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05-05 09:54:20 来源:巴蜀秘史

《重庆歌》里唱:洪崖门,广开船,杀鸡敬神。

红崖门,在如今的重庆,那可是火得不能再火的网红打卡地,因为那里有一个地方叫“洪崖洞“。

每当节假日,那里真是人山人山,去年国庆节,重庆更是把一座桥给封了,让给外地游客拍照,并且,为了不给外地朋友添堵,市公安局每天给重庆市民发短信,号召大家不要去那里,给外地游客足够的空间。

重庆也因此被调侃为“宠粉狂魔“。

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节假日的重庆洪崖洞

事实上,如今大家看到的洪崖洞筑,是2002年开始动工,2006年才落成开业的仿古建筑。

以前这里并没有这样的一个景点。

不过,以前这里更有名。

洪崖洞之所以叫洞,是因为那里真有一个洞,洞的上方,一条小溪的水流从悬崖跌下,水大时成瀑布,水小时像帘珠,非常漂亮。

文人雅士给这里取了一个很有意境的名字,叫 “洪崖滴翠”,是巴渝十二景之一,

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重庆洪崖洞

后来悬崖上的树木被砍伐,小溪中的小慢慢就干枯了,闻名于世的“洪崖滴翠”美景便再也看不到了。

这里不但美,地势还特别险要。

在明清时期,洪崖门其实是一个闭门,只有门的名字,并没有门洞。

明初戴鼎筑重庆城时,为了凑足九开八闭十七道城门,修了八道闭门,洪崖门便是其中一座。

但在明朝之前,洪崖门却实实在在是一座城门。

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重庆洪崖洞

南宋嘉熙二年,彭大雅任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为了对抗蒙古大军攻城,他重修重庆城墙,《宋史》和《元史》中提到,当时彭大雅所筑的重庆城,有五门,分别为千厮门、镇西门、熏风门、太平门和洪崖门。

南宋咸淳八年,也就是公元1272年,元兵曾在这里大规模攻打洪崖门。

据《新元史》记载,“兵围重庆,命惟正助之,惟正夺其洪崖门,获宋将何世贤。”

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重庆洪崖洞

当时元兵在将领汪惟正的率领下,攻得很猛,洪崖门修在悬崖峭壁之上,易守难攻,但还是让元兵攻了进去,还生俘了重庆守军的统制何世贤。

统制是何官职?简单点说,和现在军队中的师长差不多,应该算是军中的高极明将领了。

从此可以看出当时战况之惨烈。

但是,洪崖门地形太过险要,元兵即使攻入了洪崖门,最后还是被守兵给赶了出来。

那为什么《重庆歌》中唱“洪崖门广开船,杀鸡敬神”呢,那是因为洪崖门离朝天门很近,门外码头林立,每天船来船往,热闹非凡,当时人迷信,出门之前都要杀鸡敬神,以求平安,所以就有了这样的歌谣。

原标题:重庆洪崖洞:蒙古大军曾攻入洪崖门,生擒城门守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