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85”高校毕业生两次吸毒被抓 “出来”时孩子已三岁
06-27 13:2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端午节,在南川区一家火锅店里,30多岁的老板杨先生正在招呼着客人。节日期间火锅店的生意不错,不过杨老板当天下午却有些“心不在焉”,他在等一位特殊的访客——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

GetAttachment (2).jpg

△杨力(中)在火锅馆内接受民警回访

在火锅店一个比较偏僻的角落上,杨老板向回访民警介绍着这一年来自己的生活情况。同时,他也回忆起自己“三年吸毒、四年戒毒、五年回归”的经历。

父亲去世后他染上了毒瘾

杨力是南川区当地人,他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自幼聪颖,勤奋好学。高中毕业考上令人羡慕的重庆一所“985”大学经济管理专业。

2010年大学毕业后,杨力和几个同学承包了主城的一家夜场演艺业务。唱歌、蹦迪、喝酒、溜“冰”成为他的日常消遣。而早在2008年念大二期间,他就和曾经的高中同学,在酒吧里完成了“与魔共舞”的“第一次”。

对于初次沾染毒品,杨力是这样给自己找的“借口”——那一年,父亲去世了,他有足够的理由悲伤和沉沦,在吞云吐雾的快活中,以求让自己的良心有所安。大学毕业后为何要在毒品犯罪的高发地娱乐场所工作?杨力的解释是——年少轻狂、贪图享受。大学期间在酒吧兼职做管理,就觉得唱着歌、喝着酒就能轻松把钱挣了,还比外面挣得多得多。

但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2011年,结婚不到三个月的杨力和毒友在梁平的一家歌厅聚众吸毒时,被梁平警方抓获,并送万州强制隔离戒毒所执行戒毒两年。

刻骨铭心的两次戒毒经历

两年后,当杨力从万州戒毒回到南川老家时,儿子已经满周岁了。本该在家赡养母亲、补偿妻子、抚养儿子的杨力,仅仅在两个月之后,就因再次吸毒被南川警方查获,送到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进行第二个两年期戒毒。

对于复吸,杨力称主要原因是当时压力太大。儿子生了病需要住院治疗。妻子因为带孩子没有经济收入,自己刚从戒毒所出来找工作四处碰壁,曾经最好的朋友也开始对自己疏远起来……苦闷彷徨、没有希望,让他顿觉跌入人生低谷,选择了用毒品营造的虚幻来继续麻痹自己脆弱的神经。

在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戒毒期间,民警对他的关怀救助和教育开导,杨力心怀感激。他至今还记得,教育干事胡玉民对他的当头棒喝:“想想你在外灯红酒绿、沉湎毒品的时候,你的母亲在做什么?你的大好青春用于戒毒的时候,你的妻子在做什么?她们在为你伤心、难过、祈祷和祝福!你的儿子在最需要父亲陪伴时只能独自成长,你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口毒瘾而不敢承担责任,你这是在逃避,你太自私了!”

“你学历高、头脑活、懂经营、会管理,你需要做的只是去选择一条对的路去走,并坚持一直走下去,就一定可以获得成功!”大队长黄海对杨力给予支持和肯定。

两次戒毒的经历,让杨力刻骨铭心。2015年10月,当他第二次戒毒期满回归社会时,妻子带着3岁的儿子前来戒毒所接他回家,儿子此时已经会叫“爸爸”了。看着妻儿,杨力在心中暗暗发誓:为了家人,坚决不再复吸!

