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郑万高铁重庆段金盆隧道顺利贯通
07-01 17:05: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7月1日,随着现场最后一声炮响,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的郑万高铁重庆段金盆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郑万高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万高铁金盆隧道位于重庆市奉节县境内,是郑万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4834m,最大埋深720m,为时速350公里的单洞双线隧道。隧道穿越地层岩性主要为泥质灰岩夹灰岩、泥岩夹砂岩等,隧道洞身80%以上段落穿越可溶岩地层,中部上跨沪蓉高速公路财神梁隧道。不良地质主要为岩溶与岩溶水、顺层及顺层偏压等,道设计及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据中铁二院设计人员介绍,为解决隧道施工难题,保障施工进度,他们针对隧道各难点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其中,针对可溶岩段涌(突)水(泥)风险,采取了加强衬砌排水系统、加强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和预设计注浆堵水方案等措施;针对泥岩夹砂岩段变形塌方风险采取加强衬砌支护等措施;与高速公路隧道交叉段隧道加强衬砌支护措施,机械方式开挖。

施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常驻现场,根据隧道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情况及时进行围岩和支护措施变更调整,以保证隧道施工和结构安全。

郑万高铁全长818公里,设计最高速度350公里/时。全线通车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坐高铁到郑州,将由现在的八个小时缩短到四个小时,到北京也只需要六个小时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