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总经理敬酒他拒喝,被同事吐槽不懂规矩最终离职,领导敬酒到底喝不喝?
08-27 10:08:29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消息,近日,一则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的截图在网上热传。事情源于某银行新员工在第一次聚餐时因为领导敬的酒没有喝,结果被自己部门领导怒扇耳光并辱骂。不少网友,尤其职场新人也因此联想到自己。

读者小邹表示,在自己的上一份工作中,因为酒桌上拒绝喝领导敬的酒,后来被主管批评“不懂规矩”。小邹对此很苦恼,自己不胜酒力,不喝领导敬酒有错么,或许再来一次,结果会不一样。

timg.jpg

宴请时经理敬酒他拒喝

“看到网上拒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的消息,我很能理解新员工当时的心情....”小邹名叫邹波,今年24岁,个头1米6,微胖,家住南岸美堤雅城9栋,目前在南岸四小区开了一家饮品店,“如果不是那件事,我也不会辞职开店。”

事情得从去年10月说起,那时邹波在南岸五小区一家医疗器械公司销售部上班,因为毕业不久,还处在试用期,工作起来也倍加努力,“部门里工作忙,应酬也多,时不时就要陪客户吃饭喝酒。”邹波说,自己在喝酒上确实没啥天赋,一喝就脸红,特别容易醉,所以有三四年滴酒未沾。

一天晚上,公司总经理胡总摆酒招待几位重要客户,并提前邀请了销售部杨主管,以及邹波等5名销售员工,目的很简单,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席间,胡总端起酒杯先是向客户们敬酒,一圈下来喝的很高兴,等到了邹波这一桌时,邹波却抢先说到:“经理,我不喝酒,今天还开了车的。”

胡总一听这话,瞬间脸色变了,啥也没说,转头向其他人敬酒,旁边的杨主管和几位同事听了全都是一脸尴尬。此后,两个小时的饭局下来,邹波再没说上几句话,几位同事在给领导敬酒时,也没再叫上他。

u=2813729089,2149560229&fm=26&gp=0.jpg

被主管批评不懂规矩

离席后,邹波立刻招来了组长小李的警告,“总经理敬的酒,你无论如何都该喝,开车可以找代驾,一口酒身体再怎么也受得了,你不喝就是不给总经理面子,何况那么些客户在场。”

第二天上班,邹波又被销售部杨主管叫住。“小邹,你最近工作挺好的,但就是发现你不太懂职场的一些规矩,要是再打开一下自己,多学习学习就更好了。”说话间,杨主管把话挑明了,“拿昨晚饭桌上的事来说,总经理敬酒,你就不该拒绝,这就是职场规则。”

杨主管的一番话刺激到了邹波,他认为自己不胜酒力是事实,“说我不懂规矩,难道没喝总经理的敬酒有错么。”

u=3669707182,1525465329&fm=26&gp=0.jpg

难忍同事吐槽最终离职

因为没有喝经理的敬酒,还被主管批评,很快这事就在公司传开了。邹波也被同事们打上了“不懂规矩不好相处”的标签,但邹波并未察觉到同事们对他态度的异样。

一次,同事王姐悄悄告诉邹波:“有同事在聚餐时聊到了你拒绝喝经理敬酒的事,大家都对你表示不解,有的还说你不懂规矩,担心以后对工作不利,甚至扬言以后都不会再约你吃饭。”

邹波说,经过这番折腾,不仅领导不满,连同事也不理解,感觉在公司也待不下去了。很快,邹波便递交了辞职申请,离开后,邹波没再找工作,而是自己创业开店,“我觉得这样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不再受那些所谓的职场规矩束缚。”

邹波的原同事王姐就参加了当晚的饭局,亲眼看到邹波拒酒的一幕,“说实话,我也不胜酒力,也想拒绝经理的酒,可我没邹波那样的勇气,毕竟还要在这个圈子里面混,身不由己。”

如今,在邹波看来,当时的自己有些不成熟,或许再来一次结果会不一样,同时,他也不后悔自己的做法。

u=455608383,4135144865&fm=26&gp=0.jpg

讨论:

领导的敬酒喝不喝?

必须喝:

秦浩(男,29岁,银行职员):我对酒精过敏,很少喝酒,但若领导敬酒我基本都会喝,在我看来,这是对领导的尊重,也是餐桌礼仪的一部分。如果你不想喝,可以象征性地喝一点,抿一口也是可以的。

卢廷廷(女,28岁,会计):我每次喝酒就会手发白,为了不扫大家的兴,基本都要喝点,尤其是领导的敬酒,最好别拒绝,毕竟各行各业都在讲究人脉,都在讲究和领导搞好关系。像我若不想喝了,就会露出手臂部分红一块白一块,大家看了也不再劝我喝酒了。

拒绝喝:

王一鸣(男,28岁,室内设计师):我就是个耿直boy,不喝就是不喝,谁敬酒都一样,我得为自己的身体负责。

张雨轩(女,30岁,个体):公司安排接待客户,宴请啥的基本都要喝酒,所以我一般都不会参加,如果非要参加,我会提前说好,不喝酒也不陪酒。

点评:

有些职场规则不容忽视

重庆资深投资人、创业导师杨明安表示,在如今商务社交场合,喝酒似乎成了职场潜规则,还不容忽视,“类似领导敬酒拒喝的情况,应该有更加稳妥的应对方式,正面冲突虽然很解气,但是却很伤前途。”

杨明安建议,对于职场新人,若不想在餐桌上喝酒,应在聚餐前就跟大家打好招呼,找一个能说服人的理由,比如酒精过敏,要么就找理由不参加聚会,要么就象征性地喝一点,做做样子也比拒喝要强。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郎建荣

原标题:总经理敬酒他拒喝,被同事吐槽不懂规矩最终离职,领导敬酒到底喝不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