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炒贵金属被骗480余万元 一波神操作 他竟要回200余万元 怎么做到的?
07-01 10:5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年来,贵金属交易在国内悄然兴起,即通过买涨买跌、判断后市的走势来赚钱,同炒股类似,手段还更加灵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而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人赚钱心切的心理,精心布置陷阱实施骗局。

家住渝中区的朱发达(化名)听信炒贵金属的收益可达50%,甚至100%,心动了。为了大赚一笔,他先后和北京、浙江、湖南、四川的4家贵金属交易平台签订协议书,开设账户进行交易,先后投次资480余万元,做起了“千万富翁”的美梦。

梦醒后,他却发现自己一分钱没赚到,反而亏了 480余万元。发现被骗后,他接下来的一波“神操作”,竟然追回200多万。他是如何做到的?

缘起: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 1年亏了178余万元

朱发达,47岁,是一名做照像机的小老板。

2014年4月,朱发达接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电。对方声称自己是浙江汇丰贵金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汇丰交易所”)的女业务员,姓莫。电话里,莫某称有一种新型的投资方式是贵金属交易,可像买卖股票一样简单,收益可达50%,甚至100%。

“我了解到贵金属主要指金、银和铂族金属(钌、铑、钯、锇、铱、铂)等8种金属元素,通过交易所买涨买跌。”朱发达说道,于是他加了业务员QQ,以及投资QQ 群。业务员还让他上网了解情况。在网上,他看到浙江汇丰交易所的网络平台,网页宣传上将贵金属投资描绘的天花乱坠,“高端”的投资方式,“美妙”的投资前景,他心动了。

0fee68d90fb38af9a6ed7cd104c04509.jpg

2014年5月5日,朱发达和浙江上鹏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签定《交易协议书》,在浙江汇丰交易所投资贵金属。“浙江上鹏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是代理商,交易在浙江汇丰交易所。”

签定协议书后,朱发达拿到了浙江汇丰交易所用户名,交易帐号。

“交易前打保证金,也称‘入金’。”朱发达说,他通过网上银行将保证金汇到了浙江汇丰交易所指定帐号,然后每天在浙江汇丰交易所进行买涨买跌。

投资后,朱发达发现自己投资的浙江汇丰交易所贵金属交易都是小股涨幅,每次涨幅虽然在0.03%到0.11%,但他账号显示他还是赚了不少。

微信图片_20200701090438.jpg

从2014年5月到2015年5月,他先后投资了178万元。到了2015年6月,浙江汇丰交易所平台无法登录,QQ群被解散,他才发现自己上当了。

沉迷:为了挽回损失,相信莫某又亏了300余万元

被骗后,朱发达却始终相信炒贵金属能赚钱,为了挽回损失,他居然又听信了莫某的话,从2015年到2017年两年时间内,朱发达在三个城市炒贵金属,先在北京中色金银交易中心投资75万元,又在湖南华夏商品交易中心投资22万元,成都穆天商贸有限公司投资213万元。

ff938e846633b738780c70c9ab5b4e7b.jpg

“成都穆天商贸有限公司后来又改名四川兴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其实两家公司是一家公司。”朱发达说,他投资成都穆天商贸的时间是2015年8月到2016年2月,因交易所平台无法登录,他才发现又上当受骗。

2016年3月,他从重庆赶到成都穆天商贸的注册地成都市金堂县,找到了成都穆天商贸。发现成都穆天商贸声称交易的商品,包括兴蜀柏油、兴蜀天然气、兴蜀银精矿、兴蜀再生铜、兴蜀再生铝、芳烃等,根本就没有真实的货物,没有真正的仓储,物流,没有买卖交割单,完全就是虚拟交易。

