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医科护士当教练 带领武汉患者练八段锦
02-24 16:16: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4日午饭前,在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病区,十多位正在这里治疗的患者在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认认真真地操练起了八段锦。“教练”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刘佳,作为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科护士,她正发挥自己的专长。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刘佳说:“我看到患者在治疗的空闲时间,不是玩手机,就是躺在床上看电视,除了吃饭上卫生间都很少下床走动。”想到自己在中医药大学读书时老师曾经教授过自己中医的八段锦,也就想发动大家在病房里都锻炼起来,没想到第一次就来了14位粉丝。

6床的李阿姨高兴地说:“生病之前我每天都会跟小区的姐妹们跳广场舞锻炼,现在没有跳了,一直心痒,从新闻上也看到有人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很想动一动,没想到这里的护士还能教我们这么高级的八段锦,所以我就发动大家一起参加进来了。”

刘佳介绍说:“八段锦为传统医学中导引按跷中绚丽多彩之瑰宝,老师教我们的这套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非常适合现在这个情况下在病房里锻炼。”

刚练完八段锦的李阿姨很高兴:“练了一遍八段锦,感觉身体筋骨都活动开了,比成天躺在床上不动舒服多了。今后我也要继续练下去,争取能早些康复出院!”

为了能把八段锦更好地讲授给患者,刘佳还专门对之前学习的功法进行了认真的复习备课。“就是在教他们‘左右开弓似射雕’招式的时候,协调性差的人不知道哪只手出拳,还有就是我穿着防护服,在比划操练的时候害怕手碰到面屏,所以有些施展不开。但看到大家都很认真地在学,能看到他们战胜疾病的满满信心,我也很感动。”刘佳说。

为了让大家都能学好八段锦,刘佳准备每次利用上班时间的间隙,到病房里为患者一对一教学,方便大家在病房里就能好好学习,又能避免相互间产生交叉感染,借助传统中医的精华为患者提供辅助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通讯员 曾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