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将重庆设计带上国际 捧回西部首个德国“红点奖”
06-28 21:2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红点奖”,世界三大设计奖之一,更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6月22日,重庆80后设计师周令,从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500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室内设计奖,成为西部地区12省首位荣获该奖项荣誉的设计师。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红点奖”,全球仅有20个室内设计作品获此殊荣。

得很.jpg

△周令获得的“红点奖”

他捧回“红点奖”

从德国IF设计大奖到德国国家设计奖,再到意大利A' Design Award,大大小小的奖项,周令这些年拿了百多个,但回忆6月22日当天,德国埃森红点博物馆网上直播,公布“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室内设计奖”的获奖名单时,周令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

QQ图片20200628193108_副本.jpg

△设计师周令

德国红点奖评审团每年由独立设计师、设计相关系所教授与专家学者组成,逐一检视作品并颁予红点奖给设计质量与创新优异的产品。评审们不同的背景来历,让即便是跨文化的作品也能够被评鉴,并确保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甚至能成为全球设计策略的指标。

△获奖作品

周令这次参赛报送的作品是一家瓷砖销售重庆旗舰店的装修设计。这次设计,突破了传统和常规,展示大厅用几款经典的瓷砖设计成几何造型,“瓷砖本身就应该属于空间的一部分,呈现瓷砖的材质和企业文化、历史,将产品材质和企业文化历史结合。”最后设计交付时,他和客户都非常满意。

去年11月,周令将此作品送去了德国参加“红点奖”的角逐,参加全球顶尖高手的创意设计比拼。红点评审团认为:(该作品)为室内空间带来先进的空间概念,这家旗舰店不仅仅提供售卖产品的信息,更具有代表性。

周令说,作品最终能拿下“红点奖”,意味着重庆设计师的作品在最苛刻最高级的国际大奖赛中,再一次得到了认可。

喜欢做有挑战的事情

“我非常喜欢做有挑战性的事情,把设计作品带上国际舞台,也是迟早的事情,当一个设计师用自己的努力累积设计作品,你会发现这些设计作品都会说话。”

除了德国的“红点奖”,周令今年还将德国的IF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奖赛 “金奖”收入囊中。

77.jpg

△周令获得的IF奖

23.jpg

△周令获得的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奖赛 “金奖”

周令获得IF奖的作品是给一家装饰公司做的装修设计,去年8月完成,当年10月送去参评,今年2月获奖名单揭晓。IF奖,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

在业内,周令是大家眼中“空间的导演”。2006年,周令加入到创业大潮中,成立了自己的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并在2016年就将自己的作品送出国门,参与国际大奖的角逐。

“这些年,国内最顶尖的室内设计奖的金奖均已被收入囊中。”周令说,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需要了解行业的水平,也需要了解自己作品所处的位置。将自己的作品送出去参与各种奖项的角逐,就是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实力,从而不断地超越自己。

带领重庆室内设计走向国际舞台

设计师也需要灵感,所以周令喜欢旅游,喜欢在路程中去发现,去寻找创作的灵感。“美丽的材质终会褪去,只有空间的概念永存。”周令说,室内是一个内建筑空间,不管是空间的形态和人流方向,你总会找到一个适合它的空间形态。

△周令设计作品

2019年12月,周令作为“中国80后领军人物设计师”,在其主导的设计思路下,打造的重庆展馆“重庆·重视”作为一张城市名片,成为了广州设计周排名第一的打卡红地。

△“重庆·重视“作品

周令表示,重庆设计师是多元化的,近年来重庆涌现出许多优秀的作品,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

对于自己获得红点奖,他觉得最大的意义在于让重庆设计受到了重视,“得奖只是一种结果,而我更在乎的是这个思考的过程,希望能为重庆的设计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和关注。我在关注设计的独特性时,一定会包含对重庆这座城市的思考,以及对重庆设计的认知,以城市作为出发点,放眼国际。”

周令部分获奖记录>>

2019年11月在雄安新区荣获中国新设计师论坛博览会大赛两项作品“金奖”,获奖作品《费罗娜瓷砖重庆旗舰店》 《阅-设计心情》 。

2019年12月荣获世界青年设计师论坛WYDF2019大中华区室内设计“金奖”获奖作品《蝉阅铭茶》 

2019年12月荣获十七届国际设计传媒奖空间设计大奖赛“最高奖”获奖作品《费罗娜瓷砖重庆旗舰店》 

2020年4月荣获意大利A' Design Award国际设计大奖赛 “金奖”,获奖作品《蝉阅铭茶》 

2020年5月荣获德国iF设计奖室内建筑奖,获奖作品《优乐企业总部》

2020年6月荣获德国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室内设计类别“红点奖”,获奖作品《费罗娜瓷砖重庆旗舰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