,“不管天赋如何,我也要努力去争取一番。”

高中三年,他学习非常勤奋。尤其到了高三,他比别人起得早、睡得晚,下课时间也在学习。学校7:20开始早读,他6点半左右就到了,22:30下自习回到寝室,他还要继续学习,“高三大家都会花很多时间在学习上,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经过努力,语文从平时的100分左右考到了113分。

平时总分从未上过600分的张悦,在高考中突破性的考到了628分。她坦言,从高一开始,学习节奏就很紧张,老师教学很扎实,同学们学习非常刻苦。“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正是因为几年的辛苦付出,同学们才都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3.jpg

学校改革管理

调整自习时间 AB班分层教学

不只是他们,在高三这一年,班里同学们的成绩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在蹇代强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学校对高三年级进行的教学改革。

他说,疫情期间,学校是最早一批给学生上网课的。复课之后,学校又调整了晚自习安排,将老师上课时间改为第三四节,“这样一来,老师就可以帮我们解决更多问题,查漏补缺,对我们帮助很大,但是老师们回家更晚更辛苦。”

张悦也有同感。她说,除了改革晚自习,临考前一段时间,校长唐继东还做了一个“开明”的决定,晚自习上允许同学们用手机。“但只用于学习,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问题用手机发给老师,这样就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学习,老师会单独答疑,也会针对普遍问题集中讲解,师生互动的效率更高了。”

针对同学们存在的偏科现象,学校还利用晚自习实施了分班教学。将不同学科分为AB班,让学生自行选择班级,每人可以选择两科,根据不同层次去找老师突破。张悦的化学成绩也因此得到了提升,“老师根据问题分版块强化复习,我的化学从6、70分考到了90多分。”

2.jpg

老师“炼班”有智慧 

定下“硬”目标 学习推行小组制  

“学霸班”的背后,不只有每一个学生的拼搏努力,还有老师们的支持和陪伴。

根据学校的总体战略,结合班级实际,班主任程老师和孩子们共同制定下班级奋斗目标:全员上重本,且不低于20人高考上600分。“好多同学觉得根本不可能达标!”但是程老师与五位科任老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每次考试下来,师生一起对比目标,在差距中找问题,“一步步走下来,终于变不可能为可能。”

“一个人可能走得更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高一开始,他在班里积极推进小组式学习方法,以六人为一小组,小组的成员各有长短,成员之间相互学习。小组学习方式极大地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强化了班级的学习氛围。

在程老师看来,优秀的班集体当是“严”与“松”的完美结合。他一方面严格管理学生们的行为规范,另一方面,也鼓励同学们进行思想碰撞,在讨论中寻找答案、不断进步。充满激情和斗志的思想交流,让班级的学习氛围变得更加浓厚,孩子们比学赶超的学习劲头更加充足。

“小组成员学习层次有高有低,但要求各小组的平均分要相当,成绩好的就会帮助自控力不太好的同学,班里交流、解决问题的氛围很浓。” 

张悦说,各科老师都非常重视基础,对成绩不太好的同学先巩固基础,再一步步往上提升,正是因为有老师们的陪伴和鼓励,全班同学也都拼命了一把,考出了比较满意的成绩。

据了解,不仅仅是9班,今年高考,礼嘉中学应届学生参考402人,重本上线人数184人,实现比上届翻番的目标;重本率名列两江新区第一;两名学生分别夺全区文、理科第一名。 其中,李怡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这是继2019届邓嘉铭同学被北大录取后接续考入北京大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实习生 陈怡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