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05-24 10:47:46 来源:新女报

火车,是一种交通工具,又不仅仅是交通工具。对好奇的孩子来说,火车是轰隆隆的神奇“大玩具”;对少年来说,火车承载着诗和远方;对资深火车迷来说,它的意义就更丰富了,是历史,是记忆,是信仰,有感情,有温度,有灵魂。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九滨路龙凤寺段铁轨

摄影师:何波

重庆追火车地图推介达人

在重庆有这样一种玩法:看火车,追火车,拍火车。

在重庆有这样一群人:有的带着孩子每个周末辗转重庆各地看火车,有的对哪些地方能够拍下火车全貌如数家珍。

我们向他们打探来这份重庆“追火车地图”,可以文艺,可以清新,可以科普,就看你想怎么玩!

受访达人:阿恒,因为双胞胎儿子喜欢火车,每周和先生小伍一起带孩子打卡重庆各个可以看火车、接近火车的好玩地。

受访达人:何波,一位火车迷,曾是船上的大副,拍火车6年左右,他谦虚地称自己比起资深车迷还差得很远。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兴隆场编组站,停了一排SS3机车

摄影师:何波

A

地点:重庆南站

适合人群:亲子、闺蜜

适合拍摄:文艺风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重庆K589次列车经过成渝线重庆南站三角道附近弯道

摄影师:何波

重庆火车南站的老铁路及附近的涂鸦街,简直是拍照达人的胜地。

这里有个三角道,有一段报废的铁路,很多人去打卡,玩耍和拍照都比较安全,既可以拍机车也可以拍人物。这里车次比较少,没安防护网,小朋友也可以在附近玩耍,有工作人员会提醒注意安全。不远处的河边有家叫“如故”的店,适合拍文艺片。

小贴士:火车南站可以乘5612次绿皮车出游,第一站到小南海,再远一点到铜罐驿。时间不长,适合带孩子体验乘火车的感觉,铜罐驿古镇旁边的长江还有沙滩可以玩。另一趟经典的绿皮车5629次,由重庆到遵义,1个小时左右会抵达大渡口的茄子溪火车站,也是跟车拍摄游玩的好选择。

B

地点:小南海火车站

适合人群:亲子、情侣、闺蜜

适合拍摄:怀旧风

乘5612次绿皮车早上9:58分从重庆站(菜园坝)出发,沿长江向西南方向,经过重庆南,40分钟就可以到小南海车站。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川黔线,成局的绿皮车5629次,旁边是松坎河

摄影师:何波

车站建于1952年,附近的白沙沱老铁路桥已废弃,从珞璜立交上至白沙沱长江铁路桥,可以亲自去走走万里长江第二桥。目前这座铁路桥是名副其实的网红桥,每个周末都有很多小姐姐坐火车去拍照,还有拍婚纱照的。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白沙沱老铁路桥

摄影:小伍

小贴士:如果有一个周末的闲暇,建议尝试一下这条路线:菜园坝——小南海站——水泥厂——轮渡——珞璜镇——烈士陵园/玉佛寺——白沙沱长江铁路桥——小南海站——石盘村——金鳌寺——长征厂。

C

地点:大渡口伏牛溪长征厂

适合人群:闺蜜、亲子

适合拍摄:工业风

这里有小火车,有充满迷人气息的老厂,被称为重庆的“小清迈”,是不少文艺青年的打卡地。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喜欢看火车的小朋友

摄影:小伍

乘坐唯一的公交车235在长征厂站下车,往前走一点有一个长下坡,走到底左转直走,就会看见小铁轨。旁边有一个小小的站台,拍照加上滤镜,妥妥的日系风。狭窄的白色铁路桥,木质的轨枕,红色“网红”火车头……铁轨、火车、藤蔓、家属楼,还有仍在作业的生产车间,融合在一个画面中,满眼的时代感。

小贴士:不远处的马桑溪古镇值得顺道一去,在古镇可以看到渝黔铁路从旁边经过。

D

地点:工业博物馆

2019年10月新开,重庆四大博物馆之一,刚硬的工业造型、浓厚的历史气息,新晋打卡热地。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打卡重庆工业博物馆

摄影:小伍

在这里可以看1906年由张之洞从英国购进的8000匹马力双杠卧式蒸汽原动机,这个机头先后安装于广州、汉阳,1938年随“宜昌大撤退”西迁至大渡口厂区。1952年,这台蒸汽机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中华式重轨……逛一逛,看一看,一百多年的历史就凝固在你面前。

小贴士:为保证最佳参观效果,重庆工业博物馆采取预约进馆方式,游客可通过点击“大渡口发布”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的“工博预约”,填写本人身份证号,实名预约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需要注意的是,一张身份证仅限预约1人,未预约市民无法进入参观。

E

地点:重庆西站

最近,重庆西站候车厅内新增了火车模型区,30个模型展箱,囊括了具有代表性的蒸汽机车、东风内燃机车、韶山、和谐电力机车以及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等各类车辆模型。“红麒麟” “蓝海豚”“绿巨人”“金凤凰”……各种酷炫的名字,很得小朋友的欢心。

去重庆西站坐火车的市民,可以顺便逛逛这个小型火车头博物馆。

F

火车迷私藏拍摄地推荐

对于资深火车迷来说,以上地方绝对不过瘾!真正的火车迷喜欢大场面,喜欢能把整个列车拍完整的地方,所以,他们有火车迷圈子里的“追火车地图”。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重庆南站

摄影师:何波

土主镇兴隆场有个重庆最大的货运编组站,井口附近可以爬楼拍动车;水果市场附近龙家湾隧道旁,可以拍菜园坝刚出来的火车;金渝大道茅溪附近有个跨线桥可以拍动车;双碑隧道附近有个机位……感兴趣的你,也可以去试试看哦。

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金渝大道跨线桥上拍摄的和谐号

摄影师:何波

坐一趟绿皮火车,倚着老旧的车窗,感受那穿窗而过的清风徐来;逛一次博物馆,在安静中找寻记忆中的生活味道,抓出曾经的故事现在的历史;带上相机,带上眼睛,带上所爱的人,在城市里,也可以玩出旅行途中的美妙心情。

新女报 李鳗亿 摄影 何波 小伍

原标题:追火车的人,带你打卡重庆的文艺慢时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