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晒亮点丨重庆智能终端产业“加速跑” 上半年笔电出口两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的背后
08-16 06:13:32 来源:重庆日报

晒亮点.jpg

重庆日报消息,一秒钟能干什么?眨一下眼,转一下头。

但是在重庆,一秒钟可以产出2台笔记本电脑、3.3部手机——这就是今年上半年,重庆智能终端产业跑出的“加速度”。

上半年,重庆智能终端产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出笔记本电脑3214.6万台、手机5146.8万部、智能手表860万只……全市智能终端产品总产量达到1.8亿台(件),同比增长5.3%;实现总产值1834.7亿元,同比增长4.9%。

“今年上半年,智能终端产业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约0.9个百分点。其中,笔电出口总量和出口值两项指标居全国第一。”8月13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重庆工业经济回暖的过程中,智能终端产业担当起“领跑者”的角色。

智能化

提高生产效率 充分释放产能

8月12日,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的笔记本电脑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自动传输带上,一台台笔记本每经过一道“关卡”,就会安装一部分电子元件。几十米长的自动传输带“跑”完,一台台笔记本电脑就“诞生”了。

“按单位时间计算,一台笔记本电脑‘跑’完这些工序,约需半小时。但全公司多条生产线都开动起来,智能设备和工人们同时进行流水线作业,出产一台笔记本电脑的平均时间,算下来只有13秒。”生产线上的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速度快,这些生产线也非常“聪明”——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的每个生产车间,均安装了几块大屏幕,分别显示不同的区域、数据、参数等,每5分钟便刷新一次。通过这些屏幕,管理者可以对生产流程、设备运行情况、工人工作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控,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预警,然后立即反馈并快速解决。

如此高效、“聪明”的生产线是怎样建成的?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三华回答:得益于智能化改造升级。

尤三华介绍,公司刚刚入驻西永微电园时,笔记本电脑生产线的智能化率仅10%。生产效率较低不说,大量人员、设备的管理也非常麻烦。

为此,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着手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近年来,该公司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购买新设备、升级生产线。如今,其笔记本电脑出产线的智能化率已达50%,贴片生产线的智能化率达到95%。

智能化改造升级后,企业的生产效率提升15%-20%,产能得以充分释放。今年1-7月,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产值达到355亿元,同比增长16%。

“目前,公司订单充足,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多了20%。智能化改造升级,让我们能够游刃有余地完成这些订单,预计今年产值有望突破600亿元。”尤三华说。

拉动力

智能终端产业稳住工业基本盘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实现“加速跑”,是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每10部手机,就有一个“重庆造”。电子信息产业是重庆工业的第一支柱产业,其产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超过1/4。其中,智能终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近七成,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两成。

“当前形势下,以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为代表的智能终端产业,已成为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市经信委上述负责人表示。

然而,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经济全面受挫。2月份,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当月产值大幅下滑59.3%。一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去年同期重挫10%以上。

从3月起,随着在家办公、“云会议”“云招商”以及在家上网课、“云课堂”等工作学习新模式的兴起,全球对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量大增,重庆笔记本电脑产业迅速触底反弹:4月,其产值增速超过30%;随后数月,继续保持向好趋势,惠普、华硕、华为等笔记本电脑龙头企业,以及英业达、广达等笔记本电脑代工企业在渝工厂的订单量均十分饱和——“可以说,‘重庆造’笔记本电脑是生产一台卖一台。”该负责人说。

据统计,上半年,华硕、华为的笔记本电脑订单量分别同比增长20.4%、134.6%。在龙头企业带动下,英业达、广达等笔记本电脑代工企业及惠普内销厂上半年实现产值1212.5亿元,同比增长10.9%。

与笔电产业的走势类似,进入二季度,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庆工业开始稳步复苏,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智能终端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48.1%。

外贸方面,智能终端产业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上半年,以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为主的智能终端产业实现进出口产值1386.4亿元,同比增长3.7%,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一半以上;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2550万台,同比增长7.9%,出口值724.8亿元,同比增长4.9%,两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新打算

重大项目提速 持续“补链强链”

疫情之下,重庆智能终端产业为何能如此快速、强劲地复苏?

“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市场对智能终端产品的需求量大增;另一方面,是因为重庆早谋划、早布局,智能终端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十分完整,目前其本土化率达到九成。”市经信委智能终端和通信产业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意味着,90%以上种类的零部件可在渝采购。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规模以上智能终端配套企业达到230家,较去年底新增16家。在智能终端龙头企业的拉动下,配套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水涨船高”——上半年,全市笔记本电脑、手机配套企业共实现产值502.9亿元,同比增长25.7%,锂电池、摄像模组等配套企业也实现较快增长,这些配套为全行业逆势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撑。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重庆智能终端产业将持续“补链强链”,进一步完善全行业产业链供应链。比如,研发拓展5G终端、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等新型智能终端产品;引进培育并完善手机产业零部件配套体系,提升手机本地配套率;引导南岸、潼南发展5G终端、智能家居等智能终端高附加值产品……

同时,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将提速。比如重点推动华通电脑电路板二期扩建、瑞声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深科技智能生态产业园等在建的市级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随着重庆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不少企业也有了新打算:翊宝、欧珀等企业将在渝设立研发部门;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去年11月建成一期项目,二期项目将加速推进、力争2024年建成……

“广达新近增加了3条SMT(表面贴装技术)生产线,笔记本电脑日产量达到17万台/天,创下历史新高。下半年,我们还要增加3条生产线,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广达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重庆日报记者 付爱农 夏元 杨骏

原标题:平均每秒钟“诞生”两台笔电 ——重庆智能终端产业“加速跑”,上半年笔电出口两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的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