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89岁老兵 在病房里敬了个军礼 他一边立“遗嘱” 一边笑对癌症:“集中歼灭癌细胞,保证完成任务!”
05-23 19:05: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_副本.jpg

△蒲良培老人(左)

蒲良培抬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这个军礼,跟他在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上,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时,跟近70年前历经炮火,取得上甘岭战役艰难的胜利后,所敬的那个军礼一样,果断而有力。此刻,他的左手还打着吊针。

5月22日,在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病房,面对前来看望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邦平等老熟人,这个身患癌症的89岁志愿军老战士眼里闪着泪光,声音虚弱却掷地有声,“和癌细胞作战也是一场战役,请大家放心,我会拼尽全力完成任务!”

和老伴邹惠斌(4649493)-20200523192930_副本.jpg

△蒲良培和老伴邹惠斌

医院来了位特殊病人 随时把腰杆挺得笔直

5月14日,蒲良培是在老伴邹惠斌和梁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陪伴下悄悄来到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的,他特意叮嘱工作人员和家人不要透露他的身份。因此,医院医护人员起初丝毫不知情。

在医院新闻发言人邓娟的眼里,这只是一位和蔼、朴素、清瘦,被食道癌折磨得短时间内体重轻了20斤的普通老人。每次路过病房时,她都会看到这位老人哪怕是一个人坐着,也把背挺得笔直。他走路速度有点快,不太喜欢带靠背的软椅,总是坐在独凳上。

直到院方陆续接到多个询问病情的电话,才知晓这位老人竟是一位鼎鼎大名的传奇人物!蒲良培参加过抗美援朝,在上甘岭战役中立过功、负过伤,当过空军飞行员,后热衷慈善事业,是2019年重庆市模范退役军人、 2019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2019年夏天,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之一,两个月内到全市各机关、高校、区县做了26场次巡回宣讲。

邓娟恍然大悟:老人的身上,原来带着军人的烙印!

得知“秘密”没守住,老伴邹惠斌有点不好意思,“他这个人呀,就是这样,不喜欢给人添麻烦,走到哪里都不愿意得到特殊照顾。”

7_副本.jpg

△2019年,在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蒲老作“把一切献给党和人民”主题报告 

他留下特殊”遗嘱” 分配好了抚恤金

来询问、探望老人的亲朋好友越来越多,另一个“秘密”也随之揭开。

蒲良培是2020年1月被诊断出癌症的。4月的一天,在其他医院做完25次放疗后,有些虚弱的老人由老伴搀扶着,来到梁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将获得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的一万元奖金全部捐给新冠疫情严重的湖北。

接着,老人提出一个请求,“我想立个遗嘱,请帮我写下来好吗?” 面对工作人员的劝说,邹惠斌帮老伴说情,“没得事,人反正都要走这一步,死亡是无法抗拒的,我们都看开了。”

于是,由蒲良培口述,工作人员含泪写下了这封特殊的“遗嘱”。

5_副本.jpg

△蒲老和资助的大学生袁雄渝 

遗嘱的大意为:蒲良培百年之后,三分之一的抚恤金捐给慈善机构,并拿出五万元缴纳最后一次党费,还有四万元留给一个中山大学的贫困生。

邹惠斌介绍,老伴从2019年开始资助一个大学生,供其念完大学,他担心万一自己哪天不在了,无法兑现这个承诺,于是特意在遗嘱中提出来。

梁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主任袁卫国对于蒲良培立这份遗嘱丝毫没有感到惊讶。这些年来,蒲老至少资助过26名贫困生,资助款在17万元以上,而且从未向外人提起过,还是袁卫国费尽心思打听到的。袁卫国说,蒲老日子过得极其简朴,退休几十年后,依然住在出租房里,家具就是一个衣橱和一个装粮食的柜子,还都是当年老人亲手做的。直到前几年,蒲老才为家里添置了一个沙发。

蒲良培捐出的,不仅仅是金钱。早在两年前,他就找到梁平区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他为此戒烟戒酒,希望最后能捐献出一个健康的身体。对于立遗嘱、捐献遗体这些事宜,邹惠斌都相当支持,她记得老伴曾说过的话:

“入党宣誓的时候,我说过‘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这一生就是要兑现当年的入党誓言。这一辈子,没给国家做什么大事,那就尽量把小事做好吧。”

8_副本.jpg

△病房里的蒲老

要打赢这场“癌细胞歼灭战”!