毒品的危害和生命的可贵

杨力删除了以前夜场工作的同事和毒友的一切联系方式,自己也换了号码。不好找工作,就从种地开始。在妻子和妻子娘家人的支持下,他回到老家,流转土地,种大棚蔬菜、栽脆李和猕猴桃,还养起了肥肝鹅等家禽,并成立了以妻子名字命名的农业综合开发公司。

2017年5月,杨力加盟了南川一家火锅连锁店,做起了餐饮。2018年5月,积累了一定资金、技术和人脉的他接下别人的一家火锅店,重装后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品牌自助火锅。同时还以妻子名义与几位合伙人共同承包了一家酒店,妻子在酒店担任财务主管。创业中,最大的支持来自家人的理解和信任,妻子和他是高中同学,虽历经两次戒毒,始终对他不离不弃,还说服娘家人在他回归创业阶段给予资金扶持,母亲也被他接来店里帮衬自己。

曾经在自己吸毒时期渐行渐远的正道朋友,在经过对他近一年时间的观察后,也开始和他逐渐恢复了正当交往,并在各类商业资源上给予他共享和帮助照顾。

“现在这样忙碌和充实,是我以前从未有过的愉快体会,它让我产生安全之感,并对自己充满信心!你们的回访也给了我动力,对我是一种肯定和鼓励,更是一种提醒和鞭策。”从杨力解除强制隔离的那天起,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民警便持续关注着他,通过电话和微信随时联系和了解他回归后的生活情况。三天前,在面对再次回访的民警时,杨力这样说道。

三年吸毒、四年戒毒、五年回归……对于中国人来说,12年只是一个小小的“轮回”。杨力对记者说,在他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的时候,是亲人的关怀、民警的鼓励让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正确方向,“毒品的危害让我过错过了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但我在这几年里也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我还不到40岁,我的生活还会更加精彩!”

开餐馆再就业热心做公益

GetAttachment (1).jpg

△罗雨接受民警回访

还有很多的戒毒人员,与杨力有着同样的经历,年轻的罗雨就是其中之一。

25日上午,戒毒成功后再创业的罗雨在自家的餐馆里,正给来此开展后续照管回访帮教的市嘉陵强戒所的民警介绍他的近况。青春的着装,健康的身材,说起话来神采飞扬,眼前精神抖擞的罗雨让民警很难将其与5年前消瘦、失落的他联系起来。

2015年,罗雨在璧山区经营一家建材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然而交友不慎让他沾上毒品,生意也从此惨淡,变成穷困潦倒负债的吸毒者。罗雨吸毒成瘾,不能自拔,其父母向公安机关举报,将他送到了市嘉陵所接受强制隔离戒毒。

初入所时,罗雨情绪低落、意志消沉、性格偏激,有破罐子破摔倾向,曾多次与其他戒毒人员发生矛盾,对自己亲生父母举报自己吸毒心生怨恨。针对罗雨的特殊情况,大队民警多次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帮助其树立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另一方面加大毒品危害知识的教育,通过那些触目惊心的典型案例,让其意识到吸食毒品的危害性。同时,主动联系罗雨父母来所进行亲情帮教,让他感受自己从未被家人抛弃。

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罗雨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立志痛改前非,积极接受戒治。由于表现较好,在回归社会前罗雨被调转到市戒毒康复所,在那里他参加了电脑网络基础知识学习和烹饪技能培训,2017年3月罗雨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顺利回归社会。

在戒毒康复所期间,罗雨爱上了烹饪,在父母的帮助下,他凭借在所学到烹饪技术,在壁山城区开起了一家餐馆。经过三年多的经营,餐馆生意非常顺利。凭借餐馆的收益,罗雨一年后就把以前的债务全部还清。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餐馆经营受到一定影响,罗雨积极寻找出路,让餐馆美团外卖订单在璧山名列前茅。

罗雨在戒毒期间得到民警和场所的关心,如今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由于当时的防疫物资比较紧张,罗雨在看到辛苦奋斗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还在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第二天罗雨便想办法购买到了200个N95口罩,第一时间给派出所、街道居委会送去。

罗雨还让戒毒民警以手机录制视频方式,以自身经历向正在接受戒毒的吸毒人员分享自己如何拒毒、抵制诱惑、调适心理、再就业回归社会的心得,向他们成功戒毒的路上增添信心和动力。

杨力、罗雨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