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45) | 万盛黑山谷的猕猴桃 在《诗经》里就有记载
08-15 10:58:3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猕猴桃,夏季时令水果主角之一。在你大汗淋漓之时吃上一个,怎一个爽字了得!

1.gif

在全国很多地方都种植了猕猴桃,但我们不必舍近求远,在重庆就可以吃到美味的猕猴桃——万盛黑山谷猕猴桃。

2.jpg

黑山谷猕猴桃有绿心、黄心、红心等优良品种,都产自海拔1100米的黑山山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远离城市污染,所有产品无农药,无化肥,无人工饲料,无抗生素。所以,从外在看,黑山谷猕猴桃个大饱满、绒毛适中。从内在看,其果实绿色又营养,肉质细腻又多汁,甘甜中略带果酸,又解馋、又补水,具有滋补强身、清热利水、生津润燥等功效,被誉为“水果之王”。

3.jpg

猕猴桃作为现代人特别喜爱的水果之一,其历史也是源远流长,相关的文献记载颇多。最早的关于猕猴桃的记载,见于《诗经·桧风》之中:“隰(xí)有苌楚,猗傩(yī nuó)其枝。”而这“苌楚”,便是猕猴桃。

4.jpg

除《诗经》外,在《尔雅·释草》中也有苌楚的记载,东晋著名博物学家郭璞更是把它定名为“羊桃”。

而“猕猴桃”这个名称,则始于唐代诗人岑参所作的《宿太白东溪李老舍寄弟侄》一诗中的诗句:“中庭井栏上,一架猕猴桃。”可见早在1200年前,中国就有野生猕猴桃引入庭院栽种的范例。

以后历代本草志书中均有猕猴桃食用和药用的记载,如唐朝《本草拾遗》中载有“猕猴桃味咸温无毒,可供药用,主治骨节风,瘫痪不遂,长年白发,痔病等”的描述。

到了宋开宝年间(973-974年)编纂的《开宝本草》曾有这样的记载:“一名藤梨,一名木子,一名猕猴梨。”还说它“生山谷中。藤著树生,叶圆有毛。其实形似鸡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皮堪作纸”。

到了宋元丰五年(1082年),唐慎微在《经史证类备急本草》中言它:味甘酸,生山谷,藤生著树,叶圆有毛,其果形似鸭鹅卵大,其皮褐色,经霜始甘美可食。”

元朝《日用本草》有载:“猕猴桃又名阳桃、木子……”

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其著作《本草纲目》中提到猕猴桃的形、色时如是描述:“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闽人呼为阳桃。”

清代的《植物名实图考·长编》(公元1848年)中亦载有:“猕猴桃《开宝本草》始著录、《本草衍义》尤详。”

……

很多人在吃猕猴桃时通常都是剥皮直接吃,其实,猕猴桃的吃法有很多,可谓是花样百出。

猕猴桃汁。

5.jpg

猕猴桃沙拉。

6.jpg

猕猴桃果冻。

7.jpg

猕猴桃干。

8.jpg

猕猴桃冰棍。

9.jpg

猕猴桃果酱。

10.jpg

猕猴桃西米露。

11.jpg

猕猴桃银耳羹。

12.jpg

猕猴桃蛋糕。

13.jpg

猕猴桃派。

14.jpg

来源:飞嘴特产网、大渝网、青牛果园百家号、甜猕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