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出生体重不足2斤,奶量仅0.5毫升……超早产儿“小牛”挺过来了!
04-27 14:2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蒋小牛出生第一天

蒋小牛出生第三个月

今(27)日,5个月大的蒋小牛又回到重医大附三院做儿保。经医生检查,这个胎龄26+4周,出生体重不足1千克的超早产儿,目前各项指标均已达标。

蒋小牛于2019年11月1日早晨出生,他只在妈妈肚子里“住”了26+4周。出生时他的体重仅990克,身长不过A4纸般大小。“极度娇小脆弱”是重医附三院儿科中心所有医护人员对宝宝的第一印象。此外,这个“袖珍宝宝”呼吸微弱、呻吟、进行性呼吸困难,各个器官系统发育极不成熟。

得知“袖珍宝宝”的情况,重医附三院儿科中心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全体医护人员立马投入抢救,迅速为宝宝准备高端暖箱,心电监护、复苏气囊,呼吸机全部调至备用状态,并准备急救药品。同时,将宝宝安全地转入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呼吸是超低体重早产儿存活下来必须跨越的第一个难关。由于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缺乏,肺部发育极度不成熟,患儿出生后1小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症状。医护人员立刻给他开始气管插管,应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治疗,经过呼吸机辅助通气,患儿呼吸逐渐平稳,血氧饱和度维持在正常范围。随着宝宝的肺部逐渐发育、呼吸中枢的成熟,经历了有创机械通气、无创通气、经鼻高流量吸氧,蒋小牛出生后51天脱离呼吸机,改为箱内吸氧。

感染控制对于新生儿来说也是重中之重。由于母亲急性阴道真菌感染,蒋小牛患先天性肺炎,查明病原体为光滑假丝酵母菌,这是一种极少见的病例。医护人员大量查阅文献,最终为其制定相应的抗真菌方案,历经合并细菌感染、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终于,患儿肺部感染得以痊愈。

早产儿吸吮吞咽功能极差,胃肠道发育极不成熟,容易发生喂养不耐受、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每天依据蒋小牛的体重、尿量、出生天数精确计算配置静脉营养液量,用胃管持续泵奶,孩子的奶量从最初的每次0.5ml逐步升到35ml。

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医治,“袖珍宝宝”冲破重重关卡,体重由990克增长至2900克,每天奶量可达300多毫升,各项指标正常,顺利出院。如今,蒋小牛已经5个月多了,身体发育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