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才是重庆人更真实的退休生活
08-10 12:30:41 来源:重庆购物狂论坛微信公众号

之前GO妹看到这样一个话题

到2050年

中国老年人口或超总人口三分之一

那时候很多人差不多

都已经成为广场舞里的一员了吧

图源@每日经济新闻

常听身边人说起

“我现在马上就想过上养老生活”

不用上班、不用早起

还可以全世界旅游

想想都美啊

很多人离退休至少还有20多年

身体都还在工作岗位上打拼

脑子却隔三差五的想着退休

大家脑补过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吗?

亦或者现在就已经为退休做准备了

今天就来深入打探下周围人的退休生活

看看当代人的退休养老生活到底是怎样的

是不是如想象般美好呢?

1

大家理想中的退休生活

很多人理想中的退休生活就是走遍祖国环游世界。等退休之后,钱有了时间也有了,就想趁着还能走能跳,跑到各个城市去小住几月,看看没见过的风景,尝尝没吃过的美食,如此好像才不枉来世间走一遭。

哪怕不是踏遍全国全世界,每周都会出去玩个好几次。我所了解到的一个退休家庭,三天两头就开车去钓鱼,家里光是鱼竿就有好几根,总是掌握了第一手钓鱼咨询,哪里的鱼最好钓,哪里又有新开的鱼塘了……

理想中的退休生活中爱好也是必须有的,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比如从追星老妹变成追星大妈,养养花种种草陶冶下情操。倘若我们退休之后,爱豆还要开演唱会的话,那估计一群50+60+的老太婆老头子都能为之疯狂,还会吓坏一群小孩子,就像跟给杰伦小公举打榜一样,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只不过理想终究是理想,大家要过的都是还现实人生。经过一番打探,我们来看看身边真实的老年退休生活。

2

现实中的老年生活

早上散步、遛弯、喝茶聊天

早高峰年轻人忙着上班挤轻轨,而退休的中老年在商圈步行街上就能看到一大堆。他们其实能做的事情不多:喝喝茶聊聊天。一聊国际形势,在公园里指点江山,二聊退休工资涨幅。

下午打牌、下象棋、打麻将

长牌、扑克、下象棋,简直就是退休老头们的生活三件套!尽管有很多人不会亲自上场,但仍旧看也看得津津有味。老头们喜欢打扑克,老太太们就喜欢打打麻将,尤其是各个小区楼下的麻将馆,绝对到点就座无虚席了,打得不是钱,打得是时间。

在座是不是有很多人

已经把麻将列为养老生活消遣之一了

晚上制霸广场舞

大家应该对广场舞是最熟悉的了吧,不管你走到哪里,广场舞就能跟着你跳到哪里。以前在歌厅跳迪斯科的人,20年后成为了跳坝坝舞的人,现在在酒吧蹦迪的人,20年后也很可能加入广场舞大军。

广场舞自身的确是个好活动,退休后想找到志同道合的人绝对不容易,但广场舞却是最直接有效的社交方式,所以我盲猜20年后的大家会再邀约见面的时候说一句:“广场见”。

偶尔也会出游,去山里吸吸氧农家乐里避避暑,摘摘水果之类……顺便再买点土鸡土鸭回家炖给孩子吃。

这些养老生活看起来还是比较悠闲的,但是真实状况是有部分退休之后还要带孙子孙女。他们需要每天围着子女孙儿打转,忙着张罗柴米油盐,经历疲惫操劳的一天。

唐阿姨的老年生活

唐阿姨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53岁,每天需要负责孙女的衣食住行,还不能让她离开视线,一刻都不能放松。

唐阿姨每天早上7:00起床,然后去菜市场买菜做饭。自从有了孙女后,为了照顾孩子的营养,唐阿姨每天都要换着花样做好吃的,南瓜粥、小菜粥、小米粥,馒头……

等喂完孙女吃完饭后,唐阿姨就会带着孙女去小区楼下的游乐设施玩。

一般上午的天气大多不错,也有很多宝妈和同款宝婆都会带着自家宝贝来遛弯,唐阿姨会选择跟她们交流育娃心得,学习一下别人的育娃方式。

快到11点的时候,唐阿姨就带着自家玩累了的孙女回家,然后准备午饭。

因为小孩子不能吃太重油重盐的食物,本来是重口味的唐阿姨,连口味都变得清淡了。等孙女吃饱喝足了,唐阿姨才开动自己的午饭。

等婆孙俩都吃完了,唐阿姨收拾完饭桌,就要赶紧去哄孙女午休了。等孙女睡着之后,唐阿姨也没有太多时间休息,最多小咪一会儿,就要收拾屋子,拖拖地,洗洗衣服……

有时候孙女睡一觉醒来了,唐阿姨都还在做事。

有点好奇20年后才退休的我们

带起娃儿来是不是也一样亲力亲为

还是我们会更习惯用科技改变生活?

14:00午休结束,唐阿姨又要准备带着孙女去上课了。

尽管孙女才5岁,但是已经开始上启蒙了,每天要负责接送,在孩子上课的时候,唐阿姨又会跑到超市买菜,提前备好晚上伙食的食材。

有时候上完课,唐阿姨还会带着孩子去附近的亲子游乐园玩,只不过她大多时候都不进里面去,就坐在外面休息。

等到17点了,唐阿姨又要马不停蹄地做晚饭了。等吃完饭后,收拾干净了,唐阿姨还要带着孩子去小区遛遛弯散散步消消食,如此她的一天才算结束了。

退休后的生活可能会跟理想一样轻松悠闲,也有可能跟看到的周边人一样带娃度日。但我也还看到了有一部分退休人仍在继续工作。那这部分还在工作的人做的是什么?现状又是如何呢?我找到了三个不同职业的退休叔叔阿姨,了解到他们的生活。

李叔叔是一名三轮车师傅

他退休之后干活的目的就是为了挣钱养家,因为他的家里还有在上学的孩子,自己的生活也需要维持,所以只能选择工作。但是因为腿脚不便,李师傅并不能去做些下苦力的活儿,如此他才选择的开三轮车。

虽说开三轮车挣钱不多,有时候在外面呆上一天可能才收入几十块,虽然不多,生活还算过得去。

53岁张阿姨选择派发传单

53岁的张阿姨倒不是为了生计才选择工作的,而是觉得在家耍着也是花钱,那还不如出来做事,还能赚点零花钱。

一般来说她上午会在一个地方发,下午会被调到另一个地方发,一天80块,时间也比较自由只用把手里传单发完,把工作情况汇报给老板后就能收工了。

陈叔叔开了小卖部

陈叔叔以前是一名电焊工,以前一天能挣300块。现在退休了也没闲着,年轻时候有点积蓄,就租了个门面开了家小卖部。

据说因为位置不算好,一个月的利润还是有几千块钱。既有养老退休金,又能靠自己的劳动赢得一份额外收入,对于老年生活了来说还是更有保障。

很多人都说过退休生活乐趣多

想要早点过上,过上每天遛弯散步的神仙生活

但实际上,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很多退休人的生活并不轻松

他们有的需要带娃、有的需要上班……

对此网友们对于自己的退休生活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退休之后想过上李子柒那样的生活,弄个小农场,养鸡养鸭种花种菜”

“旅游还是趁年轻,老了找个温暖的海边每天吹海风,游泳”

“想好了,退休后买个房车,和老头子去浪”

“继续躺在家里耍手机,没事喝喝奶茶,胖了也不怕”

“只要不让我带娃,养老生活就有期盼”

原标题:退休生活乐趣多?我去打望了下退休人的生活,发现了真实养老写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