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冷冻冷藏肉海产品会传播新冠吗?食用前怎么处理安全?冰箱冰柜怎么消毒?
07-19 19:06:38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多个地方出现冷冻食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7月1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冷”食品安全小贴士,提醒市民提高防范意识。

1、冷冻冷藏肉品、海产品会不会传播新冠肺炎?

到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经食物传播的证据,中国疾控中心、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以及国际上的一些权威组织和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等,一致的观点是新冠病毒主要是经人的呼吸道、飞沫和人与人密切接触传播的,经消化道感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当然,从多地检测的情况和一些实验表明,食品受到污染的风险是存在的,因此防范意识应该加强。

2、市民日常购买的冷冻冷藏肉品、海产品,食用前应该怎么处理,保证食品安全?

当前疫情防控情况下,无论是家庭还是餐饮经营者加工食品都应注意三个重点,一是人员,二是环境,三是食品。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作好防护,加工时不触摸眼、脸、口、鼻,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加工并及时就医。环境应保持清洁卫生,经常消毒。冷冻冷藏肉品、海产品不光是防新冠的问题,加工过程中还要防止其他有害因子对健康的影响,只要按照规范的操作程序操作,就能够最大限度的保障食品是安全的。那么,怎样做才是规范操作呢?请大家记住这几个关键环节:

一、处理前仔细检查,有没有变色、异味、包装破损等;

二、认真清洗,鉴于多地在外包装上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有预包装的可以买回去后先用餐洗剂将包装认真洗一洗,然后再放入冰箱。清洗食品时尽量注意防止溅水和产生气溶胶;

三、烧熟煮透,高温可以灭活病毒;

四、生熟分开,刀、墩、用具、容器等都应严格区分,并且严格清洗消毒,防止再污染和保持食物安全存放温度;

五、用水要安全。

3、市民家中储存、接触过冷冻冷藏肉品、海产品的冰箱、冰柜、洗菜槽应该怎么消毒?

家庭一般的厨具、容器等的消毒主要采用煮沸或用沸水反复冲烫和药物浸泡消毒两种方式,家庭有消毒柜的也可以,操作台面采用消毒药水擦拭消毒。冰箱冰柜也是采用消毒药水擦拭。这里,特别提醒,我们对厨房以及厨房用品消毒时,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消毒药物最好选择含氯消毒剂,在厨房有用火的情况下禁止用酒精制品消毒;

二、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和橡胶手套;

三、严格掌握浓度,怎样配制要根据产品说明书,一般为有效余氯为250毫克/升,过高或过低都将影响消毒效果,过高浓度还可能导致人中毒;

四、对冰箱冰柜消毒时,应先将冰除掉,清洁干净再消毒;

五、含氯消毒剂对金属物有腐蚀作用,所以消毒作用30分钟后要用清水擦洗干净。

原标题:这些“冷”食品的小知识,你知道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