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处理武隆区堰塞湖险情的背后 有这样一群人
08-11 14:08:1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受持续降雨影响,7月22日以来,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六井村中台组中堡滑坡后缘土体开裂出现大面积滑移变形情况,滑坡体落入乌江支流延沧河中。7月25日,当地再次出现强降雨,滑坡进一步扩大,造成村道公路通行中断,并完全阻断延沧河,形成堰塞湖。险情发生后,按照重庆市水利局统一部署,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第一时间启动水文监测二级响应,派出经验丰富的水文应急监测人员立即赶赴堰塞湖现场开展监测。

时间紧急任务重 冒险实测堰塞体

7月25日11点左右,应急监测队第一梯队监测人员开始踏勘堰塞体上游河段基本情况,制定应急监测初步方案。随后,他们分成水位雨量仪器设备安装、断面及流量测量、堰塞体监测三个小组,有序开展堰塞湖水文监测工作。 

▲水文应急监测队正在测验水下大断面、流量

为了确保数据第一时间测到和发出,监测人员顾不上喘口气,背上百斤重的水位雨量一体化应急监测仪器、全站仪、ADCP等设备,前往坝前10米处冒险施测水下断面。

与此同时,收集一线数据的堰塞体监测小组也正与堰塞湖洪水“赛跑”中。堰塞湖水位还在持续上涨,这时,没人顾虑衣服有没有被汗水浸湿,队员们坚守在堰塞体处,有序分工架设水位、降水监测仪器,测量水准高程和岸上部分大断面地形图。

前后方协同作战 有序有效齐监测

现场布设好仪器后,应急监测队实现了水位、降雨数据的在线监测,并通过系统和临时工作群向市水文总站水情值班室发送流量、大断面、流域特征参数等数据。

接收到前方数据后,后方工作组立即开展堰塞湖库容曲线计算、溃坝洪水演算等分析工作,仔细核对每一个数据,确保不能出错。

▲技术分析组开展堰塞湖库容曲线计算分析工作

7月26日凌晨,为进一步掌握堰塞湖下泄流量情况,已连续工作12小时的监测人员又匆匆赶赴下游沧沟水文站,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涉水施测流量。技术分析组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内部报送,以确保现场仪器设备正常工作,随时掌握堰塞湖水位变化情况,并根据前期整理的基础数据,按不同溃口宽度计算下泄流量,分析对下游场镇的影响,指导后期抢险工作。

▲水文应急监测员到下游沧沟水文站涉水施测流量

市水文总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堰塞湖施测任务紧急,后方技术分析组和现场应急监测队是一个整体,每个环节协作完成,任何一步出现差错,都将影响最终的处置决策。”

据介绍,武隆堰塞湖“把脉会诊”工作仍在进行中,水文应急组正在24小时不间断地向中堡滑坡联合工作组报送水情信息。截止目前,水文应急组已报送一线水情信息百余条,为抢险救灾决策提供了详实、可靠的监测数据,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莫亚 杨雪仪

原标题:在处理武隆区堰塞湖险情的背后 有这样一群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