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七天无一例轻症患者转为重型 多亏了这个诊疗模式
02-28 13:25: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6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其中,重庆万州区共有4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万州片区新冠肺炎集中治疗中心重庆三峡中心医院获悉,从2月22日起,万州片区的轻症患者(即国家诊疗方案分型中的轻型和普通型)没有一例转为重型。市级专家普通组组长黄勇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市级专家组组长郭述良提出采取MDT模式。

市级专家普通组组长黄勇(4243672)-20200228131605_副本.jpg

△市级专家普通组组长黄勇

多学科诊疗模式提高临床疗效

MDT全称为“多学科诊疗模式”,是现代国际医疗领域广为推崇的领先诊疗模式。

“黄组长,有个患者的CT显示肝部有异常,快来看看。”

2月23日下午4点,黄勇接到新冠肺炎轻症病区医生电话,称一位确诊患者的CT显示肝部异常,担心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可能导致患者肝功能损害加重。

“马上组织MDT会诊。”

黄勇立即组织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市级专家王玉波主任、三峡中心医院MDT成员(包括消化、感染、肝病、中医等专业)齐聚三峡中心医院,大家针对病情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

黄勇说,通过MDT会诊,大家一致认为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肝硬化”明确,常用治疗引发消化道大出血的风险偏小,建议完善腹部CT等相关检查明确肝硬化病因,必要时作胃镜判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程度,检查有无出血风险。同时,在用药上避免使用肝损害的药物及引起血小板降低的药物,中医治疗一证一方。

“这个疾病是一种会造成多脏器损伤的病,MDT打破了学科之间的壁垒,可以提高临床疗效。”黄勇说。

三峡中心医院建立MDT诊疗模式  轻症患(4243676)-20200228131611_副本_副本.jpg

△三峡中心医院建立MDT诊疗模式 

无一例轻症患者转为重症

黄勇介绍,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承担了渝东南片区新冠肺炎诊疗。目前,该中心病人多,危急重症患者多。特别是老年患者患者,存在年龄大、基础病多、免疫力低、病毒不易转阴、合并多器官损害的特点,给临床治疗带来极大困难。

市级专家组采取了MDT诊疗模式后,提高了临床疗效,有效解决了轻症往普通型、普通型向重型、重型向危重型转变,防止了其他器官的损害。

“MDT诊疗模式的建立,能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治疗成功率,实现精准化、专科化治疗。”黄勇说。

据了解,从2月22日,MDT建立后,万州片区的轻症患者没有一例转为重症。黄勇透露,目前轻症病区已开展了二次MDT共诊,主动作为,前瞻分析,不放过任何一处潜在的医疗风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