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环保“双晒”上线一周 播放量超100万
08-25 11:1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守得绿水青山在,捧出金山银山来。

近日,由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开展“攻坚战污染·绿色促发展”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拉开“双晒”大幕,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江津区、垫江县、巫山县、武隆区等首批展示的四个区县陆续登场。

此次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主要聚焦“攻坚战污染”和“绿色促发展”两个主题,其中攻坚战污染主要聚焦污染防治攻坚的标志工程、主导措施或特色做法,以点带面展现各区县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绿色促发展则将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予以展示,体现各区县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创新探索、现实路径和具体成效。

江津区:小小花椒树,绿色大梦想

GetAttachment (2).jpg

作为此次环保“双晒”首个亮相的区县,江津区可谓下足功夫。

清晨,整个城市都还在睡梦中,大街上空无一人,社区环卫工人已经开始分拣垃圾,为即将苏醒的城市开启清新的一天。

这样看似平凡的场景,却是那么不可或缺。江津区攻坚战污染短片从一个普通清晨开始,讲述了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江津实践。

又一个清晨,江津花椒种植户周鸿出现在了镜头前,她正带领村民一起采摘新鲜花椒,直播采摘过程。

小小花椒树下种着周鸿的大梦想,因为做直播卖货,她成为了村里远近闻名的带货达人。随着江津花椒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花椒周边产品的逐步完善、周鸿的花椒生意越做越大。收入也越来越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满山遍野的花椒,在椒农眼中就是金颗颗银粒粒。

垫江县:龙溪河畔唢呐欢

GetAttachment (1).jpg

龙溪河是垫江的母亲河,作为长江一级支流,它流经梁平区、垫江县、长寿区,汇入长寿湖入长江,全长229.8公里,其中龙溪河垫江段全长98.7公里。

一位老人在河边吹唢呐,声声苍凉,仿佛在述说着龙溪河的过去。

几年前,垫江县的群众提起龙溪河,只有无奈地摇摇头,彼时,这条母亲河非但没有令人们受益,反而让老百姓苦不堪言,一切全因河水受到污染而起。

直到2016年,龙溪河的水质开始发生变化,从Ⅴ类水质持续改善,到2017年、2018年、2019年的综合评价Ⅲ类,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甚至成为了全国首批试点的16个流域之一,龙溪河流域水环境治理获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130项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

视频中,悠扬的唢呐声又在岸边响起,只不过这一次,吹奏的是发自内心的欢歌,描述着如今的龙溪河畔,那一幅河畅、水清、景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

巫山县:土地石漠化到“金山银山”

GetAttachment (3).jpg

作为长江出重庆的最后一道关口,巫山因三峡风景秀丽而远近闻名,滨临长江的曲尺乡就是一个典型。上世纪90年代,这里土地石漠化现象十分严重,荒山多,种庄稼根本颗粒无收,怎么办?只能栽树。

曲尺乡山高坡陡,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全乡近70%左右的土地属石漠化。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理,将加剧水土流失,影响生态和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面对这种情况,当地党委政府就结合石漠化治理做起了经济文章,引导农户在石漠化严重的土地上不间断地种植脆李、柑橘等经果林。

到目前为止,曲尺乡的柑橘、脆李的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亩左右,年产水果20000吨,产值超过1亿元,真正实现了从石漠化土地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蜕变。

8月21日亮相的巫山绿色促发展短视频中,讲述了当地通过种植经济林木,既涵养水土,使石漠化土地得到了修复,又助力当地老百姓脱贫增收的成功之路。

武隆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秘密

GetAttachment (4).jpg

伴随着叮当的马铃声,武隆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出现在眼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草原遛马场。在保护开发仙女山的过程中,武隆区没有人工去干预草场,而是允许当地原住居民养马,形成了牧马食草、马肥养草的自然生态链。每年吸引上百万游客来这里游览。

今年56岁的邹信文是原仙女山林场的伐木工人,每年靠伐木维持林场现状。上世纪90年代末,他从一个伐木工人摇身变为森林公园护林员,一直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

作为国家5A级景区的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面对日益凸显的旅游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武隆区“绿色促发展”短视频揭开了仙女山权衡保护与开发的秘诀,讲述了武隆区先后获得“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绿色旅游示范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背后的故事。

据统计,区县环保“双晒”展示以来,截至24日一周时间,网络传播量已超过100万,相关稿件被市内外70余家媒体转载,新浪微博话题#攻坚战污染绿色促发展#点击阅读量近70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