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考研成绩统计差错?学院院长接受上游新闻专访
05-24 12:0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3日,今日头条号“研途知事”发布文章“重庆大学考研录取闹乌龙:分数相同两考生,一个录取一个落榜,按姓氏排序?”提到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在研究生成绩公示时,在录取分数线上下出现同分学生,后学院经过核查,两者排位进行了互换。

111.jpg

5月12日公布复试成绩

该网友提出,重庆大学新闻学院5月12日公布复试成绩。公示中,录取分数线上下的两名考生总成绩同为71分。该网友对两位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进行了详细比对,认为排名后者的考生应该在前位,并提出“除非按照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5月18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发布通知,在成绩公示期间接到考生反映,由于没有保留小数点后的分数,造成个别考生计分不精确。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进行了认真的核查,经研究决定,采取保留小数点后两位的计分方式重新对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成绩进行更为精确的计算,并将重新精确计算后的成绩再次公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经过精确计算后,两位考生的排位发生了互换。

222.jpg

▲5月18日再次公示

该网友质疑“学院甩锅Excel”,其网易号上再发布“985名校考研复试闹乌龙:考生被淘汰6天后又录取,甩锅Excel?”同时,百度号“小王老师的王老师”也发布了“重庆大学考研录取闹乌龙,高分落榜,重大新闻学院:是excel的责任”。

三篇文章在网上引起一定关注,那么真实的录取情况是怎么样呢?考生的录取情况是否公平?为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于今日(5月24日)专门采访了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对于这件事,他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GetAttachment (4).jpg

董天策告诉记者,学院今年招收的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共61名,其中已录取推免生15名,剩下46个名额。在统计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70%+复试30%)时,开始没有特别设定小数点后计分,Excel表格统计出来的结果是整数。若分数相同,按学院5月4日在重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复试细则,“如遇考生总成绩相同的情况,则依次参考考生的复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进行录取。”

公示期间,有考生对整数计分提出异议,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立即核查,发现不计小数点后分数不够精确,决定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重新计分,并按此统计结果重新公布成绩,出现录取线上下两位考生排序互换位置的情况。董天策坦言,学院开始计算考生最终成绩时,没有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是一个疏忽,造成考生成绩不够精确。但个别自媒体文章对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复试成绩的质疑,其标题和部分内容存在较为严重的误导性。

“学院对分数和排名进行公示的目的,就是希望考生进行核对,同时接受大众监督。”董天策说,重新排名后,学院通知了两位考生。对精确计分后发生的位次变化,两位考生均没有提出意见。再次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

董天策表示:“我们欢迎包括自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对研究生考试进行监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