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生用废弃口罩、纱布等作画 致敬逆行者
02-28 13:2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组绘画作品在网上火了,与以往大家看到的抗疫画作不同,它们是用常见的废品制作而成的。这一系列作品的作者叫刘昱伽,湖北人,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本科2018级雕塑专业的学生。

1.jpg

《希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一组作品一共有5幅,作画方式为综合材料绘画。作品中的人物有医生、军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

2.jpg

《襄助》

“他们原本是这个世界上一个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是他们就是我心中的英雄!”刘昱伽说道,自己家就在湖北,在疫情期间,他看到了太多真实又感人的故事发生在身边。他创作的出发点是致敬和铭记所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人员,他们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正是这群人的不懈付出,才构筑了抗疫工作中坚实的根基。

3.jpg

《坚守》

说起创作的过程,刘昱伽回忆,春节期间他与自己的专业老师石富通电话,“一开始就是聊一下近况,给老师拜个年,但聊着聊着就谈到了创作作品上。”刘昱伽坦言,那时的自己多少是有些焦虑的,但看到一线的奋战者自己又十分动容。在石富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的心情逐渐恢复了平静。石富通过电话给了他几点建议,让他尝试着将复杂的心情转化成为创作的动力。

4.jpg

《舍己》

因为自己在家中无法出门,也无法买到绘画的材料,所以刘昱伽就想到用上家中一切能用的材料进行创作,于是有了这一组“特别”的绘画作品。

5.jpg

《传递》

对此,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老师石富认为,在物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要开拓思路,多动脑筋,厨房残余的油脂、锅灰等都能拿来作画,“越是材料匮乏,越是要想办法。”这是他对学生刘昱伽的期望。

石富说,综合材料绘画从视觉上,增加了绘画的丰富性和可能性。另外,最重要的是学生运用的这些材料都是疫情期间与他关系密切的材料比如说口罩、纱布、手套等等,有一种人性的温度在里面,“作品很深刻,也很有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