这一天,面对手捧鲜花,专程从重庆主城和梁平赶来看望他的老朋友们,蒲良培眼眶红了,眼中有晶莹的泪光。他认真地给每个人都敬了一个军礼。“谢谢你们百忙中抽出时间来看我,还没忘记我这个老头子……”

在病床前,张邦平详细询问了蒲良培的病情及治疗恢复情况。他一直很关注这位老英雄,“老人家把物质利益看得淡泊,心态很乐观。希望您继续积极治疗,安心养病,早日康复!”

蒲良培点点头,“死,我才不怕。癌细胞,我也不得怕。把癌细胞集中在一起,来他一次彻底歼灭!”老人的话让在场的人哈哈大笑,拍手称赞。

张邦平也笑着鼓励说,“蒲老您这是作战思维啊!每天把觉睡好,营养补充上,增强抵抗力,加上药物作用,内外夹攻,打赢这场仗怎么样!” 

老人微笑着点点头,“没得问题,我坚决把任务完成!”他说,作为军人,冲锋陷阵都不怕,上甘岭这么艰难的仗都打赢了,即使是患癌症也不会惧怕!

蒲良培刚入院时,食道被堵塞,进食困难,只能靠蛋白粉和牛奶这些流质食物维持生命,加上之前的放疗对身体造成损伤,此前又因负伤右肺被部分切除,体质极其虚弱。

但他的眼神清澈、坚定,无所畏惧,正是一个战士的眼神。

老伴有些心疼地嗔怪,“他呀,就是没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耄耋老人,而是一个坚强不屈,打不垮的战士!”

4_副本.jpg

△年轻时的蒲老

他们不会被遗忘 医院不惜一切代价救治

张邦平说,军休老干部们辛苦一生,为新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党和政府一直惦记着他们。相关单位和医院要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精心照料好老干部的身体,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医疗和生活环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他们心情舒畅、安享幸福晚年。

“蒲老这样的英雄,是我们的精神丰碑!医院会不惜一切代价为他医治!”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业务院长敖定伟说,虽然蒲老入院时健康状况欠佳,但心态乐观,把生死看得很淡,又有军人顽强的作风,因此精神状态特别好,加上配合治疗,他们对老英雄全面康复很有信心。

目前针对蒲老无法正常进食的问题,南川金佛山中医院与多家医院专家联动,为他量身制定营养供给方法,尽快改善身体机能,恢复正常饮食;针对肿瘤,采取南川金佛山中医院特有的中药外敷方式,进行食道与双肺的治疗。

据了解,目前医院还住着6位退役军人,院方也都特别关照,格外关心。

他们都期待着,这位英勇的志愿军老战士,能早日全面“歼灭”癌细胞,再打一场漂亮仗!

6_副本.jpg

△蒲老曾担任空军飞行员

新闻多一点>>

他在上甘岭战役中为护通信负伤

1951年,蒲良培加入志愿军,跟随部队跨过鸭绿江,踏上朝鲜战场。

当时,部队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便是挖坑道,修筑防御阵地。那时没有挖机等现代化机械,唯一的器械便是铁锹。蒲良培就一直思索如何才能提高效率。1952年,转战上甘岭挖坑道期间,他灵机一闪,制作了独轮车,大大提高修筑工事效率,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同年10月,上甘岭战役进入最激烈、最惨烈阶段。5日至10日,敌人发起猛烈的轮番轰炸,上甘岭变成一片火海。连日枪打炮轰,师指挥所的电话线被炸断。蒲良培回忆说,12日晚上,他所在的电话班接到命令,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信。

于是,他和组长把电话机紧紧抱在怀里,沿着电话线路一直往前冲,寻找电话线断点。当他们冲到河边时,突然听到多发炮弹呼啸而来,蒲良培立即跳到临近的炮弹坑。刚刚跳下去,炮弹便在离他三、四米远的地方爆炸了。土块、石头像雨点般袭来,一瞬间蒲良培的耳朵什么也听不到了,头上、嘴里、手上全部是血,当场昏了过去。

清醒后,作了简单包扎,他再次随着组长一路冲锋陷阵。当他们来到敌人封锁最严的地方,发现道路已被敌人全部炸毁,照明弹一直投放,到处回荡着炮弹的爆炸声,天空被战火烧得通红。

情形危险,蒲良培和组长果断冲进敌人封锁区,经过多次寻找,终于找到电话线断点,并把线接好,师指挥所电话终于接通了!他再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

在接下来的东海元山反登陆阻击战中,蒲良培作战勇敢,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荣获团党委通令嘉奖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但他也身负重伤,牙齿被拔掉6颗,右肺被切除一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摄影报道 历史图片由梁平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