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藏在洪崖洞背后的老街,是还未消失的重庆记忆!
06-27 13:34:46 来源:重庆全接触

“时间都去哪儿了?”

“大概是留在了棉花街”

接触妹一直觉得,老街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它见证了历史的变迁,承载了本地历史,甚至孕育出了挥之不去的记忆。

但现在的重庆日新月异,十八梯已拆,下浩不在,我们还能去哪里寻找重庆的老城记忆呢?有的,就在棉花街!

一墙之隔的不同天地棉花街下的梯坎人生

距离不到100米的洪崖洞、千厮门大桥人声鼎沸、繁华依旧。而一墙之隔的棉花街,保留了老城的记忆!

棉花街,当年因其通向江边,这里有大量货船装卸棉花,而得名。

但如今的它,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陡峭。

这里看似一条普普通通的弯坡道,在它一侧的居民楼间,隐藏了一段依势而建的步道,一头连接马路,一头连接江边

梯坎的入口非常隐蔽,介于两栋居民楼之间,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站在顶层往下看,步道的高度落差很大,远处依次是高架、嘉陵江、重庆大剧院,几乎重庆所有的特征,都浓缩在这条梯坎上

而从下往上看,一眼望去天空、高楼、阶梯连在一起,更像是一条“天路”。

都说重庆人的生活状态就是爬坡上坎,然而现在城市变化巨大,很多地方都被推平,即使有坡度也有电梯代劳,很难让人亲身去感受下爬坡上坎。

但棉花街就能满足这一点,在这就能够好好的感受老重庆人的生活节奏

消失的重庆缆车竟偷偷藏在了棉花街

提到重庆的交通,你能想到哪些呢?出租、索道、轻轨...

但还有一种消失很久的交通工具——缆车,接触妹在棉花街找到了!

1945年,重庆的第一辆缆车运行。

随着重庆的高速发展,主城内日常客运使用的缆车全都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电梯和城市公路。

而棉花街的缆车重现山城,虽然只是模型,体形也缩小许多,它的存在还是唤醒了一代老重庆人的记忆

那时的缆车,蓝白相间的颜色,斜放在一段大约45°的坡道上,有一个巨大的绞盘,靠钢缆牵拉着滑行。

缆车的速度不快,没有门,有四个对开的开口,只有上下两站,一经到站,便停在一段梯坎上,一边上客,一边下客同时进行,有条不紊。

有时,遇到错车的时候,车上的人还会朝对向车辆做着鬼脸,那种快乐简单纯粹!

从缆车望去,两边街巷的建筑依山势而建,是典型的老重庆风格;有时甚至还能望见做饭人家的袅袅炊烟,这也成为了棉花街的一大特色。

没住过棉花街

不会知道这里有多好

提到棉花街,可能很多人都知道,却很少有人专门为它驻足。

除了吸引大家前来打卡的缆车外,那些老旧的居民楼和歪歪扭扭的小道,根本不足已留住来往行人的脚步。

而愿意为它停留的,大约只有那些生活在老楼里的居民了。

商圈、旅游地、各式各样的小店铺,这一切围绕着棉花街安排得妥妥当当。

依靠着这些便利,这附近居民们的生活,便显得尤为惬意了。

午后的曼妙时光,充满着静谧悠闲的美好,这一切都与旁边洪崖洞上的繁华热闹无关。

出来遛弯,又晃悠着走回家的奶奶,正酝酿着一场盖着薄被的晌午小憩,巷尾处也适时荡漾过了一阵清新的风…

一刻也闲不住的孩童,终于在避开了最烈的日头之后,等来了跟着外婆出街玩耍的时光。

难得相聚的哥儿们,在篮球上切磋技艺,尽情挥洒汗水,回忆当年的青葱岁月。

老砖房的外墙铺陈开了岁月的痕迹,好似迟暮老人般沉静安详,可浓烈的翠绿,释放着生机的信号

住在这里的人,都是真切地生活着的人。而棉花街的好,只有这些人才深有体会。

接触妹在棉花街闲逛的一下午,走过了喧嚣闹市,也穿过了宁静一隅。

梯坎、缆车、老重庆,曾经从没认真看过它一次的棉花街,细细打量之下,竟也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它值得我们停留!

原标题:藏在洪崖洞背后的老街,是还未消失的重庆记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