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07-01 14:50: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办事效率确实没想到,来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方便得很。”7月1日上午,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家住金凤的胡先生办理完退休手续后发出感叹。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今日投入运营(4830405)-20200701145406_副本.jpg

△服务中心大门

在办事大厅,刚办好企业营业执照的李贵宁也有同样感受:“去年办理营业执照跑了三趟,差不多两个星期才办下来,这回只跑了一次,不到两个小时就搞定了。”

为何刚刚正式投用的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能收到企业和市民的一致好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对此进行了打探。 

△休息等待区有叫号服务

方便:

“一窗通办”设有市民、企业服务专

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凤苑路14号的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面积达1.64万平方米,分为A、B两栋办事大厅,共有147个办事窗口。 

醒目的指示牌、市民休息区的电源插口和USB接口、每层楼的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和电梯……这座现代化办事大厅给人时尚大气的第一印象。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今日投入运营(4830415)-20200701145439_副本.jpg

△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文如一介绍运行情况

据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文如一介绍,服务中心利用重庆高新区“小政府、大服务”大部制优势,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区一体运作”的运行模式,打造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的“高新区样板”,让群众和企业“进一门,找一人,了一事”。 

目前,该服务中心入驻了市场监管、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公安出入境、税务等11个部门,1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是目前我市入驻事项最全、集约程度最高,窗口数量最少、综合窗口最多的政务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一角

企业服务区

△市民服务专区

“我们创新设置了‘市民服务专区’和‘企业服务专区’,分别设置15个和17个受理窗口综合受理。”文如一介绍,两个专区均实行“一窗通办”,企业可以在专区任一窗口办理市场监管、企业社保、税务等服务事项。市民专区则针对市民的医保、社保、文化、教育、民政、市政等和居民生活相关的300余项事项。 

受理后,再通过系统上传后台进行分类审批,减少了过去某一个事项窗口排队等号的情况。文如一说,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发“一件事一次办”线上智能审批系统,按照“无差别受理、标准化办理、全流程监督、多途径互动”服务模式,将企业和群众心中的“一件事情”,跨部门事项实现“并联审批”,实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提升办事效率。 

当天,李贵宁完整提交相关资料后,不到两个小时就拿到了企业开办“大礼包”。 

智能:

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全天候”

位于服务中心一楼的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放置着不动产查询、社保查询、营业执照打印、智能文件柜等7类智能政务设备,市民可通过终端机全过程自助办理300余个政务服务事项,包含社保业务、税务发票申领、不动产查询、营业执照打印、不动产档案查询、公安出入境办理等业务,“全天候”自助办理,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 

△自助服务区

文如一介绍,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与“渝快办”连通,市民可以自己在该平台上自助办理相关事项。如人力资源企业需要办理的人力资源派遣许可申请,可在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上拍照上传到提交到系统即可完成办理。目前,已有60多项事项实现自助办理。

同时,平台还兼具打印、复印功能,市民均可免费使用。

△自助服务区

而对于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的市民来说,自助服务专区的智能文件柜解决了一个麻烦的问题,在平台提交资料后,将文件存入文件柜,工作人员前来收取即可。

对于身份证照办理、换证的市民来说, 身份证照相受理自助机极大方便了办理流程,随到随拍,15个工作日后即可完成,还可以选择邮寄到家。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在办事窗口前,每一位工作人员旁边都放着一个多媒体终端设备,设备屏幕上会同步显示办事群众所办理业务的流程及所需材料,让市民对业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办事群众还可以在该设备上给工作人员的服务打分。

据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间,加快推进审批服务“秒批”、电子卡包应用共享;努力提高办事群众的获得感,营造高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