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为美食拍摄“定妆照”:美食如美人 要拍好首先要懂她
07-29 21:43: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火锅、雪糕、烤鸭、蜜瓜......张勇临睡前闭上眼,一大堆美食就会在脑海里转着圈飘来飘去。他的职业为很多人所羡慕,每天都有美食为伴。

7月下旬,刚从区县回来,为贫困户们免费拍摄了一组美食大片的张勇,是一位专拍美食的摄影师,十年来为重庆20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拍摄了“定妆照”。然而他工作的真实情况,却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轻松和“美味”。

让黄辣丁“跳”起来 让美蛙“美”起来

在渝中区石油路一栋写字楼里,张勇的工作室有相当大的面积被整洁的厨房所占据,各种碗碟、厨具齐全,他在准备为一家大排档拍摄炸串的照片。助理正在油锅里炸一把肉串,渗出焦黄的油,整个工作室满溢着诱人的香味。

张勇介绍说,平时大多会去餐厅拍摄,有20%比较简单的食物就在工作室里拍。锅铲、筷子,跟他的16支镜头、5部相机一样,都是必不可少的拍摄工具。

在张勇眼里,食物都是美的。但如何挖掘出食物的美,则需要费点工夫。

在他的作品中,有一组是看上去垂涎欲滴的黄辣丁。拍摄时为了突出其选材新鲜、菜品鲜活的特点,张勇用绳子绑在黄辣丁身上,由几个人牵扯着,制造出鱼儿跳跃的灵动感。

一家做美蛙十多年的餐饮老板,之前尝试过无数次拍摄,却没有得到一张满意的照片。他慕名而来,拉来一百多斤牛蛙,大气地说:“请随便拍,但一定要拍得让人看了就想吃!”

其实这个不用他说,将食物拍得让人看了感觉到好吃,有食欲,是美食摄影师的目标。

然而张勇发现,蛙下锅之后歪胳膊歪腿儿,无法呈现出肌肉感。他没有泄气,继续煮!煮了四五个小时,一只一只小心翼翼捞出来观察其形态。煮六七锅后,终于选出了一只形状完整、体态良好的蛙!他赶紧按动快门,最后出来的作品让那位老板非常满意,挂在了店面最显眼的位置,骄傲得不得了。

“美食拍摄有时需要使用模型替代品,但绝大多数情况,我都会采用食物真实的状态,只是在造型上加以修饰。食物真实的质感是无可取代的。”

张勇介绍说,拍摄美食以前多追求“高大上”,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菜单摈弃了单纯光鲜亮丽的“高级感”,尽量和真实状态相符——如果把菜单拍得过于精美,食客看到实物时,反而会有心理落差。

拍摄美食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有时还会冒着受伤的风险——比如在拍摄油炸食物时,得提防着两三百度的油溅到身上,戴上防护目镜和手套等现场防护少不了。

火锅不是只有沸腾时最好看

“说句不夸张的话,重庆一线餐饮品牌的美食,有一半是他拍过的。”熟悉张勇的朋友说。而其中火锅占了很大一部分。

2013年,张勇为小天鹅火锅拍宣传照。当时的火锅摄影作品,大都是热腾腾的锅里,红汤翻滚的画面,要么就是把菜品放在锅里涮。“火锅一定要煮起来才好看吗?传统的火锅摄影能不能换个思路?”

张勇思索着,一锅红汤,很难让人看到内在的东西。于是他收集了火锅底料的食材,牛油、花椒、大葱、辣椒......以看似随意,实则精致地摆放于农家手工编织的竹蔑簸箕里,将安静却又烟火气十足的感觉拍了出来。

一周后,这张照片成为小天鹅2013年全国198家门店菜单的封面,突出了重庆火锅的麻辣锅底,虽然没有沸腾的画面,依然让人看了就食指大动。那也是重庆火锅第一次以这样的形态呈现在大众面前。从此不断有火锅企业邀请张勇前去拍“定妆照”。

不断尝试,敢于创新,是张勇拍摄美食的一个重要心得。做以前没有人做过的造型,拍以前没人拍过的概念。

一瓢鸡汤泼了数百遍 吃鸡的人都走了

在7月重庆“视觉扶贫行动”公益活动中,张勇等摄影师来到各区县偏远山区为农户们拍摄。在一位彭水养殖户,他的鸡养得好,但营销做得不够,老乡并没有意识到一张摄影作品带来的真正意义和价值,以为就是简单的记录。

张勇认为,要让珍珠鸡走出深山,卖出个好价钱,就要让这只鸡呈现出美好的视觉效果,带着柴火的淳朴气息。

然而在简陋的条件下,如何拍出鸡的美?

