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好样的!他只有一只手却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08-07 14:49: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7)日一大早,南川区东城街道的何晓刚就到自己的枣园里给树浇水了,空闲之余,他还要抽查树叶上是否有锈病(一种病虫害)的迹象。看着眼前的“金果果”,何晓刚喜上眉梢:冬枣已有丸子般大小,再有一个多月,就能卖钱了。

GetAttachment (5).jpg

▲何晓刚给枣树剪枝

贫困户种冬枣 没有人看好

今年46岁的何晓刚自幼右手残疾不能干重活,家计靠媳妇种地维持,加上孩子上学花钱,他被村里识别为贫困户。2015年,在村里扶贫干部的鼓励和支持下,何晓刚去了山西运城考察,当地挂满枝头的冬枣让他颇为心动。

“一大片一大片的冬枣,果子挂在树上好招人喜欢,又不愁销路,售价也可以,我就想也买点苗子回来种起。” 何晓刚说,2015年,他借钱买了500多棵小苗,种了3亩地。由于次年雨水多,500多棵冬枣苗几乎全军覆没。眼看着心血付之流水,何晓刚虽然心痛,但却不愿向命运低头。2016年,他又购买了500多棵冬枣苗,更加用心管护。

“我们南川不适合种冬枣,没有一个人种成功过,你还是换个门路。”看见何晓刚天天泡在枣树林里,常有好心人提醒他,当然,也难免有人等着看他笑话。

何晓刚天生子骨里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从栽苗开始,他每天早出晚归,全身心地扎在冬枣地里,自己栽植、除草、嫁接、修枝……右手残疾不能干活,他就靠嘴来辅助拉枝、嫁接。在他的精心培育下,冬枣不仅活了,而且成活率还达到90%以上,这让他信心倍增。2017年,他又从山西购进1000多株冬枣苗,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5亩,开始规模化种植。

掌握种枣技术 他带领贫困户一起增收

“在重庆种植冬枣,关键在于管护技术,技术不达标,一个枣子都不会挂。”何晓刚称,他16岁时学习过园艺,自己对苗木培育也很有兴趣,愿意吃苦、愿意钻研。他曾多次前往山西寻求专家的技术支持,再通过不断摸索,改进种植技术。

何晓刚表示,每年4月中旬到6月是枣树管护的关键期,他需要给枝条抹芽,每一根枝条上只留下3片叶子。此外,枣树的用药也很有讲究,用的是医用药物,质量检测完全过关。“同样的品种,别人的枣树枝条向天上长,树冠也大,而且不挂果。我的枣树高密度种植,每一棵高两米宽两米,果子也挂得好。现在我要哪一根枝条挂果它就挂,而且枣子又大又甜。”

GetAttachment (6).jpg

▲挂满枝头的冬枣

在他的精心管护下,2019年3亩枣树挂果了。然而,由于村民点火烧稻草,不小心毁坏了部分冬枣。看着大个大个的冬枣往下掉,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幸运的是,枣树没有被毁掉。今年,他又将这些枣树进行了嫁接,明年就会挂果。

“枣树挂果需要周期,今年预计有2000多斤冬枣上市,明年这些枣树全部挂果,预计产量可以达到2万斤。”何晓刚称,等到枣树成熟进入丰产时,亩产可达5000斤。“超市里的冬枣一般卖十几块一斤,我只算八九块一斤,一年收入几十万问题不大。”

如今,何晓刚每年都会准时将流转贫困户土地的钱准时送到他们手中。

此外,他还与村里3户贫困户签订了用工协议,并给种枣户免费技术指导,带领他们一起发展产业增收奔小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