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中两次被淹,她笑着给女儿打电话:你看,咱家成了江景房!
08-20 10:0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中区白象街近年来是游客们趋之若鹜“打卡”的热门老居民区。人们屡屡流连拍照的“网红”长阶梯的最下面是元通寺一号楼,成了此次洪峰过境的受灾区域,两层楼被淹,全栋楼断水断电。

洪峰来势汹汹,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的老居民,却淡然处之。 

39年前抢出泡菜坛子

8月19日下午5点,面临正在缓缓上涨的洪水,元通寺一号楼几个老居民还在悠然打牌。“楼下邻居的东西都转移出来了,打打牌放松一阵。”几十米外,洪水漫到了“网红”长阶梯的下方,已拉起了警戒线。

短发者为叶洪梅(5080081)-20200820101651.jpg

△叶洪梅(左二)和邻居时刻注意着洪水涨势。

59岁的叶洪梅住在被淹的一号楼里、她住7楼,虽然家里没有被淹,但整栋楼停水停电。但她依然相当乐观:“没事,平时大家都习惯了看电视、玩手机,没有电,正好邻里们聊天的时间多了!”

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送来了蜡烛。“姐,需要啥,喊一声就行!”渝中区武装部的小伙子们一个个笑容亲切,他们坐在“网红”阶梯上休整待命,刚完成了其他社区的转移任务,只休息了五分钟,立即又来帮一号楼居民转移物资。

叶洪梅一点都不担心,“齐心互助的力量大。没有害怕,只有感动。”

“女儿你看,我们家也成江景房啦!”

在别人看来,家住元通寺一号楼的赖康秀可能不太走运——我市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中,她家里就被淹了一次。这次的洪峰,又淹到了她家门口。

20日凌晨,水位会超过她家。19日,赖康秀一点不慌,作为交通执勤的她请了一天假,慢悠悠地清理着家里的物件,好像只是周末一次普通的大扫除。冰箱、洗衣机这些大件都是由民兵和渝中区蓝天救援队队员们帮着搬上楼寄放在楼道里。

“晚上您住哪里呢?”有人问她。

“女儿,你看咱家成了江景房!”家中两次被(5080079)-20200820101647.jpg

△赖康秀和母亲。

“站着睡!”说完她哈哈大笑,赶紧补充说:“哎呀!开玩笑的,楼上邻居腾了一间房给我们住。”和她一起搬上楼暂住的还有94岁的母亲,满头白发。两位老人家一直笑呵呵的,看上去轻松愉快,好像只是来邻居家度个假。

家里有一个实木立柜,那是当年洪峰过境时,家里最值钱的一个物件。当时赖康秀专门请了“棒棒”搬到高处。这次她没想搬它了,就留在家里。“现在生活变好了,柜子没那么值钱了。它陪伴了我这么多年,也算尽到它的义务了。”

其实,说到家里最珍贵,也是赖康秀最早转移出去的东西,是她的结婚证。她说,老伴三年前去世了,这是两人最珍贵、最美好的回忆。

“女儿,你看咱家成了江景房!”家中两次被(5080091)-20200820101634.png

△乐观的赖康秀

赖康秀的女儿在九龙坡区,她硬是没要女儿来帮忙。“多大一件事情嘛!又不是没经历过,我能够解决。你看,还有这么多人在帮助我们!”待东西搬得差不多了,洪水已涨到窗底下,她给女儿打了个视频电话:“给你看看,快看看,我们也是百分之百的江景房咯......”她和女儿一起咯咯直笑。

这一晚,她丝毫没去想家里被淹这事,睡得很踏实。20日一早,赖康秀起床看了一眼被淹的家,灌上一壶茶水,又去朝天门交通执勤了。

他们是居民安心的源泉

武警战士在白象街随时待命(5080087)-20200820101700.jpg

△武警战士在白象街待命

朝天门街道办事处主任马明的眼睛有些泛红,他已经连续几晚没有正常睡觉了。困了,就在帐篷里稍微休整一下。朝天门街道有三十个路口是临江的,需要派专人24小时值守。街道涉及到的受灾地区“战线”长,长滨路、嘉滨路、湖广会馆、朝天门广场、洪崖洞等多处两江区域受灾,他们也是刚从朝天门广场过来白象街。

“这次洪峰超出警戒水位,我们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应对!”他说,白象街这栋老居民楼整栋有145户居民,洪水已上升到二楼,他们组织人员把所有物资转移到楼上,疏散人员到安全地点。由于整栋楼停水停电,他们一边准备好应急物资,一边动员居民投亲靠友,互帮互助。

“女儿,你看咱家成了江景房!”家中两次被(5080085)-20200820101656.jpg

△武警战士在白象街待命

搬迁户数足足有25户,家里东西又多,洪水说涨就涨,除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蓝天救援队、志愿者,渝中区武装部又临时支援了30个民兵,一共六七十人,守护这栋在水中的大楼安全,他们会一直坚守到洪峰退去。

尽管去年3月才到任,马明对每条街道的情况却掌握得相当清楚。他说,“首先确保人员的安全,然后是财产安全。”

渝中区蓝天救援队队长周梅的本职工作是一名护士,下了班变身为“女超人”。他们从19日早上8点就出勤,主要负责人员安全和物资的转移,19日当天,就已经和武警、民兵一起,转移了一家月子中心被困的妈妈和宝宝,以及一家酒店的受困旅客。

他们的不眠,换来了洪水中的人们的安稳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