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光盘行动丨校外自助餐:垃圾桶中有烤肉 毕业季最浪费
08-15 13:45: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光盘<span style=

8月14日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南岸区五公里的回龙湾美食街,在这里,烤肉、火锅类的自助餐并不在少数,因为附近是重庆工商大学,他们的受众大多是学生群体, 而浪费的现象也时有出现。

untitled_副本.png

食材烤糊浪费得多 有食客为逃罚款会把烤肉倒进垃圾桶

14日晚上8点,在回龙湾的一家烤肉店里,店里的50多张餐桌坐满了食客,店里靠墙有一整排冰柜,里面整齐码放着各种食物。记者在店内观察发现,食客在取餐时一般第一次就会把桌子摆满,各种肉类堆叠在一起。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用餐完毕的食客中,70%还是能做到大致光盘,只会在烤盘中剩下一些烤糊了的肉类或蔬菜,饮料浪费更明显一些,不少桌上会剩下喝了一半的可乐、雪碧等。

比起吃剩下,在这家烤肉店里,食材因为烤糊无法食用而浪费的现象严重。来这里吃饭的食客大多是聚餐,很多时候会因为聊天或其他原因忘记看火候,导致肉类烤糊后再无法食用。记者在现场看到,几乎每桌都会有食材烤糊丢弃的现象,有的烤盘里一半的肉类都已经烤糊无法食用,只能重新烤新的食材。

在记者在该店停留的半个小时内,看见了两桌客人在用餐完毕后,把自己烤盘内烤好的食物倒进了餐桌下面的垃圾桶内。其中一桌客人在用餐完毕时烤盘内还有几块牛肉,两个鸡翅,以及一些其他肉类,这些并没有烤糊的肉类被悉数扔进了垃圾桶。“有的客人剩多了怕被罚款,我们清理垃圾桶时经常会看见一些根本没动的海鲜、肉类。”该店的服务人员介绍,该店以前也有剩菜罚款的条例,已经很久没有执行过了,“严格执行罚款的话,倒垃圾桶里的现象要多很多,还是希望他们能吃不完就放在桌上。”

在另一家鱼火锅自助餐厅里,这样的现象也有存在,一些食客在离开前会把自己桌上没有吃完的鱼、素菜等一并倒进锅里,“那些原本没有动过的鱼就只能一起倒掉了。”该店老板齐先生介绍,这样的客人在最近一两年要少很多了,“10桌里差不多也就一两桌。”

untitled1_副本.png

学生群体比过去懂节约 一年中毕业季最浪费

在记者走访的两家自助餐厅里,食客离开时桌上会有明显剩菜的桌数在10%左右,大部分的食客能做到光盘。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光盘的号召,浪费的现象比原来好多了。”在烤肉店工作的刘女士介绍,“不过,从前两年开始,学生们的浪费现象就比原来明显好了。”刘女士回忆,2017年以前,该店的浪费情况比现在严重得多,每天几乎有一半以上的桌子都会有剩菜。“很多时候一整盘烤盘里全是肉,人就走了,剩下的肉起码半斤。”因为自助餐是先收费,该店又没有收取押金的习惯,很多时候店家想找食客处理剩下的食物时客人已经离开。

2018年之后,该店的浪费现象就逐渐好转,“现在大家也剩,但剩的不多,很多都是烤糊了的,有的最后剩下一点也不多。”而最近几天,因为到处都在宣传光盘行动,来店里的食客做到真正“光盘”的也越来越多。

在齐先生的鱼火锅店里,大多数食客也能做到大致“光盘”,“一年中浪费现象最多的是毕业季。”齐先生介绍,毕业季很多学生一来就是两三桌,大家重点实际上是聊天、喝酒,因为情绪高,经常会多拿食物,很少做到光盘。毕业季浪费严重的现象,在记者走访的多家自助餐厅,也都有存在,”毕业季会浪费的除了菜,还有酒,经常开了好几瓶啤酒每瓶剩一半。”在回龙湾经营着一家火锅自助餐的何先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