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07) | “东方奶酪”—— 东溪豆腐乳
06-27 14:12:5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长江傍群山的綦江东溪人,背靠着丰富的山水资源,不讲究“鲜”,却独独钟情于一道细菌发酵的美食——豆腐乳。

距离綦江县城45公里的东溪古镇,在过去的1300多年间,一度是渝南地区的历史文化名镇。如今,时间已经让炫目的荣耀褪色,一道美味却延续至今。

东溪,素有“霉豆腐之乡”的美誉,五十四岁的熊礼华是东溪豆腐乳的第八代传人,他十几岁起就跟着师傅学做豆腐乳,半辈子都在跟大豆打交道。

磨豆浆是个体力活,石磨转速不能太快,黄豆以液体状态从磨壁缓缓溢出,细腻的质地就像奶油,蛋白质也在这个过程中和水融为了一体。在过滤豆渣之前,要进行第一次加热,这一道工序是东溪豆腐乳制作工艺中坚持了一百六十年的熟浆工艺。豆浆中被磨散的蛋白质,在高温和卤水的作用下得以凝结。压豆腐的木架子是个老物件,虽然没有正式的名字,却服役多年,这个步骤被称为压榨。

做腐乳,豆腐不能太嫩,否则做出来不成型。磨具中的豆花被纱布包裹,利用杠杆原理,纱布中松散的豆花被反复挤压,直到水分流干,豆腐才大功告成。豆腐块的边长被严格设定为3.6厘米,放凉之后,在上面均匀地散上用米面和毛霉混合而成的粉末,放入发酵箱。在温度和湿度的作用下,可爱的白色菌丝悄悄生长。豆腐长毛了,但这种“毛”并不是普通食物霉变产生的,而是一种可以食用的菌类——毛霉菌。毛霉菌使豆腐中的蛋白质软化,让大豆蛋白降解成小分子的多肽和氨基酸,同时,口感也在改变,清淡的豆腐在毛霉菌的作用下变得细腻绵密,成了名副其实的“东方奶酪”。

酝酿,发酵,新生,这个过程长达八个月之久,八个月之后,小小的豆腐块已经有了崭新的内涵。制作还没有真正结束,几十种秘制香料的加持,才是干性无汁的东溪豆腐乳独有的味道。豆腐乳,这看似粗鄙的饮食,隐含的是食不厌精的另一种高级形式,是口腹之欲,也浓缩了一份风土人情。

有美食家这么评价豆腐乳:世上最终极的美食,就是豆腐乳那朴实的风味与芬芳。您觉得呢?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蓓蓓 李小白 特约记者  包俊

原标题:“东方奶酪”—— 东溪豆腐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