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烈日炎炎,屋里空调停不下来?小心它“发火”!
08-07 15:52:57 来源:重庆应急发布

夏天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

“我的命是空调给的”

屋外“下火”

屋里空调降温不能停

但如果空调安装或使用不当

也会引发火灾!!

空调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

在电气火灾中所占的比例日渐增大

8月5日,8时许,渝中区大坪医院楼顶发生火灾,现场冒出浓烟,初断为空调外机引起,火情发生15分钟后已扑灭,所幸无人员伤亡。

一般情况下空调自燃、爆炸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产品本身出现问题

市面上空调品牌琳琅满目,建议消费者选购品牌口碑好的空调,其次,也有很多消费者,尤其是出租屋的租客或房东会选择低价的二手空调,这些空调往往都是超期服役的,除了制冷效果不佳,安全问题更无法保证。

2、安装不规范

“空调三分靠质量七分靠安装”,空调之所以爆炸,很多都是因为安装师傅不规范安装造成的。为了自己的安全,市民在安装空调的时候,尽量不要找“游击队”,要找有售后保障的安装师傅。

3、超期服役,不规范维修

其次,空调的使用年限大多为8年左右,品牌质量不错的空调在达到8年后仍然好用,但建议不要让它超期服役。其次,在空调出现问题的时候,不要自行去拆机检修,建议找专业的师傅上门查看。

预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由于使用空调不当引起的火灾日渐增多,那么如何预防空调火灾呢?

1、科学安装

空调外机的安装位置、高度、方向要有利于空气循环和散热,不要在外机周围堆放杂物,室内机要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定距离

2、使用空调专用插座

空调功率较大,必须使用专门的电源插座和线路,不要与照明或其他家用电器共用一个插座。

3、定期检查

使用一段时间后,空调要进行一次维护保养,尤其是二手空调。要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换热器,擦除灰尘,防止出现杂物堵塞等情况。

4、长期不用要断电

空调待机不用也在耗电,还会有潜在安全隐患。如果长时间外出,建议拔掉空调电源插头。

如果家中的空调着火,应迅速切断电源,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如火势自己无法控制,应立即撤到安全地方,拨打119报警。

原标题:烈日炎炎,警惕空调“发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