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麦德龙中国总裁:加快在华开店速度,试水付费会员制度
05-24 08:41:2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我们的计划下一年是5-10家店,再下一年是10-20家店,保持这样的高速发展趋势。”5月22日,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Claude Sarrailh)首次在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后,透露了公司在华的的扩张计划。

去年10月11日,德国连锁超市巨头麦德龙和物美集团联合宣布了物美收购麦德龙中国的协议。当时对麦德龙中国的估值为19亿欧元,约合149亿元人民币。

今年4月23日,麦德龙公告,麦德龙中国与物美双方的股权交易按期在二季度内圆满完成,在新的股权结构下,物美集团持有麦德龙中国80%的股份,麦德龙集团持有20%的股份。

据悉,交易完成后,麦德龙中国的管理层和员工架构不变,不会裁员也不会降薪,门店保持麦德龙品牌不变,未来也依旧会以麦德龙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新店。

5月22日,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麦德龙中国副总裁、运营总监尼古拉斯(Nicolas Gautheron),麦德龙中国副总裁商品管理总监穆伯通(Bertrand Mothe)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的采访,谈到了与物美集团合作、未来公司发展计划、一季度疫情影响等内容。

疫情对业绩未产生过多影响,五五购物节进口商品增长超两成

1996年,麦德龙在上海开设了它在中国的第一家现购自运批发商场,是第一批获得中央政府批准、允许在中国主要城市建立连锁商场的外资商业巨头。迄今,麦德龙在中国的59个城市开设了97家商场,全国拥有超过11000多名员工,及总共1700万客户。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麦德龙位于湖北省的6家门店持续保持了运营,即使因当地政府要求,将其中两家门店内的店内销售暂停,但依然和政府一起扩展到家服务,和送到小区的业务,因此业务并未受到太大损失。

尼古拉斯表示,这次的疫情对公司的经营业务的确带来了一些影响,特别是我们的一些专业客户,包括酒店、食堂、餐馆,在这段时间是暂停营业的。但是从整体的销售来看,麦德龙2C和2B,特别是福利礼品业务表现比较强劲,之后虽然有疫情影响,但麦德龙线下门店都保持运营,并未对业绩产生过多影响。

目前,据麦德龙中国观察,随着疫情的逐渐平稳,其专业客户已开始复工,餐饮企业也开始恢复经营,从订单的收集量上来说,明显能感觉到持续上升,目前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了。

5月初,麦德龙中国也加入了上海“五五购物节”促消费的行列中,并在在5月5日这一周,取得了进口商品销售增长22%的成绩。

六成2C客户,未来继续向2C倾斜

在华耕耘多年,麦德龙以B端优势在中国零售业闻名,其业务总量的四成为B端客户,为餐饮企业提供生鲜、粮油,为企业用户提供办公用品,在节假日期间提供商品礼包等。不过,在被物美收购后,麦德龙中国有意将业务重心向2C转移。

在去年10月宣布收购麦德龙中国股权后,物美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就曾指出,麦德龙To B业务的增长率已经达到20%,未来多点将帮助麦德龙To C业务增长。

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介绍,下周公司在北京将与物美集团的技术合作伙伴——多点,进行一个全方位的合作,推出全程冷链的配送,以保证产品的质量和新鲜度。

事实上,在今年春节期间,麦德龙已在北京上线O2O全城配服务,麦德龙北京及重庆地区C端全渠道单量月环比增长60%以上。目前,到家业务在总销售额中占比约5%。

今年试水会员制,年卡199元

继山姆会员店和Costco在中国推行会员制超市后,麦德龙也在近期推出了付费制会员制度。

虽然麦德龙自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主打会员制,但都实行免费注册。据康德介绍,麦德龙中国近期在江苏8个城市推出了付费会员的项目,会员可在付费的基础上享受到更好的会员价和更多权益,比如说闪购、翻倍积分。原价是199元的会员费,近期正在进行99元的限时推广。

“会员费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是为谁服务。麦德龙相比其他的会员制超市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产品的广度,同行大概是麦德龙的四分之一。在会员制的电商发展中,大家也有很多创新,给整个市场带来了很多活力,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继续发展和进步。”

自2003年开始,麦德龙中国开始发展自有品牌,2018年麦德龙在原有5大自有品牌上还发布了METRO CHEF、METRO Professional、Metro Premium等餐饮品牌,目前已拥有3500多款自有品牌产品,涵盖200多个品类,占到总销售额的12%。

5月22日,麦德龙中国在上海普陀商场举办了自有品牌的新品发布会,为百余款自有品牌新品揭幕。麦德龙中国总裁康德表示,“在这段特殊时期,麦德龙希望通过自有品牌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为我们的专业客户,特别是酒店餐饮行业的回暖做贡献。”

麦德龙中国副总裁商品管理总监穆伯通介绍,除了对B端客户做了一些专业性的定制外,近期还在对C端的沟通上,还采用了视频、直播等新的传播方式,希望未来能将12%的占比在三至五年内提升至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