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动漫人物染个发,就能触发孩子“隐秘的角落”?劝你买台黑白电视机算了
07-01 16:30:5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5月22日,有网友在湖南广电的官网上投诉其播放的一款动画片《菲梦少女2》“价值导向有问题”,理由是动画人物头发染得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6月10日,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回复称,该片将人物头发设计成不同颜色是为了帮助观众快速分辨角色,并非提倡染发,内容没有导向方面的问题,但忽略了动画片对未成年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已责令金鹰卡通频道核查整改,并第一时间停播该片。

都2020年了,动漫人物染个发就有导向问题?针对这位“想太多”家长的担忧,不少网友纷纷支招,不如换个黑白电视机?

微信图片_20200701135017.png

其实,动漫人物头发五颜六色并不稀奇。早在20年前,我国第一部青少年校园音乐题材动画片《歌舞青春》中,剧中多位角色的头发就是五颜六色的。

timg.jpg

正如湖南广电的回复一样,动漫人物头发“五颜六色”主要是为了方便区分人物,因为动漫人物通常面孔都差不多,往往是通过妆发造型等进行角色区分,这并非是在鼓励和提倡染头发。至于衣服和舞台换装,更是无稽之谈,孩子的世界本就多姿多彩,五颜六色的衣服不正展现了孩童的天真可爱吗?至于换装,也就是一种舞台特效,美少女战士早就玩过了,现在反而还不行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按照这个节奏,网友们也纷纷开启举(e)报(gao)模式,“拍了拍”以下这些动画片:

微信图片_20200701135830.jpg

照这样下去,小朋友恐怕是没有动画片可看了。当然,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力,家长担心孩子成长教育也无可厚非,但动画片的导向应是其展现的内容价值观,而并非人物的穿着打扮这些外在表现形式。在价值导向方面,被举报的动画片并没有问题,该部动画主要讲述一群有音乐梦想的少女团结合作、历经考验、努力奋斗、共同成长的故事,向观众传达迎难而上、永不放弃、勇往直前的正能量,对青少年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动画片本就是一个童话世界,是承载童年梦想的一粒种子。裸露上半身的海尔兄弟通过他们的冒险之旅,给小朋友传递的是丰富的人文科技知识;头顶七彩“瓜”的葫芦娃兄弟,为救亲人前赴后继,与妖精们战斗,是小朋友心中的勇气与智慧的代表,这才是动画片传递给小朋友们的价值观。

况且,动画片仅仅是娱乐方式,对于一些夸张的表现形式,家长们不应视之为洪水猛兽,也不要过分解读,只要传递的价值观是正确的,就不必过分担忧孩子的承受能力,更不应该以安全之名,对孩子实施过度保护,连动漫人物“染个发”都不行。

微信图片_20200701143033.jpg

上游新闻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