到此时,朱发达先后投资了480余万元炒贵金属,全部血本无归。所谓的炒贵金属能赚大钱,其实就是用480万元钱做了一场“千万富翁”的白日梦。

梦醒:一波神操作,他竟要回210余万元

“千万富翁”梦醒后,周围所有人都拉黑了朱发达,只有女业务员莫某对他“不离不弃”。朱发达告诉莫某,他必须要回来钱,才能正常做生意,以后才能继续投资炒贵金属或者其他投资。

“我还给莫说,如果不退钱,我就要报警说她和交易中心一起来诈骗我。”朱发达告诉记者,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一直被她骗了3年,在她手里投资了480万元,她也得到很多提成,居然在2017年7月,主动退了我30万元钱,说是她的业务提成。

以同样的理由,湖南华夏商品交易中心也退了20万给朱发达。

“成都穆天商贸有限公司一直不愿意退钱,我到当地公安机关报警,当时没有立案,但民警将负责人电话给我,让我自己先协调。”朱发达说。

“我联系老板后,听说我投资了213万,因没有钱在家做生意,就没有办法投资,开始表示愿意退一部分。”他说,谈了几次,成都穆天商贸始终不愿意退钱,他在重庆报警,警方立案后与对方联系。2016年6月,成都穆天商贸负责人到重庆,退了150万元给自己。后来他再联系对方时,发现成都穆天商贸有限公司改名为四川兴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同时负责人也换了,剩下的60万元,现在还没有追回来。

现在,他正在追北京中色金银交易中心投资的75万元钱和浙江汇丰交易所178万元。

cd74c568d10ab13f3d3dd8fd4de2d9e5.jpg

2017年10月,朱发达向重庆渝中区警方报案,警方以浙江上鹏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诈骗案立案侦查。

“浙江上鹏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的另一个代理商上海丰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知道我已报警,而且警方已联系了上海汇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朱发达说,2019年年底,陈某来重庆和他协商退钱一事,陈某承诺公司退20万,浙江汇丰交易所退80万元,我被骗了178万元,肯定不同意退还100万元,最后没有谈拢,又因疫情,陈某现在电话无法接通,退钱的事变得遥遥无期。

纵深:贵金属交易成理财诈骗高发区

近年来,我国多地连续发生贵金属欺诈投资、非法期货案件,涉案金额频创新高。

记者调查发现,标榜“躺着赚钱”的个人贵金属投资,正成为理财欺诈的高发区。如四川兴蜀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被多名投资者投诉,包括虚构资金第三方存管、虚构现货交易事实、虚假交易软件、隐瞒事实虚假宣传、虚拟交易客户。

成都天府新区公开电话办公室在回复投资者称,兴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不具备从事期货以及大宗商品标准化合约交易的资质。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相关部门已将收集到的兴蜀公司涉嫌违规交易期货的相关材料报请四川省证券监督管理局进行非法期货交易的认定。如四川省证券监督管理局认定兴蜀公司非法期货交易,天府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对兴蜀公司进行处理。

dc1f4cc397dd0c16d04141deb2b7916f.jpg

据办案民警介绍,贵金属交易平台的伎俩并不高明,却很有欺骗性。不法分子利用部分人赚钱心切的心理,在网上虚设“贵金属交易中心、贵金属有限公司”等平台,吸引投资者投资,运行之初,平台所有数据同国际指数同步,给投资者一个“正规”的假象,并承诺高额回报或诱人的条件,诱骗事主大量投资。

实际情况却是,这些交易中心根本不与市场挂钩,是一个独立的数据平台,数据可以进行人为操纵,才开始平台参照国际指数,披上正规外衣,等投资者达到一定规模,平台创建者就可以修改数据,让投资者瞬间血本无归。

这些手法一是肆意采取高杠杆,“一块钱能炒百元金”带来高风险。炒金“黑平台”普遍宣称,普通消费者投入极少量本金,就能通过拆借,用更多钱“借钱炒金”从事黄金理财。二是采取高息“回购”,以保本保息诱惑消费者。

提醒: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可开展黄金交易

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下发的通知已明确,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或同意的开展黄金交易的交易所,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另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

根据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我国境内从事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