那一天,农户专门准备了三只鸡,放在锅上煮,让张勇和同事们拍摄。张勇往灶前一坐,将熬出来的黄澄澄的鸡汤,拿勺子往上轻轻一泼,形成各种不同的形状。这个动作随机性大,只有不断尝试,让鸡汤在空中的形状具有天然美感,对于光线、快门速度等配合要求很高。他们大概泼了4、500次,最后从中寻找到一张形态最美的,强调出这种鸡熬出来的汤的香浓、顺滑、营养。

原本农户邀请了几个朋友,准备等拍完后一起吃煮好的鸡肉。老乡们围坐在摄像机旁,烟都抽了好几轮,以为拍照就几分钟的事。谁知等了几个小时,最后实在等不到,纷纷告辞。

拍摄美食并非速战速决,需要耐心,抓住食物最美的形态。

除了鸡汤,张勇想到拍摄山里的野菌,配合着鸡熬汤能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也更能让食客产生共鸣。然而山沟里缺水,他们走了几里路才找到一小股从山上留下来的溪流,作为野菌拍摄的背景,再就地取材,抓一把金银花,让山泉伴随下的野菌成为了珍珠鸡的好伴侣。

拍摄时不会吃一口 拍摄前自费悄悄吃

美食摄影师必定在拍摄时都会吃个够吧?其实不然。张勇说,平时在拍摄时,是不会吃一口的。因为必须全神贯注地观察食物的形态,用相机去捕捉食物的美,根本没有心情吃,食物在他们眼里只是一个个拍摄对象。

而且,客户为了拍摄准备投入的成本也相当高,通常若是一天要拍一组几十个菜,厨房会配备专门的团队做菜,成本上万。作为摄影师的压力也是很大,哪里有闲暇吃东西?除非有的特殊情况,比如那道菜非常昂贵,自己又很想体验一下,就会在合同里注明,拍摄后以较低的价格卖给摄影师。张勇曾经拍摄过一道售价不菲的海鲜大菜,那是自己平时没有机会吃到的,便在合同里提出,在拍摄后大快朵颐。

虽然拍摄时几乎一口不会吃,但每次张勇会在见客户之前,悄悄地去店里自费吃一次,而且必点其招牌菜,目的在于在最真实地了解:菜品食材,制作流程,口啤销量、服务流程等,分析客户餐厅存在的问题,第二天沟通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

美食如美人 要拍好首先要懂她

“严格地说,我并不是单纯的美食摄影师。”张勇说,他的工作不仅仅要把食物拍美,更要从企业的品牌定位、产品结构、组织关系等层面去分析一道美食,帮助商家找出差异化,找到美食的价值点,通过视觉优化,放大美食的吸引力,并通过媒体覆盖将美食价值淋漓尽致地传播出去,拍摄只是其中一道视觉环节。

“就像拍摄一个美人,你要拍好她,必须先懂她。”拍摄了十年的食物,张勇也逐渐懂了镜头下的食物,比如葡萄什么状态算是成熟,梨子能长到多大,张勇一看就能说出个所以然。他一点不避讳讲很多年前刚入行时,由于不懂食物,拍的方式不对,色彩不对,被大师傅骂得狗血淋头的经历。

当他越了解食物,也越喜欢食物,“中华饮食文化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特别是川菜,希望通过我的镜头,把更多重庆美食传递给世界。”要懂美食,除了拍摄,他还阅读了大量美食书籍,学习制作过程,去了解主流食材。当同一道菜品反复出现在镜头下,他能立马判断出这道菜的优劣和师傅的功力。

在他看来,街边摊的食物最简单,最接地气,却也最难拍,难拍出大家熟知的烟火气。张勇拍摄炸串拍了五六个小时,直到晚上十点过,他才走出“美瑞餐饮”工作室大门,去楼下吃了一碗面。站在依然喧嚣的石油路街头,公交车站台上一幅巨型海报就是张勇的作品。这是他为一家火锅店拍摄的大刀腰片,师傅现切的腰片纹路平滑,厚薄均匀,透着光,像一件艺术品,为这座流光溢彩的城市增添了几分动人的美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 邹飞 美食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