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贵人鸟飞出能力圈,“诗和远方”变“泥与沼泽”
08-25 09:5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eca06732535770f9592304a652c08278.png

上市了,日子就好过了?贵人鸟给出的答案是:不是这么回事。

2014年上市的贵人鸟,股价一度达到69.37元,市值一度超过400亿元,创始人林天福也一度登顶泉州首富。但在2020年8月24日的股价,已经跌到1.87元,总市值已经不足12亿。

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其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其负债合计达33.77亿元,资产36.81亿元,负债率已经超过90%,连200多万的小债也还不了。最新信息显示,贵人鸟已经被债权人申请重整,并且被给予了退市风险警示。

走到这一步,与贵人鸟“飞出”能力圈有很大的关系。

上市之后,在资本的推动下,贵人鸟也开始了“诗和远方”的飞翔之路,从主营体育用品的企业,开始了泛体育的扩张之路。短短两三年,就进行了十余次收购,内容包括互联网+、主办赛事、健身甚至经纪、保险、游戏等,虽然都是围绕体育进行,但是都不在体育用品这个主业的能力圈范畴。

收购对其营收创造了辉煌,2017年,达到32亿元。但是,市场的反噬比辉煌来得更加猛烈,2018年营收同比减少哦13.52,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该亏损6.86亿元;2019年,亏损进一步亏大,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到10.18亿元。

“飞”出能力圈的贵人鸟,就此陷入资金困局,不得不通过变卖资产、拍卖股权自救,变卖的资产中,就包括还没有“握热”泛体育领域的公司股权。不过,新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已经开始对折翼的贵人鸟关闭,目前摆在贵人鸟面前的最可能的一个途径是通过债转股,以实现资产重整,稳住生产和经营。

回看贵人鸟上市之后的这几年,不难看出,其所涉及的泛体育领域,不管是收购的互联网企业,还是涉及的赛事主办、经纪、保险、游戏,看起来是一个貌似欣欣向荣的生态圈,但都是自身主业能力圈够不着的领域。进入这样的领域,看似进入生态圈,实际进入的是丛林或者说是沼泽地。

一些大型地产公司,诸如融创、万科,进入到文旅、商业综合体甚至城乡建设领域,他们是在“修房子”这个核心能力上通过运营能力的提升进而升级生态;一些大型互联网公司,诸如阿里、腾讯的生态扩张,也是基于“技术”这个最核心的底层基础进行的扩张。而贵人鸟,则是进入到没有与主业底层能力相关的领域,要想获得好的运营效果,无异于拿着冷兵器攻击热武器统治的市场,就算能赢,也只会是偶然,而不是必然。

更何况,一旦扩张运营不顺,必然影响到主业,主业不张,托底的资本能力也会快速衰减和坍缩,必然会出现10口大锅5个盖的窘境,最终被债务逼到墙角。

挣能力圈范围的钱,是股神巴菲特一直恪守的准则,其宁愿多年死守糖水公司可口可乐,也不愿轻易进入诸如苹果等热点概念的科技公司,就是他认为他还看不懂,结果是他抵达了他的“诗和远方”。

这在本质上不是保守与激进的问题,而是与能力是否匹配的问题。可惜的是,贵人鸟“飞”出了自己的能力边界,那些曾经以为的“诗和远方”只不过是“泥与沼泽”。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