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二郎神和哮天犬来过巫山?下庄的这个大石柱表示同意
06-27 14:06:07 来源:巫山发布

巫山发布消息,下庄是竹贤乡的一个村庄,

其地形似一个扁筒,

坑上与坑底之间的垂直距离达1000米,

坑底的面积达20万平方米,

是一个巨大的天坑。

由于百十来户人家居住在此,

便形成了一个行政村落——下庄。

下庄天坑四面环山,

山形奇特险峻,

后溪河和鱼儿溪从天坑的两边经过,

在天坑的出口处汇合,

流向大宁河。

相传,远古时候的下庄天坑还只是一个消水天坑,山上的积水和山洪,都汇聚到这里,流入地下暗河消失。天长日久,淤沙和山石堵塞了地下暗河的入口,不仅积在天坑内的水消不了,山上的水,从四面八方涌来,把四周所有的山峰都淹没了,住在山上的人们,在山洪暴发的时候,四散逃荒,民不聊生,一片凄凉。

传说被姜子牙封了神的二郎神杨戬,治理了灌江口的水患后,在二郎庙内舒舒服服地享受着人间烟火,一日,忽见一个衣着褴褛的香客在祷告,请求二郎神到下庄天坑去治理水患。原来这个祷告的人,就是下庄天坑山上逃难的难民,他逃到这里,看到二郎神的治水功劳,想到了家乡的水患,就诚心诚意地恳请二郎神解难。

闲得发慌的二郎神,一听说有事做就来了精神,什么都不说,带着他的三尖两刃刀和哮天犬,纵身一跃,在半空中驾着祥云,来到了下庄天坑一带,低头看去,果然洪水滔天,茫茫洪水中了无生迹。

二郎神打开天眼,仔细寻找消水的地方。在下庄天坑发现了消水痕迹,只见他将手中的三尖两刃刀顺着那痕迹插下去,施展法力,将刀的把手无限延长,不断地向下凿去,直到感觉凿到了空处才松手,他又将刀转了几圈,反复捅了几捅,感觉到淤沙嚯嚯地向下流去,才抽出三尖两刃刀,只见消水的速度明显加快,在水面还形成了漩涡。

在天坑旁边万龙洞内修行的龙,正怡然自得地在洞外洪水中畅游,突然感觉到水下行的力度增强,一个纵跳,跃出水面,悬停在空中,见二郎神和他的哮天吠也在空中悬停,哮天犬见龙从水中跃出,不由得对着它旺旺地叫起来,二郎神看清是一条龙,便制止了哮天犬的咆哮,开口说道:

“哪里来的龙,在此兴风作浪,祸害一方?”

那龙听他说祸害一方,心里不由得怒火上冲,气咻咻地答道:

“你是哪里来的妖怪,在这里惹事生非?”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的争执起来,说到火起处,就打了起来,直打得天晕地暗,直打得水飞石走,互不相让,也互相赢不了对方。

原来,这条龙是万龙洞里一条走蛟不成的龙,走蛟不成,那龙继续修行。这龙的原形是一条水蛇,水蛇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角龙千年化为应龙,应龙是龙进化的最终阶段。这龙虽然走蛟不成,但它沉下心来,一心修行,通过一千五百年的潜修,终于化成了应龙。

应龙是专管云雨雷霆、沟渎河川的神龙,是天龙之神,全称是应天龙。它虽然管着云雨之事,却没有想着天下苍生的生死和安宁,每次洪水来临,它都无比畅快,能像大海中一样畅游,对它来说,是爽心悦目的事。

二郎神和应天龙打去打来,觉得没有意思,便主动收了手,拱手说道:

“我不是来打架的,是来治理这里的水患的,龙也是和风化雨的主宰,不如我们一起来管这里的水。”

应天龙听了觉得有道理,便同意了,他们商量着如何解决这里的消水问题。应天龙长期居住在这里,熟悉这里的地形,便提出了开山凿河的设想,在天坑的两边,各凿一条溪沟,将两边的水,经过天坑,汇合到一起,再凿一条溪沟,引向大宁河,流入长江去。这样既把山上的水引走了,也把天坑内的水引出去了,是一个兼顾全面的引水方案。

二郎神根据应天龙的设想进行了实地察看,认为切实可行,应天龙具有以尾画地成江河使水入海的本领,在分工时,决定由应天龙具体实施开山凿河,二郎神实施监督。

施工这天,应天龙首先开通了一条较大的河流,这条河从下庄后面很远的地方,一直开凿到马渡河交汇,这条河因为处于马渡河的后面,后来的人们将这条河称为后溪河。在天坑的另一面的山上,又凿了一条较小的溪沟,经过天坑,与后溪河交汇,后来的人们,将这条溪沟称为鱼儿溪。这两条溪沟,将天坑周围山中的洪水、泉水都汇集起来了,流入了长江,从此,下庄天坑再也没有洪水淹没的事发生了。

在开沟凿河之前,应天龙觉得不需要龙珠避水,便从额上取下龙珠放在天坑的边缘上,委托二郎神照看。哪知二郎神只顾看着应天龙开山凿沟,没防到哮天犬对龙珠感兴趣,哮天犬围着龙珠转来转去的察看,又用鼻子嗅了嗅,没有嗅出什么特别来,便用嘴含着,想知道它是什么味道,它在嘴里将龙珠转来转去,也没感觉出什么味道来,一不小心,将龙珠吞进肚子里去了,哮天犬一下子吓得魂飞魄散,一时不知所措,又怕主人发现了要挨打,便拼命向山坡上奔跑,哪知刚跑到半坡,它就变成了龙,吓得站在那里,对着天狂吠,天上的雷霆神听见狗的狂吠,不明原因,低头一看,见一条龙像狗一样的对天狂叫,再看看正在开山的应天龙的额上,已没了龙珠,但明白是狗吞了龙珠变成了龙,只是声音没有变过来,还是狗的叫声,雷霆神觉得这声音十分讨厌,便放出一个炸雷,将龙的嘴打缺了,也把龙打死了,再也发不出声来了,从此,这条狗变的龙,就凝固到了这里,慢慢地化成了石柱,后来的人们,就称这个石柱为哮天龙。

完成开山凿河的应天龙,回到放龙珠的地方,发觉龙珠不见了,顿时吓得三魂丢了七魄,找二郎神要龙珠,二郎神听到炸雷响后,见远处山坡上的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正在心疼自己的哮天犬,听见应天龙要龙珠,觉得理亏,赔了个不是,说哮天犬已受到处罚,边说边指着对面山坡上凝固的尸体给应天龙看。

应天龙无可奈何,知道自己再也不能回到水里了,便在放珠子的地方坐下,慢慢地死去了,后来,应天龙的尸首,在这里化成了一座尖山,有道士在这里修建了一座道观,称为回龙观。应天龙不甘心自己的死亡,将自己的魂魄,化成一幅龙图,印在岩壁上,像花一样,供人们瞻仰,下庄人将其称为印花龙。

二郎神觉得无趣,只好回到灌县庙里,继续享受着人间香火。

原标题:下庄哮天龙的传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