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全市报告职业病新病例1562例 相关企业呼吁用人单位强化行业自律
04-27 15:56: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5日—5月1日是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天(27日)上午重庆市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启动会暨重点行业治理“回头看”现场会在重庆华新地维水泥有限公司召开。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职业病33317例,其中2019年全市报告职业病新病例1562例。

QQ图片20200427155359.jpg

“我们呼吁用人单位强化行业自律,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在活动现场,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西部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柯友良代表矿山、化工、冶金、建材等重点行业企业发起倡议。

据了解,水泥行业是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的重点,为此,华新水泥率先推动并开展了可替代原料、燃料的研发与应用,投资1200万对地维工厂的包装机装包和装车系统进行自动化改造,基本消除了袋装水泥包装、装车、运输、分装等全过程的粉尘无组织排放。

据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卫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市职业病危害企业摸底数有9294家,分布在矿山、化工、机械、建材、木质家具、冶金、电子、医药、皮革等行业,接触职业病危害30.9万余人。

今年我市将大力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该行动主要包括劳动者个人、用人单位和政府三个方面内容,每个方面概括起来各有7点内容,即“三个七”。以劳动者为例,每位劳动者都应树立职业健康意识,加强劳动过程防护,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自觉、正确地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等;用人单位应为劳动者提供整洁卫生、绿色环保、舒适优美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优先采用有利于防治职业病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

据介绍,在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我市还将开展线上健康教育知识推送,向广大公众及用人单位劳动者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知识。各区县也将开展职业健康知识进园区、进企业、进社区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