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互促互比 开阔眼界 转变观念 “互”字诀激起贫困户脱贫的心劲
08-16 06:37: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前几年,我也没有脱贫的心劲。现在,家里的医疗费用不愁了,又养了几十只鸡鸭,日子就好过了!”

8月5日,北碚区金刀峡镇永安村,贫困户王承兰一边给鸡鸭喂食,一边与前来“取经”的静观镇和睦村贫困户罗发芳交流脱贫经。

脱贫攻坚,不能只靠帮扶干部“剃头挑子一头热”,只有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去年以来,北碚区交通局在对口帮扶的贫困群众中,采取“互动、互学、互帮、互助、互促、互比”的帮扶模式,用一个“互”字诀,激起了贫困群众高质量脱贫的内生动力。

过去,不管帮扶干部怎么上门做产业规划、绘脱贫蓝图,63岁的罗发芳就是“油盐不进”。

也难怪她听不进去。罗发芳一家两口人,儿子患尿毒症每周要做2—3次透析,她自己2018年6月意外受伤后,又在今年4月被检查出患有脑瘤。母子二人1个月医疗费就要花上好几千元,又没有劳动力,如何脱贫?

事情在2016年出现了转机,这年,罗发芳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了低保、精准脱贫保、贫困户医保报销政策等,家庭负担大幅减轻。罗发芳的身体逐渐恢复后,负责对口帮扶的北碚区交通局扶贫工作队队员建议她养鸡脱贫,但她担心自己没有劳力、没有养鸡技术,也担心养出来的鸡鸭卖不出去,怎么都不愿意走出第一步。

8月5日,扶贫工作队带着罗发芳去了金刀峡镇永安村,让她跟有相似经历的贫困户王承兰见面。

同样因病致贫的王承兰今年65岁,在享受贫困户医保报销政策后,王承兰家庭负担大为减轻,并于2015年脱贫。但如何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王承兰还缺乏信心。2018年初,北碚区交通局扶贫工作队用帮扶基金为她购买了100多只鸡苗、鸭苗,鼓励她养鸡鸭脱贫。

为了消除其后顾之忧,北碚区交通局还联合相关街镇和其他帮扶单位,组建了脱贫互助组。每个互助组由交通技术骨干、教师、医生、农技员、致富产业户等人员组成。贫困户需要技术,农技员就上门;种养出的农作物或牲畜没人买,帮扶队就会寻找销路……

2018年10月,王承兰家第一批40多只鸡鸭出栏,实现销售收入8000元。如今,她家在栏鸡鸭有60多只,今年仅此一项预计收入1.2万元。

看到了王承兰的经历,罗发芳打消了顾虑,她表示,回家后就养上几十只鸡鸭,靠自己的能力实现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难在可持续。针对一些贫困群众的具体困难,北碚区交通局“对症下药”,通过帮助贫困群众改善基础设施等措施,为其产业发展、持续脱贫提供必要条件。

“没钱、没技术,家门口的道路又不通,真的是脱贫无门。”龙凤桥街道群兴村贫困户张元华一度意气消沉。为了解决包括张元华在内的100余户村民出行问题,北碚区交通局协调成都铁路局及相关单位,在群兴村木耳山村民小组铁路下穿隧道内侧建成5.5米宽的水泥硬化公路。扶贫干部还带张元华去致富产业户那里学习“取经”。如今,张元华已种植长叶香橙100余株,今年即可上市销售,预计一年可实现收入3.9万元。

“通过互促互比、开阔眼界、转变观念,让贫困户在较劲中动起来,真正成为脱贫致富主体,这样的脱贫攻坚才能取得实效。”北碚区交通局党委书记杨辉说。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通讯员 秦廷富

原标题:互促互比 开阔眼界 转变观念 “互”字诀激起贫困户脱贫的心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